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党的建设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分层分类,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武警焦作支队党委提高基层党组织帮建质效的调查


■刘晓升 梁太成 本报特约记者 翟晓伟

写在前面

俗话说:“药对症,一张方;不对症,用车装。”抓基层党建也是一样,只有针对不同的问题采取不同的办法,才能实现精准治疗。

现实中,个别党组织在抓建中不能根据各单位的不同实际找差距定措施,习惯于“一锅煮”;有的分不清矛盾主次,凭经验拍脑门;有的安排抓建人员时随机确定,不能实施精确化、专业化对口帮带,等等,这些容易导致抓建基层党组织“年年都上一年级”,或是成为有头无尾的“半截子工程”。

各级党委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立足“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善于针对存在的短板弱项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挂账销账,做到精细具体,切实解决基层党建工作难题。

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不好、党员党性观念强不强,关乎部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关乎官兵的精气神。武警河南总队焦作支队针对基层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采用分层分类的帮建办法,组织开展党委书记帮带基层书记、机关干部帮带基层支委、优秀士官支委结对帮带新任士官支委,通过“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精准抓建,使基层党组织能力有了质的提升。

△书记帮带书记

牵住“领头羊”

带动班子建设

没想到,荣誉面前一次谦让,反而成了问题。

去年4月,机动中队党支部书记杨万中上任后,扎实干工作,很快得到支部班子和中队官兵的认可。6月,上级下通知要求各党支部评选上报优秀基层干部。评议中,杨万中得票排名第一。可是,考虑到自己身为党支部书记,在中队任职时间不长,荣誉面前多谦让有利于班子团结,加之上级通知上报时间很紧,党支部成员又很分散,来不及集中研究,杨万中就把评议票数紧随自己的支部副书记尹晓聪报了上去。

正在基层检查工作的机动中队党支部帮建人、支队党委书记马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叫停,并对杨万中的做法提出了严肃批评:“虽然这么做出发点是好的,但党支部书记要坚决杜绝‘一支笔’‘一言堂’,牢牢把握民主集中制原则程序,不能凭自己的喜好拍脑门决策,更不能不走程序就自己决定事宜。”

随后,马伟把这一情况上报了支队党委。进一步调研发现,个别党支部书记工作减少或遗漏程序、以行政身份处理党内工作等问题时有发生。支队党委研究帮建具体措施时,以抓书记为重点,制定《基层党支部“党建引领全面建设”落实规范》,将七项组织生活制度有机融入到基层各项工作,并为基层党支部书记提炼出24个具体工作抓手。

接下来的帮带中,马伟依据机动中队实际情况为杨万中制定培养计划,通过定期授课辅导、列席党支部会议、一起研究党建工作难题等方式,帮杨万中理清工作思路、提供工作招法。

同时,支队党委要求帮带“领头羊”的各成员以深入基层面对面指导为主,以微信每日汇报工作、电话传授经验为辅,不断提升基层党支部书记抓班子带队伍的能力。

新任职的温县中队党支部书记吴传松向自己的帮带领导微信汇报,自己年龄较小、党龄较短,在管理监督老党员时有不敢管、难为情的顾虑。帮带人在回复中结合一些优秀党务干部的成长经历,帮他既增强工作原则性,又强化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感召力。通过这些具体帮带措施,吴传松努力在工作中大胆管理、按章办事,生活中真情关爱、细致入微,很快实现角色转变,与支部一班人实现了合心合力,中队建设发展呈现出向上的良好势头。

△机关帮带支委

练强“左膀右臂”

实现班子过硬

某中队支委排长小周,至今对自己去年8月刚履职时的经历记忆深刻。

那时,由于感到自己初来乍到资历太浅,头几次支委会上,小周存在等靠思想,对很多议题都提不出有见地的意见建议,凡事等靠书记、副书记拍板。有一次组织放假前安全检查,中队召开专题支委会研究制定了安全自查活动方案,明确身为党支部纪检委员的小周为具体负责人。工作中,小周发现中队个别兵龄较长的士官有私接电源的现象,但碍于情面并没有硬起手腕抓整改。最终,党支部在检查中发现问题,对小周提出了严肃批评。

党支部是一线战斗堡垒的核心,支委不过硬哪来拳头有力量?对此,支队党委及时制定基层支委的培训计划,通过开展理论考试、经验交流、案例讲解等活动,让党支部委员明确岗位要求、强化全局意识、角色意识和担当意识。工作中,机关股室每月派出专人到各基层党支部现地教学,结合工作中出现的疑难问题面对面指导、手把手帮带,引导基层党支部委员在党支部建设中当主人翁,在决策落实中当好“主攻手”。

随着帮带措施深入推进,小周这样的支委面貌有了大的改观。前不久,一名战士违规使用手机,小周发现后及时对战士进行批评教育,并在支委会上提出对官兵管理使用手机的几点意见建议,党支部采纳建议后有效提高了管理质效。

支委人人过硬,班子就能坚强。去年,在执勤中队蹲点期间,支队一名机关干部了解到这个中队宣传工作较弱,和宣传委员冯雨责任心不强、业务工作不熟悉有很大关系。这名机关干部在帮带中主动靠上去找冯雨谈心,讲支委在班子中的责任与担当。在言传身教中,冯雨思想、能力都得到显著提升,该中队宣传工作也大有起色。前不久,冯雨带领官兵制作的官兵“五一”云台山执勤的现场新闻经公众号宣传后,在军内外收到良好反响。

△士官支委帮带士官支委

发挥酵母作用

催生“蝴蝶效应”

去年初,警勤中队支委会研究维修营房工作时,士官支委闫德明提出建议由自己带队,并拿出详细实施方案。党支部研究后,采纳了这个方案,并决定由闫德明负责实施。会后,闫德明立即组织官兵开展工作,不仅如期高质量完成,还为中队节约了一笔开支。

士官支委在位有为,是实施分层帮带后的崭新气象。闫德明坦言,自己刚当选士官支委时总感觉人微言轻,经常当“举手支委”。帮带活动中,支队优秀士官支委吴宇与闫德明结成对子,鼓励他接到议题后,多到官兵中搞调研,掌握相关政策规定,做好会前准备;在会上多提意见建议,为党支部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吴宇还经常向他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工作经验,并把自己担任士官支委的心得笔记交给闫德明学习参考。这些,都成为闫德明提高党务工作能力素质的有力支持。

支队党委常委吴帆介绍,支队采取让优秀士官支委对新任职的士官支委搞好传帮带,定期组织开展优秀士官支委交流发言,介绍经验做法、交流心得体会,引导他们认识到自己口中有“发言权”、手中有“表决权”,克服人微言轻等模糊认识。各基层党支部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邀请兄弟单位优秀士官支委为本单位士官支委辅导授课。

前不久,沁阳中队战士小赵的爷爷因病去世,新增补的士官支委杨子扬得知情况后,及时向党支部汇报情况,建议给小赵批一次假。5月8日,支部议训会上,杨子扬会前深入演训场调研思考,在会上针对问题提交了9条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和意见建议,均被采纳。

笔者了解到,该支队目前共有37名士官支委,在有力帮带下,人人能参善谋,官兵对士官支委满意率超过了90%。

上图:武警河南总队焦作支队各党支部组织士官支委结成帮带对子,提高士官支委综合素质。图为结成帮带对子的士官支委在战术训练中共同磨炼、共同提高。

崔丹丹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