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队安置住房统建工作稳步推进

有十三个城市陆续展开四十二个统建项目,计划可提供约七点九万套安置住房,二〇二〇年底前要实现三十二个重点城市全覆盖


本报上海6月3日电 记者孙兴维、通讯员钟华军报道:今天,记者从军队安置住房统建推进会上获悉,军队安置住房项目拟在全国32个重点城市建设,其中有13个城市陆续展开42个统建项目,计划可提供约7.9万套安置住房,其他19个城市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前期准备工作,2020年底前要实现32个重点城市全覆盖。

军队安置住房区域统建是破解房改困局、清理积弊乱象的重大改革,是释放改革红利、提升官兵获得感的务实举措。党的十八大以后,军委将军队安置住房统建作为联勤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从京内试点到京外布点,全力推进军队安置住房统筹统建新模式。这项工作自开展以来,坚持以“军队主导、政府支持、资源统筹、联勤代建”的区域统建模式为主体,以“政府主导、军队协调、企业建设、自愿购买”的社会化保障模式为补充,重构管理运行机制,创新工程建管模式,完善配套制度标准,筑牢廉政防控底线,逐步建立科学规范、集约高效的安置住房统建管理新体系,着力打造军委放心、官兵暖心的“安居工程”。

据悉,军队安置住房统建从2013年京内先行先试,到2015年推向全军,再到2018年机构力量组建,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形成了一系列配套的政策制度,陆续出台统筹管理办法、专项资金管理、工程建设管理、配售指导意见等文件;摸清全军安置住房需求底数,建立购房人员资格审核入库制度,在全国32个重点城市做出规划布局,特别是先期展开的12个城市、28个项目试点,积累了宝贵经验,确立统筹规划计划、统筹建设用地、统一建设标准、统一房源配售、统一资金管理的“五统”新模式,搭建起军地沟通协调平台,引入央企省企承担建设任务,凝聚统建工作强大合力,探索走开了区域统建新路子。

为确保安置住房建设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把房子快点建起来、让官兵早点住进去,推进会上,按照新的军队安置住房统建管理体系“政策军委统管、业务归口统筹、需求建制提报、项目联勤代建、住房全军统配”要求,军委后勤保障部有关部门拉单列表,与承担建设任务的联勤保障中心和相关部门逐个项目对接情况、梳理矛盾、拿出对策,形成任务界面清晰、责任主体明确、控制节点合理的统筹计划图,按照一本计划落实,按照一个尺度督导,确保每个项目都有目标后墙,每个节点都有应对措施,每项工作都有责任主体,加快实现广大官兵的“安居梦”。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