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将问题搬上“手术台”


■董 玮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不断解决问题才能不断发展进步。然而在一些单位一些人那里,找问题大而化之、浮光掠影,“左右一个样,上下一般粗”,找的多是虚浮的共性问题,不敢把自身存在的问题放上“手术台”,没有自我开刀的勇气、较真碰硬的果敢,结果只会“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难以取得实质性改进。

千忙万忙,没有精准就是瞎忙;千招万招,没有精准就是虚招;千条万条,没有精准就是“白条”。找问题要在精准落地上下功夫,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掌握实情,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不弃微末、不舍寸功。多从实际出发,多解决实际问题。

“一乃心力,其克有勋”。专心致志方能有所成就,就如同医生拿起手术刀开刀治病一样,要手到病除。鲁迅先生曾说:“我的确时时解剖别人,然而更多的是更无情面地解剖我自己。”要把问题当作考题来对待、当作课题来研究,既要敢于让问题上“曝光栏”,更要善于使问题上“手术台”,剖析透彻,务求根治。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病灶一个病灶排除,下大力来一番革弊鼎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