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加大经费投入力度,推进自卫队武器装备向智能化方向转型——

警惕日突破“专守防卫”新动向


■付红红 刘世刚

近年来,日本加紧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战略上高度重视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军事化应用。同时,日本也在加大经费投入力度,积极推进自卫队武器装备向智能化方向转型。这表明日本企图借助新一轮技术革新东风,提升自卫队整体战斗力,谋取未来战场制胜先机。日突破“专守防卫”理念的新动向引发世人高度警惕。

战略重视,谋求未来战场军事技术优势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加速推进,战争形态也在从信息化初级阶段向智能化高级阶段演进。为抢占新的战略制高点,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加大投入,将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广泛应用于军事领域。在此背景下,日本越发表现出紧迫感,加速推进人工智能等改变战争“游戏规则”新技术的军事应用,以期形成长期军事技术优势,应对正在急速发生变化的安全环境。

2018年12月,日本政府出台新版《防卫计划大纲》。为顺应“建设智能化军队”世界潮流,大纲首次明确将“发展颠覆性技术、谋取未来战场制胜先机”作为指导自卫队建设的重要方针之一。大纲指出,现有国际格局不确定性增大,各国为构建对己有利的国际秩序,正在竞相扩大本国影响力,尤其是在经济、军事等领域的竞争日益凸显。鉴于此,日本应积极配合美国“第三次抵消战略”,发展无人机、人工智能等颠覆性技术,密切强化与美、英、澳、印等国的军工合作。此外,日本自卫队还把引进人工智能技术作为解决国内因人口老龄化而导致兵源不足问题的重要“抓手”。

多措并举,强化人工智能技术装备发展

确立未来装备技术发展总目标。2016年,防卫省首次出台《防卫技术战略》,提出“确保防卫技术优势、创新先进防卫装备”两大目标,以及掌握技术情报、培育先进技术和加强技术保密三大具体举措。统管防卫装备研发与保障的防卫装备厅据此制定了《中长期技术评估》和《未来无人化装备研发愿景》,前者着眼未来20年军事技术发展走势,提出将重点研究无人化技术、智能化与网络化技术、定向能技术等;后者提出了无人化装备发展路线图,设想未来20年基本实现无人战斗机的应用。

新增人工智能管理机构并划拨专项经费。2019年防卫省新设人工智能和网络安全推进室,统筹推进人工智能相关管理规划及网络安全事务。同时,为加快开发颠覆性技术,2019年度防卫省专门划拨101亿日元(约合6.4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包括人工智能技术在内的创新型技术的孵化研究以及成果转化。此外,防卫省投入约15亿日元(约合1亿元人民币),用于推动民间人工智能技术在防卫领域的应用、加强无人机与有人机协同运用的研究以及展开人工智能技术海外调研等。

加紧研发和引进人工智能技术与装备。日本网络防卫队,这一由防卫大臣直接指挥的网络战专门部队,准备率先引进人工智能技术,利用其拥有的“深度自主学习”功能来提高网络作战中的数据解析效率,同时还可节约部分人力,预计2021年正式投入使用。同期,自卫队还计划初步完成自主救灾机器人的研发工作,推进投放式深海机器人及模块化无人潜航器的研发,以及为自卫队机关和部队引进人工智能文书管理系统等。

积极策划人工智能技术风险管控“国际规则”的讨论。日本在加紧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军事应用的同时,也在研究颠覆性技术应用的风险管控问题,其效法美国试图主导国际“游戏规则”制定权的意图凸显。日本媒体此前发表《日本拟提议制定AI武器国际规则》的报道,称日本政府将对搭载人工智能、具备杀伤能力的武器提议制定国际规则。同时,日本一些学者担心人工智能技术一旦被过度开发,可能会催生出类似“杀手机器人”一样的新装备,在技术尚未成熟的阶段,可能会出现无差别伤害双方战斗人员甚至平民等危险情形,因此主张谨慎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军事化应用。对此,2018年2月,日本原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曾公开予以否认,称“日本并没有开发研究无人介入式致命性武器的具体计划”。

加快应用,给地区安全局势注入新的不确定因素

未来,日本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军事化应用的步伐将迈得越来越大。根据日本政府2018年底批准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自卫队在2030年前准备发展约20架无人机,其中包括继续引进美国“全球鹰”无人机,新引进美式舰载无人机;2023年前,自卫队将加紧研发或列装无人潜艇、无人水面舰艇等新型无人化装备,推动雷达系统远程智能化控制技术应用;推动与美国等致力于颠覆性技术研发国家的合作,策划可实现双方优势互补的相关联合研发项目;展开人工智能相关技术调查研究,以期尽早发现革命性、前瞻性技术创新动向,争取早日抢占新技术高地。

其实,日本自出台新安保法以来,不断强化防卫力量建设,与日本和平宪法的“专守防卫”理念越来越远。自卫队在发展轻型航母、远程对地火力打击能力、区域防空反导力量的基础上,今后如果再融入颠覆性军事技术催生的新质战斗力,未来自卫队的综合实力将进一步提升。这些变化将给地区安全局势注入新的不确定因素,引起周边国家的忧虑和争相效仿。尤其是,日本政府和自卫队方面多次有官员强调,要“发展和拥有先发制人打击敌基地的能力”,这种突破“专守防卫”理念、恶化地区安全局势的企图,引发东亚以及世界各国人民的高度警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