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不挑活”做起


■赵士夯

近读一则题为《千里马变废马》的短文,颇受启迪。

马市中有一匹卓尔不群的千里马,一直在等待自己的伯乐。有商人、信差、士兵相继前来挑选,都被千里马以各种理由拒绝。待等到心仪的钦差大臣时,却因安逸久了而跑不起来被抛弃。最终,被卖给了农夫去拉磨。

这样的“千里马”,工作中并不鲜见。个别刚毕业的年轻干部,“硬件”是不错的。学历高,基本是本科,有的还是研究生、博士生;活力足,风华正茂,拼劲十足,善于学习;眼界宽,知识面广,头脑灵活,敢说敢干。应该说,这些干部具备了“千里马”的潜质。

但是,干部成长是有规律的,“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没有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大多数干部的成长成才经历也表明,多经事方能成大事,犯其难方能图其远。如同一棵树苗,经历风吹、日晒、雨淋等挑战,才能长成参天大树;一名干部,经受困难、挫折、风险等考验,才能增长真实才干。

一位优秀年轻排长谈起自己成长成才的心得体会时,只说了3个字:“不挑活”。的确,年轻干部从事的多是具体的、繁琐的、基础的工作,“存在感”不强,“价值感”较弱。这就需要从零做起,志不求易、事不避难,不弃微末、不舍寸功,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断提升个人的视野、能力与境界。这是能力之来源,也是成事之阶梯。

然而,个别同志没有认识到,利刃须在石上磨,人才须在事上练,高学历不等于高能力,有想法不等于有办法。有的不愿做“地平线”以下的工作,目高于顶、挑肥拣瘦,总觉得自己一身才华,迟早会遇到伯乐,一飞冲天。有的不愿接“烫手山芋”,不愿当“热锅蚂蚁”,庸碌无为、得过且过。最终,江郎才尽,泯然众人矣,沦为一匹“废马”。

“天下无现成之人才,亦无生知之卓识,大抵皆由勉强磨炼而出耳。”又到一年毕业季,大多数新学员将带着梦想奔赴新的工作岗位。梦想成真离不开艰苦磨砺。把基层实践当作最好的课堂,端正心态、放低姿态,深入一线、融入官兵,打拼、碰壁,总结、提高,再前进,这样不仅能战胜困难,也将战胜自己,成就多彩事业与出彩人生。

“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 年轻官兵只要荡涤书生气、锤炼老成心,磨出真功夫、练出大格局,就一定能够成为强军征途上的“千里马”。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