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今年,我要再立新功


■火箭军某旅综合保障营勤务连上士 潘 斌

虽然已过去了将近半年,但去年底发生的一幕让我记忆犹新。

那天,《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服役表现量化评分暂行办法》下发部队。连队文书黄友发兴冲冲地找到我,跟我讲起这个好消息。

小黄是我带的兵,关系十分要好,对我的心事自然“门儿清”。

转年我就到了上士服役的最高年限,走与留的问题让我很是纠结。无论是出于对军营的热爱,还是不舍朝夕相处的战友,我都很想留下来。如果留不下来,那安置的问题就必须早做打算。是选择政府安排工作,还是选择自主就业,我一时拿不定主意。

“班长,你立了那么多功,获得那么多奖,现在都派上用场了。”小黄清清嗓子,给我择了几条政策“干货”:《办法》制定完善了士兵服役贡献与安置待遇相匹配的工作机制。除了根据服役年限、服役地域等量化计分外,还有一项是奖励和表彰的按次计分,士兵在部队所有的立功受奖,都会以量化加分的形式在安置中体现。

小黄的话让我心头一热,因为军事技能过硬,工作踏实肯干,我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各级评为先进个人。“多枚军功章,如今真的不一样了!”我从小黄手中接过《办法》,从头到尾认真地研读了一遍,由衷发出感慨,“将平时个人三等功分值由每次3分提至10分、细化艰苦边远地区服役计分、完善参加作战计分……每一条政策规定,都体现了对立功受奖者的尊崇,让在部队好好干的同志有了更多盼头。”

今年初,连队组织专题教育宣讲《办法》精神时,我看到身边战友一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想要立功受奖被尊崇,就得拿出特别过硬的成绩来。

3月份休假,我专门到家乡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咨询转业事宜,分管军人转业安置的同志热情接待了我,说了一句让我很受触动的话:“只要在部队干好了,转业安置这一块,不用操心。”

“是的!部队政策这么好,我还有什么好顾虑的。只要干得好,无论是继续留队还是退役,都可以有更多更好的选择。”我攥紧拳头给自己打气,“今年,我要再立新功!”

(邓东睿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