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全新的战舰 全新的气质


■黄永玫

我和杨彦斌因遂宁舰而结识,同时结识的,还有一群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优秀官兵。

作为单位首舰,上级党委机关将优势资源倾囊相授,就是希望打造出一条精品“种子舰”,这让我和杨舰长备感压力。对我们来说,遂宁舰是一个全新的作战平台,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下水、舾装、试航……遂宁舰如同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儿,乘着改革的春风,在新时代的航路上,一步一步变得强壮。学习、训练,训练、学习,全舰官兵团结奋进、攻坚克难,在日复一日的反复磨砺中,精心雕琢它“永争第一”的性格。

在我们眼里,遂宁舰不是一艘冷冰冰的钢铁战舰。它是有生命的,每一寸肌体都流淌着遂宁舰官兵的心血与汗水;它是有使命的,每一条航迹都彰显着遂宁舰官兵的无上忠诚。

2017年11月,遂宁舰正式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这是它首次走进公众视野。

南海阅兵是我们舰第一次精彩亮相。去年4月,作为阅兵方阵中最年轻的一员,遂宁舰光荣地接受习主席检阅。现场聆听主席号令,全舰官兵深受鼓舞、倍感荣光,铁心向党的信念更加牢固,维护核心的意志更加坚定,练兵备战的热情空前高涨。

军人因战而存、战舰因战而生。战斗力是军人追求的永恒目标。同样是在去年,我们齐心协力、精心准备,初出茅庐的遂宁舰,首次参加海军“雷电杯”“战神杯”竞赛性考核就取得三个第一的好成绩。年底,我们舰有6名官兵荣立三等功,先后有20多名官兵被选调到后续舰艇担任专业骨干,遂宁舰也荣获了它的第一个集体三等功。

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不会有丝毫犹豫。今年4月,遂宁舰在一次试验试航过程中,突遇地方“盛泰”号货轮失火。我们反应迅速、组织有序、处置专业,与地方救援船密切配合,成功营救15名遇险船员。

遂宁舰驶向深蓝的航程才刚刚开始,我们将不负众望、再接再厉,勇立潮头、破浪前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