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迎着亚丁湾的海风


■黄海涵

午后炽热的阳光洒在水面上,反射出一片片耀眼的光芒。这片海的平均深度超过4000米,呈现出迷人的深蓝色,它掀起2米多高的涌浪,用略显“奔放”的方式迎接我们的到来。

2017年12月23日,第28批护航编队(盐城舰、潍坊舰、太湖舰)历时21天,航程6800余海里,跨越5个时区,顺利抵达亚丁湾东部海域。我作为翻译,随潍坊舰执行护航任务。

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1851号决议,2008年12月26日,中国海军第一批护航编队从三亚某军港起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9年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累计为6000余艘中外船舶护航,确保了被护船舶和编队自身的“两个百分之百安全”。

在这片中国海军奋战了9年的“战场”,护航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上。编队官兵对任务的期待憧憬,此刻化作一股强大而坚定的力量,从每个人的眼睛中流露出来。

透过舷窗望出去,没有陆地,没有船舶,没有飞鸟,只有海水、蓝天和远处的地平线。初次来到亚丁湾的我,很难将眼前的这幅景象与危机四伏、波诡云谲的海盗劫持事件联系起来。

“方位✕✕✕,距离✕✕海里,发现目标!”编队距离会合点还有十余海里,导航雷达兵的报告声突然响起。

这么早?舰长抓起望远镜,朝着该方向眺望。原来,第27批护航编队的舰艇没有在会合点等候,而是专门向东前出迎接我们。

第27批护航编队顺利完成多批护航任务,直到编队会合时,岳阳舰仍在执行护航任务,前来迎接我们的是海口舰和青海湖舰。两艘军舰舰艏整齐朝向东方,一前一后向我们机动。

不多会儿,5艘中国国产战舰,千余名护航将士,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和祖国利益的神圣使命,会合在辽阔的亚丁湾上!

简单的寒暄问候之后,按照惯例,两编队开始联合护航,帮助接班编队尽快熟悉环境、进入情况。不经意间,风浪又增大了,舰艇摇摆着,奔腾的浪头扑上前甲板,撞击出朵朵雪白的浪花。

2018年1月20日,该批次护航任务由潍坊舰独立执行。

7时30分,我来到驾驶室。天已大亮,柔和的晨曦洒在前甲板,周围能见度不错,海面风浪不大。

8时03分,潍坊舰与被护商船“旺达”号会合,准备组成编队。突然,导航雷达兵高声报告:“右舷✕✕度,距离✕海里,发现可疑小目标高速向商船接近。”

有情况!所有人的神经立刻绷紧!舰长跳下舰长椅,三步并作两步来到导航雷达兵旁边,眉头紧锁地盯着屏幕,开始筹划舰艇机动方案。

预指指挥员抓起望远镜,很快发现了正在高速接近的小艇,果断下令:“立刻驱离!”

“转一级反海盗部署!直升机转一等战斗值班!”舰长话音刚落,全体舰员按照部署和规定路线,迅速奔向各自战位。这是一次没有预警的实战。

“全舰舰员备便。特战分队各小组备便,重机枪手做好射击准备。”各部位备便的同时,舰长已经操纵舰艇,将商船与可疑小艇隔离开来。驾驶室中的气氛好似凝固的水滴,只剩下舰长操船的口令声,和各职手复诵口令及报告的声音。

可疑小艇并未因军舰的出击而改变航向,仍持续向我们接近。没多会儿,用肉眼就能看到一艘白色小艇正在并不很大的涌浪间起伏,时隐时现。经识别,可疑小艇上载有5人,难以确认其身份。见其没有离开的意思,预指指挥员下令采取下一步措施:“先发射信号弹,再发射爆震弹,进行震慑驱离。”

“红色信号弹两发,准备,发射!”信号兵麻利地为信号枪装弹、瞄准、射击,一气呵成。信号弹高高射入天空,闪耀红色光芒后,落入小艇前部数米处的海中。

小艇上的人员大概看到了这颗信号弹,略微向外转向,但没过几分钟,导航雷达兵报告:“小艇再次转向接近。”

