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党的建设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信仰是共产党人追梦的不竭动力


■杨 欢

信仰是人为自己行动立起的榜样或指南。信仰对每个人来说,不存在有和无的问题,只有自觉还是盲目,坚定还是摇摆,正确还是错误,先进还是落后的区别。对信仰的不同选择,体现了一个人生命的宽度和厚度。

共产党人的信仰是什么?一位“马克思主义笃诚的信仰者”回答是:“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这是方志敏就义之前的慷慨陈词,他把实践这样的真理视为自己永不放弃的信仰。正是因为信仰坚定,在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共产党人浴血奋战、视死如归。聂荣臻回忆,红军打仗,打的是党团员,打的是干部,一仗下来,党团员伤亡四分之一,甚至二分之一。共产党人是信仰的践行者。他们凭着对党的绝对忠诚,对共产主义的绝对信仰,前仆后继,慷慨捐躯,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为我们的国家、民族开辟出一个崭新的天地。

正是因为信仰,面对建设年代的艰难局面,共产党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鞠躬尽瘁,负重前行。焦裕禄忍着剧烈疼痛坚持工作,把藤椅都顶破;杨善洲放弃退休后悠闲的生活,用双手把荒山变成林海;张超为了挽救战机,错过跳伞自救的最佳时机;王继才无怨无悔守卫孤岛32年,把生命献给了小岛……他们彰显的是共产党人的道德觉悟和坚强党性,践行的是为国为民的忠诚。和平年代,虽没有枪林弹雨的危机,但信仰依然是创造业绩的思想引领。

正是因为信仰,面对实现中国梦的千钧重担,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新时代的万千气象不是凭空而来的,离不开每一个中国人的开拓创新、苦干实干,更离不开每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顽强拼搏。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传递出一个时代强音:没有铭刻于鲜红党旗的“人民利益”,没有共产党人许党许国的献身精神,也就不会有新时代的辉煌篇章。

伟大的实践需要坚定的信仰。在强军兴军的前进道路上,军队共产党员要坚定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信心,克服畏难情绪,摆脱利益羁绊,消除歇脚思想,不断提高能力素质,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自己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永远保持革命前辈的那股干劲和革命热情、献身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上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作者单位:63936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