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以厚实学理支撑强化政治引领

——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


■汪玉明

编者按: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主席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明确提出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坚持“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是新时代教育者铸魂育人的根本遵循,对部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同样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从今天起,本版陆续刊发一组文章,分别对“八个相统一”进行解析阐释,供读者参考。

习主席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部队思想政治教育,是我们党在军队中进行的理论武装和思想引导工作。推动部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必须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注重发挥政治引导这一基本功能,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官兵,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官兵,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官兵。

欲行其之道,必先明其理。所谓政治性,就是由正确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所体现出来的鲜明价值属性;所谓学理性,就是蕴含于思想理论教育中的学科专业知识和理论逻辑。从两者的内在关系看,政治性是根本和灵魂,决定着思想政治教育的大方向正确与否;学理性是基础和支撑,决定着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彻底性的实现程度。政治性和学理性,是辩证的统一体,既不能偏废,更不能割裂。单纯强调学理性而弱化政治性,思想政治教育的大方向就会发生偏移;单纯强调政治性而忽视学理性,思想政治教育的说服力就会大打折扣。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既需要在坚持政治性上毫不动摇,把握好正确方向,又需要在坚持学理性上求真求实,真正把科学理论的思想伟力有效释放出来。

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把讲政治和讲道理结合起来,是长期以来我党我军抓好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宝贵经验。纵观历史,我党我军总能审时度势地提出一系列政治主张教育引导人民群众和广大官兵,这些政治主张从不是空洞乏力的教条,而是有着深刻的科学理论支撑,既具有政治高度,又蕴含思想方法,所以能够直抵人心、引发共鸣。1938年4月1日,毛泽东在陕北公学第二期学员开学典礼致辞中告诫大家,坚定不移的政治方向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这两条是决不可忘记的”,不久后他在给抗大的题词中又重申了这一点。新中国成立后,他进一步提出,“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势服人,心不然;理服人,方无言。在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政治性的同时,毛泽东也十分强调说理的重要性。1926年,曾担任第六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所长的毛泽东在为学员讲解国内阶级压迫问题时,挥笔在黑板上画了一个多层宝塔,从塔基到塔尖依次向学员介绍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地主阶级、买办阶级、贪官污吏、土豪劣绅、军阀、帝国主义等所处的阵营及革命联合的重要性,让学员听了很信服,而这种信服有赖于毛泽东所写《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中深厚的学理支撑。

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当前部队抓思想政治教育总体上是有力的,但由于一些教育者未能很好把握政治性和学理性的内在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重政治要求而轻学理分析的现象;有的教育者由于自身理论功底薄弱,不善于进行深入透彻的学理分析,难以形成高势能,经不起官兵各种“为什么”的追问,对问题的宣讲浅尝辄止、说理不足,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马克思指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必须牢牢把握政治性这个根本和灵魂,着力夯实学理性这个基础和支撑,在确保正确政治方向的前提下,着力增强理论阐释的彻底性、说服力,使思想政治教育更有温度、更有力度。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尤其在涉及大是大非的重大理论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亮出态度,坚守马克思主义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根本指导地位,切实发挥好政治引导这一基本功能;坚持把大道理讲实讲透,深化对重大理论问题的学理研究,把内在的理论逻辑搞清楚搞透彻,掌握理论的精髓要义,不断丰富完善理论阐释体系,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学理基础筑得更加厚实;在表达方式方法上紧跟时代、贴近受众,与时俱进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阐释方式和表达方法,切实增强时代感和感召力。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