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党的建设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把个人事项对党说清楚


■董家刚

对党绝对忠诚,是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是检验党员干部对党是否忠诚老实的试金石,更是衡量领导干部组织意识、规矩意识的一把标尺。领导干部按规定如实上报个人有关事项,既能强化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也能促进形成廉洁从政、廉洁齐家的良好政治生态。可以说,一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格,检的是党性,验的是思想,测的是人品。

襟怀坦白、忠诚老实,是每名共产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对应报必报事项都有明确的规定。如实报告个人事项,应该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这既是体现组织观念,也是体现对党忠诚。落实制度中,各级党组织必须强化政策规定学习,强化对党忠诚的政治标准,认识到向党组织说真话说实话、对个人有关事项主动报告、及时报告、全面报告是对党忠诚的起码标准,是领导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必然要求。

如实报告个人事项,是领导干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领导干部不仅要带头执行,还要按照要求,将个人及家庭情况进行详实报告。事实上,领导干部家事、家产绝非小事,作为领导干部,就要自觉履行报告义务,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对那些交代“家底”不主动、不彻底,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或是与家属沟通交流不到位,对房产、基金、炒股等情况不了解不掌握,甚至存在侥幸心理,汇报个人事项存在随意性的,必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挥好制度的震慑作用。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是约束权力和实现管党治党法治化、制度化的关键一招,这应成为权力运行的常态。每一名领导干部都应襟怀坦白,成为遵守制度的典范。

(作者单位:河北省涞水县人民武装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