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964医院“爱心天使团队”连续3年帮扶驻地孤残儿童——

“迷彩妈妈”的爱如涓溪


■陈治国 孙 磊 王志奇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964医院“爱心天使团队”的护士们,将亲手缝制的428件康复护垫送到长春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手中。孩子们把礼物紧紧抱在怀里,一遍遍地抚摸着护垫上手工绣的卡通图案,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3年来,每个周二、周四,“爱心天使团队”的“迷彩妈妈”们都会来到福利院。

长春市儿童福利院共有孤残儿童200余名,90%以上的孩子都有不同程度残疾,他们的成长始终牵动着第964医院全体人员的心。为了帮助孩子们,该院护理部在2016年的护士节组织了一次献爱心活动。医院将护士们精心制作的手工艺术品拍卖,所得的4万余元善款全部用来为儿童福利院购买教学和康复用品。

考虑到福利院工作人员少、专业力量薄弱,由该院护理部牵头组建“爱心天使团队”,每周分两个批次,每批至少5人前往福利院,配合工作人员照顾孩子。护士帮孩子们穿衣、做饭、洗澡,陪孩子们做游戏、做康复操,教孩子们学习,陪孩子们说知心话。

一开始,福利院的孩子们很拘谨,这些身着迷彩服的护士阿姨是他们眼中的“客人”。时间长了,孩子们感受到了这群特殊“客人”浓浓的爱,便改口叫她们“妈妈”。每次“迷彩妈妈”们一进门,孩子们就会露出欢欣的笑容;晚上,“迷彩妈妈”们离开福利院,孩子们依依不舍地送别,直到远去的汽车消失在夜幕中……福利院院长孙国芳感动地说:“建院以来,我们得到社会多方资助,最贴心的就是这支‘爱心天使团队’。”

为了给孩子们缝制各类康复护垫,高干病房64岁的返聘护士姜萍重新拾起了针线活。“人老了,眼睛花了,手也变笨了,可一想到是给福利院的孩子们做礼物,这劲头又回到当年喽!”姜萍戴着老花镜,捏着针线,一脸慈祥。有人对她们做手工活不理解:到市场上买个十件八件不就行了?姜萍解释道:“这不一样,亲手缝的,有亲情味儿,更暖心!”

“关爱特殊人群,就是要把好事办好,把更多的爱传递给他们!”该院领导说,考虑到福利院条件有限,他们遴选经验丰富的专家骨干赴福利院,向工作人员传授护理经验,并专门为孩子们开通了“绿色体检通道”和“绿色就诊通道”。

“我和你一样,一样的善良,一样为需要的人打造一个天堂。”歌曲《和你一样》的旋律仿若天籁,像溪水一样缓缓流淌。今年5月12日,该院的护士节文艺演出上,福利院的4名孤残儿童表演了精心准备的手语舞蹈,表达着孩子们对“迷彩妈妈”的感恩和敬爱。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