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短实新”的文风从哪里来?


■欧 鹏

●“短实新”的文风,从使命责任中来,从求真务实中来,从调查研究中来,从真情关怀中来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发扬“短实新”文风,坚决压缩篇幅,防止穿靴戴帽、冗长空洞。文风不实,势必助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所以会这样,与一些人能力不强、作风不实有关,也与思想懒惰分不开。为发文而发文,为开会而开会,搞繁文缛节,不解决实际问题,其结果,空耗时间精力,徒增基层负担,令广大官兵厌恶反感。

那么,“短实新”的文风从哪里来?

从使命责任中来。想想革命战争年代,老一辈革命家无论写文章还是讲话,都简洁明快。战争环境下,经常是军情紧迫,战机稍纵即逝,容不得官僚主义的繁文缛节,也不允许形式主义的花拳绣腿,说的都是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理,做的都是实实在在管用的事。今天,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大力倡导“短实新”的文风,关键是要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使命责任意识。研究问题、部署工作、检查指导,一切为了强军兴军,一切为了练兵备战,一切为了提高部队战斗力,真正聚焦到备战打仗这个军队的中心工作上。带着这样强烈的使命责任意识,有了这样的高度自觉,就不会为了工作留痕去空兜圈子做无用功,白白浪费时间精力;就不会为了出名出彩,扰乱部队正常秩序;开会、发文、讲话,就不会大话、空话、套话连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就失去了滋生蔓延的土壤。

从求真务实中来。求真务实,是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精髓实质的高度概括。我们在强军实践中讲“求真”,就是要积极探索和发现信息化条件下战争的制胜机理,努力寻找和破解制胜密码;讲“务实”,就是要紧紧围绕统帅“胜战之问”,破难题、做工作,精准聚焦实战增加胜算。这是刻不容缓的事,也来不得半点虚假。以求真务实精神抓工作,就不会让文山会海泛滥,“短实新”的文风就能兴起。领导和机关摆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路径依赖,基层官兵就能跳出文山会海的重重包围,真正把心思和精力聚焦于主责主业。

从调查研究中来。调查研究是找到解决问题钥匙的科学有效途径。只有经过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才能找到破解难题的真招实招。这就要求领导和机关的同志经常深入部队、贴近官兵,了解官兵的需求,倾听官兵的呼声,乐听真话、善摸实情;就要开阔眼界,善于借鉴、综合分析、深入研究,查找各种矛盾问题的症结,剖析各类问题的根由,拿出具体可行的解决思路和办法。把调查研究的功夫下足了、做实了,破解部队建设发展难题的思路办法招数就会清晰明了,开会、发文、讲话,就不会云山雾罩,就会产生清风扑面、让人耳目一新的“短实新”文风。

从真情关怀中来。习主席强调要倾听基层干部心声,要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贯彻落实习主席指示要求,真情关爱基层部队和基层官兵,就要克服和阻断形式主义,削文山、填会海;就要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发短文、讲短话、讲管用的话;就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机制,树立实干导向,鼓励广大基层官兵担当作为,从而汇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