看到小艇如此大胆,大家心中更添了一分紧张的战斗状态。

“爆震弹两发,准备,发射!”“砰——砰——”早已备便的特战队员扣动扳机,两颗爆震弹在小艇上空炸裂。

8时33分,可疑小艇见确无可乘之机,转向驶离。

这是编队担负护航任务以来,第一次直面潜在威胁,战斗警报刚刚拉响时,我的心头还隐隐萦绕着一丝忐忑,看到指挥员的果断决策和全舰稳妥的处置,我悬着的心很快落了下来。是祖国的强盛,让我们能够拥有一支强大的海军;是平日的刻苦训练,让这支部队能够勇于直面任何挑战。

转眼间,农历春节将至。这是我第一次在距离祖国万里外的亚丁湾过年。

腊月二十八,潍坊舰开始执行护航任务,为两艘商船护航,任务将持续到年三十。

年三十上午,舰上开始春节氛围营造,准备过年。主通道里,有人贴福字,有人写对联。顺着斜梯向上一层,预指指挥员和舰领导的房门统统被“美容”,平日严肃认真的领导们由着年轻人装饰他们的房间,满脸都是宽厚的微笑。

再上一层斜梯,来到驾驶室,这里气氛迥然不同,好似进入一个平行空间,这里不过年。

导航雷达屏幕上,两个光标紧紧跟在潍坊舰侧后方,那是两艘被护商船;荷枪实弹的当更特战队员正在耳桥巡逻,他紧握望远镜,时刻注视着海面上的动静;驾驶室里每个整点都会响起商船报平安的声音,中国籍商船“石龙岭”号担任队长船,这声报告用的是普通话。

大年三十的亚丁湾上,潍坊舰时刻保持着昂扬斗志和百般警惕,枕戈待旦守护着商船安宁。有了我们的陪伴,祖国商船的船员们也可以安心过大年了。

午后时分,护航编队顺利抵达解护点,“石龙岭”号商船发来新春祝福:“感谢海军护航编队,祝新春愉快,工作顺利,合家欢乐。”

护航结束,看完春晚,全舰一同包饺子,守新岁,不知不觉已是深夜。

大年初一清晨,餐厅中的三部“亲情热线”成了全舰最火的地方。吃早饭时,电话前已经候着好几个舰员,等待给家里拜年。为了节省时间,有人右手举着电话,左手拿块馒头,一边啃一边唠。一直等到晚餐时分,排队打电话的人略少了些,我也加入了等电话的队伍,等待中,无意间听到几句“私房话”。

“婷婷,新年好!”电话接通,媳妇听出老公的声音,很惊喜。大概问他冷不冷,小伙儿笑:“这儿好像咱的夏天呢!家里冷,你注意保暖!宝宝在你肚子里乖吗?你要多休息啊!”

那边兴致正高地和媳妇聊着,这边却是一番不同的景象。电话刚接通,上等兵小李眼泪却先掉下来。小李一边喊着:“妈!”一边抹眼泪,还要拼命憋着,不能让妈妈听出自己的哭腔。他看看四周,有点害羞,把脸藏进臂弯里,再抬起头时,眼泪已经糊到了鼻子上。

“妈,别担心,我现在不晕船了,昨天年夜饭还有肉末海参呢!班长和战友对我很好,教我很多东西,就快能独立值班了!”听着妈妈的殷殷叮嘱,他不停地点头。挂电话时,他的脸上泪痕犹在,不过有了家人的鼓励,他又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终于轮到我了,我拨通妈妈的手机,给她和爸爸拜了年,回头看看身后还有数人排队,我赶紧将满腹话语变成“压缩版”,便将电话让给了其他人。

走上甲板,夜风轻拂。第一次在离父母如此远的地方过年,我有点想家,但想到自己的使命任务与祖国利益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我的心中洋溢着幸福和力量。祖国强盛,人民海军不断走向深蓝,自己作为新一代的海军军人,心中充满了自豪和骄傲。

我抬头遥望东方,那是祖国的方向,一颗星星高悬夜空闪闪发光。我的心头不由一热,我清楚地意识到,我正站在亚丁湾的海面上,站在流动的中国国土上。这个年,我和战友们在履行使命中度过,以军人的姿态守护和祝福祖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