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定力源于信念坚定


■陈龙斌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政治定力的核心内容,具备这种政治定力的人,就能在大风大浪中稳坐“钓鱼船”,在拒腐防变中练就“金刚身”

心定则谋定,谋定则事成。有定力的人,信念如磐,敢于担当,不随物流,不为境转,意志坚强。无定力之人,往往朝秦暮楚、心浮气躁、浅尝辄止,最终贻误事业和人生。

我们讲的定力,是指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是认识问题清醒、思考决策果断、执行命令坚决、约束自身严格的反映,是意志、品质、境界的综合体现。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前路迢迢。对党员干部来讲,必须具备强大的定力,稳得住心神,朝着既定目标锐意进取、攻坚克难。

就如人是需要有点精神的,做人做事当有定力。大凡历史上有作为、有成就的人物,其定力往往也是超出常人的。在他们身上,人生的定力是面对艰苦寂寞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远大志向,是面对磨难逆境时“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顽强毅力,是面对挫折打击时“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钢铁意志,是面对质疑嘲讽时“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执著追求,是面对名利诱惑时“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高尚气节。

邓小平同志说过:“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政治定力的核心内容,具备这种政治定力的人,就能在大风大浪中稳坐“钓鱼船”,在拒腐防变中练就“金刚身”。

理想信念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自然形成的,需要锤炼和养成,甚至要经受利益的考验、挫折的淬火。党员干部一刻也不能放弃对自己主观世界的改造,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只有每名党员干部心中永远有共产主义这盏明灯,脚下才能走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肩上才能负起为人民服务的天职。

南宋文学家洪迈的《容斋随笔》中收录了一首他途经衢州看到的一首诗《油污衣》:“一点清油污白衣,斑斑驳驳使人疑。纵饶洗遍千江水,争似当初不污时。”定力的保持需要经年累月来修炼,定力的丧失则往往是一念之差、一步之错,毁于“一点清油”。《诗经》中的“靡不有初,鲜克有终”,《韩非子》中的“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说的都是这个道理。党员干部政治定力是否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看能不能自觉做到清正廉洁,在权力面前,在金钱面前,在美色面前,在各种名利面前,能否表现出硬气和坦然。如果这个定力都没有,说明起码的价值尺度也没有,就不配做一名党员干部,就不能委以重任。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逐梦的征程中,各种阻力和挑战绕不开、躲不过,更需要“每临大事有静气”的沉稳,更需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坚毅,更需要“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气度。奋进新时代,我们每个人都是“梦之队”的一员,党员干部更要当好“领头雁”,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不为任何风险所惧,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把坚实的足迹印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上。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航空工程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