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开设直升机停机坪,新建急救广场,地下专用急救通道与地铁口相连……西部战区总医院瞄准未来战场需求——

以战领建,打造伤员多维转运通道


■李晓龙 本报记者 郭丰宽

“这名战士是11日通过飞机紧急转运过来的。”5月20日上午,记者到西部战区总医院采访,恰巧碰到该院领导例行巡房,他们透过玻璃窗指着躺在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的一名病人向记者介绍,“军区总医院”改为“战区总医院”,虽然只是一字之差,却发生了质的变化,所有工作都围绕“战”这个中心展开。

边听边看,记者感悟着“一字之差”带来的变化——西部战区总医院成立以来,近22万平方米的新医疗建筑群工程建设竣工后,他们要求临床科室每日预留应急床位,保证军人住院“零待床”;非体系军队伤病员来院就诊,确认军人身份后,优先安排就诊;结合部队外训任务,组织专家医疗队走进练兵场,编印下发《部队疾病防治问答》,提升官兵自我预防能力。

一切为了部队、一切为了打仗。令记者印象深刻的,是医院在短时间内建起的“空中—地面—地下”伤员多维转运通道——

走进住院综合楼大厅,记者乘梯来到楼顶,直升机停机坪的标志格外显眼。“停机坪下安装了升降机和电梯,与手术室、重症监护室、医学影像中心等科室相连。”同行的院领导介绍,如遇紧急情况,空中转运的伤员可直接送入手术室接受紧急治疗,大大缩短路上的周转时间。前不久,一名病重战士通过直升机运送到医院后,从停机坪到手术室仅用了5分钟。

“这是新建设的2000平方米急救广场,可以满足批量伤员检伤分类和现场处置需要。”站在门诊医技楼前的出入口处,一片开阔地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院领导指着前方介绍:急诊部设置有专用急诊出入口,一旦遇有紧急情况,特别是大批量伤员进入病房,这个出入口将发挥关键性作用。

来到地下3层,记者发现周围共23部电梯,有可以承载手术车的手术专用电梯,有能够载重1600公斤、容纳20人的大电梯,还有1部专用升降机。据介绍,另外还有4部扶梯可以到达各楼层,如遇有重大紧急情况,可以满足批量伤员周转需求。

“这里和地铁出口相连。”顺着院领导手指的方向,记者沿着墙壁上的地标指示线,一路来到某个交叉口。地铁站台与医院地下车库通过专用急救通道相连,平行对接。就诊人员可从站台经专用急救通道到达门诊医技楼、急诊部和住院综合楼。院领导告诉记者,地铁运量大、速度快、不拥堵,战时有批量伤员或地铁沿线发生突发事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时,伤员可通过地铁运送至站台,经专用急救通道到达医院急救广场或作为备用应急救援场所的地下车库。记者看到,车库四周墙体安装有医用气体终端配气箱、供氧管道、医用插座等设施,遇有紧急情况,可作为急救分类和医疗救治场所使用,为医院批量伤员救治提供充足场地。

作战牵引卫勤,卫勤紧贴实战。看到医院从实战出发的基础设施建设,记者不禁想起了邓小平同志的一句话:“治好一百个伤员等于恢复了一个加强团。”

上图:该院在住院综合楼楼顶开设直升机停机坪。黄和祥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