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近来,虽然美国降低了针对伊朗的调门,但事实很难让伊朗相信——

是“放缓调门”,还是“文字游戏”?


■胡修海 赵仰鹏

继美国总统特朗普访日期间谈及美国与伊朗存在会谈的可能性之后,正在瑞士进行工作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日表示,美国愿意和伊朗进行“不预设条件”的会谈。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对伊朗的“极限施压”政策不断升级,充满了霸道风。

在各方都认为伊朗履行伊朗核协议的情况下,美国却不顾有关方面的劝阻,于去年5月单方面退出该协议。之后,美国对伊朗的无端指责和打压层层加码、不断升级,涉及领域从经济、外交延伸到军事层面。诸如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不再延长对部分国家和地区进口伊朗石油的豁免、制裁伊朗矿产行业、向中东地区增兵等措施,都让伊朗承受巨大压力,不得不采取强硬的应对措施,甚至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美国打向伊朗的板子,让欧洲人也不得不“喊疼”。在能源供应方面,伊朗对于欧洲国家有着重要的意义。伊朗核协议签订后,欧盟各国与伊朗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但美国不仅自己退出伊核协议,还对与伊朗开展业务的企业和银行实施形同“连坐”的“次级制裁”,这也意味着欧洲不少真金白银的生意都要“打水漂”。有分析认为,美国对伊朗的“极限施压”,背后夹藏私货,饱含算计,充满自私的味道。

今年5月24日,蓬佩奥通知国会,特朗普以“伊朗行动危害地区安全”和“也门胡塞武装威胁增加”为由,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绕开国会审议程序,紧急向沙特和阿联酋等国出售81亿美元的武器,包括F-15战斗机配套服务、精确制导导弹和“轻标枪”反坦克导弹等,以帮助上述盟友保护自身免受伊朗的侵犯。

美国的这一动作,让人联想到其国内“军工复合体”的强大影响。“军工复合体”这个在美国存在已久的庞大利益集团,在军、政、学、企等各界都有自己的代言人,热衷于在海外寻找“敌人”,制造紧张局势,从而为其销售军火创造条件。从这个角度观察,无论是5月初向中东派遣“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打击群和轰炸机部队,还是日前宣布向中东地区增兵大约1500人,美国的意图与其说是应对来自伊朗的威胁,不如说是人为制造紧张气氛,为其兜售军火造势。

事实上,虽然美国不断加强对伊军事部署,大有“一言不合就动武”的意思,但在分析人士看来,这更像是在玩“谁是胆小鬼”游戏。把战争作为选项,在美国内外都有不少反对的声音。事实上,美国军方已有人提醒特朗普,对伊采取军事行动“产生的副作用将数不胜数”。

对欧洲而言,美伊若发生军事冲突,自己从中东的能源进口将受到严重影响,遭受难民潮冲击和恐怖袭击的可能性也会大幅上升,因而并不支持美对伊采取军事行动。西班牙日前撤回了跟随美国航母战斗群前往中东的军舰,而英国外交大臣亨特也警告美伊不要擦枪走火。在伊朗并未重启核武研发工作也未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情况下,美国若贸然对伊动武,不仅“师出无名”,也将面临缺少足够支持的尴尬。

虽然美国降低了针对伊朗的调门,但事实很难让伊朗相信。伊朗总统鲁哈尼日前也表示,伊朗不会迫于压力与美国进行谈判。伊朗外交部3日也发表声明,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国愿与伊朗无条件展开对话的说法作出回应,称美方的说法是玩文字游戏,毫无诚意。由是观之,只要美国不放弃单边主义的霸凌政策,美伊关系很难走向和缓轨道。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