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课后讨论是学习教育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也是容易被忽略的一个环节。在开展讨论的过程中,把官兵普遍感兴趣的话题搞得热火朝天并不难,难的是如何让严肃深奥的课题也同样引爆全场?且看——

指导员罗杉杉“零敲牛皮糖”


■张钧泓 江雨春 本报实习记者 张 旭

韩佳明绘

6月初,记者刚走进第81集团军某旅警调连课后讨论现场,就被眼前争抢话筒、争相发言的一幕所吸引。然而,看到黑板上“如何做到绝对忠诚、听党指挥”的讨论主题后,顿觉好奇:官兵面临这样严肃的话题为何讨论如此激烈?

“朝鲜战场上,毛主席提出了‘零敲牛皮糖战术’,积小胜为大胜,将强大的敌人一点一点啃掉。”指导员罗杉杉嘿嘿一笑,“搞教育讨论也是一样的,如果能把严肃深奥的大课题,转换成官兵通俗易懂的小话题,效果自然不一般。”

得出这个理论,罗杉杉可是费了一番周折——

去年初刚上任时,罗杉杉发现连队组织课后讨论常常是三言两语草草结束,本应热热闹闹的思想交流大餐却成了“鸡肋”。课后讨论是思想政治教育入心入脑的重要一环,氛围不活跃,咋能保证授课效果?

为了搞好课后讨论,罗杉杉进行了多种尝试:反复灌输课后讨论的意义,鼓励官兵积极发言,自己也主动带头;选拔“讨论引导员”作为理论学习标兵的预选对象,并对他们进行引导技巧培训……然而多番实践后,氛围仍然不温不火,反而因为指导员的过度关注,让官兵感觉参加讨论怪怪的。

精心组织讨论,为啥剃头挑子一头热?“话题偏大,我们怕讲不明白,也不知从何说起!”战士不经意间的一句反馈,让罗杉杉陷入沉思:之前讨论话题常常照搬授课主题,抛出来半天嚼不透,讨论热情不高。既然官兵嫌话题大不好下口,那么就把大道理掰开了揉碎了聊。

为此,他紧盯官兵兴趣热点,把大的授课主题精心设计成一个个贴合官兵思想实际的小话题,把讨论“大会战”转化成小话题“歼灭战”。翻看罗杉杉的讨论提纲,这场授课主题被分解为几个具体的小话题:《战狼2》和《复仇者联盟4》谁更好看——应如何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做荣耀“王者”,还是精武“王者”——只有不断精武强能才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话题一抛出,只要稍作引导,官兵便纷纷举手,发言生动鲜活,罗杉杉再趁势梳理脉络、串珠成链,便形成了一次“头脑风暴”。很多官兵都不时将“金句”、好思想记在本上,潜移默化间将教育内化于心。

转变讨论方式半年来,不仅课堂气氛变热了,平时一向害羞内向的战士也渐渐活跃起来;很多战士由最初只会就题论题,到现在用小故事阐述道理,理论思维层次逐渐提高。一个战士开玩笑地说:“平时就得给自己脑袋不断充电,讨论时别让战友们看扁了。”

罗杉杉也把这些接地气、冒热气的兵言兵语和活思想及时记录下来,作为教育开展过程中最鲜活生动的素材。如今,官兵们都说指导员的课讲得很贴心,能说到他们的心坎里。

讨论“大餐”也需用心“烹饪”

■第81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 梁 飞

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好坏,官兵能否消化吸收,课后讨论作用不可小视。如何“烹饪”好讨论这道“大餐”,提高教育质效,基层干部骨干主动作为至关重要。

当前,有的基层带兵人片面认为课后讨论是个可有可无的“软指标”,并不重视;有的单位组织教育讨论,话题偏大偏空,官兵提不起兴趣;还有的组织讨论缺少招法,不能有效调动现场气氛。

走进新时代,一线带兵人在做好思想政治教育“下篇文章”的过程中,不妨多一些换位思考,在现实问题和活思想上多下功夫。只有紧贴时代特点抓住官兵“兴奋点”,有针对性地搞好话题设计,才能激发官兵的讨论热情,让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切实增强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