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一直刻意塑造的中东“裁判员”形象受到质疑,有关国家对美吹“黑哨”的担忧与日俱增——

“世纪协议”还是“世纪耳光”?


■李瑞景

近日,美国邀请各国财长和全球工商界领袖赴巴林召开以“和平促繁荣”为主题的经济研讨会,讨论中东和平“世纪协议”中的经济合作内容。所谓“世纪协议”,是特朗普上台后,授意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炮制的一份旨在全面解决巴以问题的“美式方案”。

然而,“世纪协议”从露出端倪的那天起就受到各方质疑。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称,在获悉“世纪协议”若干细节后,俄方认为其前景堪忧。约旦《宪章报》称,中东和平计划应是全方位的,而不是支离破碎、顾此失彼的,应解决巴难民回归以及犹太定居点等问题。《纽约时报》则评论称,特朗普试图用商人思维去解决巴以问题没有抓住关键。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干脆直言,“世纪协议”实际上是一记“世纪耳光”,不可能为巴勒斯坦所接受,巴方不会参加巴林研讨会。

为何“世纪协议”在其还未完全面世之前就已饱受质疑,甚至被打上注定失败的标签?对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秘书长埃雷卡特一语中的:“所谓中东和平‘世纪协议’不符合实现和平的要求。”

首先,“世纪协议”的制定者本非中立者。特朗普2017年就任后,对美国的中东政策做出重大调整,包括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迁馆”,签署公告正式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等。同时,美国还从各方面打击巴勒斯坦,包括关闭巴解驻华盛顿办事处,停止向巴方提供2亿美元经济援助,以及切断向相关机构的2500万美元援助等。凡此种种,都使美国一直以来刻意塑造的中东“裁判员”形象大受损害,反而更像是个“黑哨”。可以想象,在此背景下出台的任何协议,它的中立性、公正性必然存疑,无法让各方信服。

其次,“世纪协议”试图用“投资换和平”并未找准症结。一直以来,国际社会主要认可“土地换和平”,此次美国“官宣”的“世纪协议”却要试水“投资换和平”,即通过向巴勒斯坦、约旦、以色列和黎巴嫩提供680亿美元,诱使巴勒斯坦及相关方在政治上做出让步。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更称,巴勒斯坦人“值得更好的生活”,暗示应接受现实,换取金钱利益。然而,经济问题从来都不是巴以问题的症结所在,巴勒斯坦建国、耶路撒冷地位、巴难民回归等政治难题,才是巴以双方实现和平的主要障碍。正如巴勒斯坦总理穆罕默德·阿什提耶所说:“结束巴以冲突的方案必须带有政治性……以结束(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的非法)占领为基础。”

再次,“世纪协议”的相关条款与国际法的基本精神相悖。美国总统国际谈判特别代表、“世纪协议”直接参与者贾森·格林布拉特近日暗示,协议将不包括“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建立两个国家”等内容。这明显同国际社会此前所达成的共识相悖:1948年联合国通过的巴以分治协议即已确立了巴以分别建国的基本精神,1991年马德里中东和会及1993年《奥斯陆协议》正式确立了“土地换和平”原则,2016年联合国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重申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定居点活动“违反国际法”,以及今年4月一众欧洲前高官联合发表公开信,呼吁“不管特朗普政府的中东和平计划是什么样子,欧洲必须继续支持‘两国方案’”等。因此,正如埃雷卡特所称,任何脱离国际法和联合国决议框架的解决方案都将是“海市蜃楼”。

其实,“世纪协议”久拖不决本身已经注定其失败的命运。中东问题本就异常复杂,特朗普政府在中东的所作所为更是极大削弱了美国的公信力,加之随着时间的推移,特朗普第一届任期将至,如果拖到今年年底仍未有实质性进展,则希望更加渺茫。毕竟,就如特朗普政府推翻奥巴马政府所达成的几乎所有协议一样,国际社会也会怀疑“世纪协议”将因总统选举生变,因此至少又得等到新一轮总统选举尘埃落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