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边关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狼口脱险记


■干亚东

初夏时节,德姆拉山脉仍然披挂着皑皑雪衣。

5月30日深夜,群山幽寂。正在德姆拉山脉驻训的川藏兵站部某旅油料运输营战士夏启云、张伟,开始执行巡逻任务。

“听说这个地方有狼,咱们多加小心,眼睛睁大点。”一路上,老兵夏启云对下士张伟说。

已是五月底,海拔4900米的德姆拉山脉依旧寒意逼人,凛冽的寒风吹得脸上生疼。前方一片漆黑,手电筒光柱投射不了多远。周围寂静中,不时传来的动物嘶鸣声,令人情绪紧张……张伟下意识地往夏启云身边靠近。

这是张伟第一次上高原,夏启云怎能不知?“男子汉站得稳,天不怕地不怕!”夏启云为张伟鼓劲儿。

就在两人巡逻至一处洼地时,忽然,夏启云一把拽住张伟的胳膊,低声说道:“右前方有情况,我们怕是遇上狼了。”

“狼?班长别吓我。”张伟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你看,右前方那片绿莹莹的光!那应该是狼的眼睛。这个方向只有咱们两人,得赶快想办法脱险才行。”

“班长,我想起来了!狼怕强光,我们生个火把,狼自然会怕我们。”

“这里风那么大,打火机怕是点不着。况且,我们拿什么做火把?”沉吟之间,夏启云将目光投向了手中的手电筒,“这可是强光手电筒,狼最怕强光!”

“你听我说,咱俩人单力薄,对面狼群数量不明,最好先撤退。下面我们二人统一行动,把手电筒的光调到最亮,一起对着远处的‘荧光’照射,同时慢慢往宿营区回撤。”夏启云小声与张伟商量。

“走!”一瞬间,夏启云和张伟同时打开手电筒,接着缓缓往宿营区方向撤退。

远处,狼群似乎意识到对面的“猎物”并不那么好惹。强光照射下,夏启云和张伟依稀可以看到狼群龇出的獠牙闪着寒光。接下来,夏启云和张伟一起面向狼群,缓缓向宿营区撤退,而狼群也缓缓向他们逼近。

5分钟后,狼群的距离更近了,他俩能清晰地听到狼群发出的低声嘶吼。

时间一分一秒地缓缓流逝,差不多过了15分钟,他们接近宿营区了。

“大家赶紧来帮忙,有狼群!”两人终于看到宿营区的固定哨位,一颗悬着的心这才落了地。哨兵们听到求救讯号,赶紧打开强光手电筒、抓起盾牌就往他们这边冲过来,一边冲一边高声驱赶。

狼群终于开始向后逃窜,不一会儿便消失在夜幕中。这时,夏启云和张伟才松开紧紧握在一起的手,长吁了一口气。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