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拥千金者值千金


■孙学占

《了凡四训》中有一句话:“拥千金者值千金。”意思是说,你自己值多少,就能得到多少。仔细品来,个中意味深长,启人心智。

千金者,可以是潇洒,“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可以是时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可以是诚信,“得黄金百两,不如得季布一诺”;可以是人才,“千金买马骨,百里换羊皮”;可以是生命,“人命至重,有贵千金”。

其实,千金是什么,关键在于一个人的内心,你把什么看得最重,“千金”便是什么。有时候,在你眼里千金难买的物件,在别人眼里可能一文不值;在别人眼里轻如鸿毛的东西,在你这里可能重如泰山。这取决于一个人的修养与雅趣,还有人品与官德。

《韩非子·喻老》中记载,宋国有个边城小民得到一块璞玉献给大夫子罕,子罕不肯接受。这位小民说:“此宝也,宜为君子器,不宜为细人用。”子罕却说:“尔以玉为宝,我以不受子玉为宝。”小民与子罕的差距,看起来是一块璞玉,其实是对待璞玉的态度,说到底是人生观、价值观的不同。

《珊瑚钩诗话》里也讲,唐初军事家李靖镇守南徐时,“甘露寺僧有戒行,公赠以方竹杖,出大宛国,盖公所宝也”。可是,等李靖再次来寺院并问起方竹杖时,僧人曰:“已规圆而漆之矣。”李靖听罢,“嗟惋弥日”。

李靖为什么“嗟惋”?因为方竹少见,物以稀为贵;又来自交通极为不便的大宛国,很难得,故李靖视之为“宝”。然而,在僧人们眼里,方竹杖跟普通的竹竿儿没什么两样。在这里,李靖犯了一个错误:有戒行的和尚,不一定有文化修养和高雅情趣。

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从某种意义上讲,拥千金者值千金之“值”,便是“得”。一个人在内心“种”下什么,最终便会收获什么。“五柳先生”陶渊明,追求“闲静少言,不慕荣利”。读书,“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喝酒,“造饮辄尽,期在必醉”;住宿,“环堵萧然,不蔽风日”;衣食,“短褐穿结,箪瓢屡空”。正因为“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随性自然、放达不羁,最终留下“不为五斗米折腰”的一世英名。

但在一些人眼里,“千金”就是钱财,视之如宝、爱之如命,一门心思想着升官发财。《两般秋雨庵随笔》中记载:“宋吴伯举守姑苏,蔡京一见大喜。入相首荐其才,三迁中书舍人。后以忤京落职,知扬州。客或有以为言者,京曰:‘既做官,又要做好人,两者可兼得耶?’”最后骂道:“此真丧心病狂之语。”

蔡京之语是其发迹的经验之谈,也道出了旧时贪官污吏一直心照不宣、谁也不愿说出的秘密。这种人以权谋私、贪赃枉法,也许会有一时之“得”,但这是缺“德”之“得”,虽得逞一时、风光一阵,但迟早会受到法律的审判和惩处,受到道德的谴责和唾弃。“德不配位,必有灾殃。”历史上臭名昭著的“六贼”,没有一个有好下场的。

江西铅山县有一座“白菜碑”,碑上一株大白菜为明代铅山县令笪继良所绘,其上题词:“为民父母,不可不知此味;为吾赤子,不可令有此色。”对于共产党员来讲,“千金”就是百姓,就是民心。“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只有以人民为中心、以百姓之心为心,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与百姓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才能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

孙思邈在其经典著作《千金方》中提出“息心”,讲究“半醉酒,独自宿,软枕头,暖盖足”。其实,最重要的还是“勿想杂念”。如今党风政风民风不断向好,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深悟“拥千金者值千金”的道理,经常打扫心灵卫生,时常清理思想灰尘,始终保持一颗对人民的赤诚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利益的平常心、对法纪的敬畏心,方能收获千金不换的政绩与赞誉。

(作者单位:92735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