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7集团军某旅党委从小事做起彰显减负决心

思想调查不见纸质问卷


本报讯 高闫宇、特约记者李佳豪报道:“今天的问卷调查不再统一组织,请大家登录强军网,利用空闲时间完成后自行提交即可。”5月下旬,第77集团军某旅组织了一场特殊的思想调查。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他们没有集中组织官兵填写,而是全程在网上进行。

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以往组织问卷调查,机关首先集合全体官兵,整队之后以连队为单位发放问卷,再进行统一填写,整个过程通常需要半个小时。对于值班执勤人员,连队还会预留几份,待他们执勤结束后补填。有时候几个调查问卷合并组织,题量较大,不少官兵索性“一钩到底”,违背了问卷调查的初衷。运输勤务营上等兵顾锐强袒露心声:“繁杂的问卷调查已经成了负担。”

如何既有效提升问卷调查质量,又节省官兵时间?该旅宣传科科长周军介绍说,他们运用信息手段,借助强军网搭建数据统计平台,官兵轻点鼠标即可完成答题。提交问卷后,后台会立即生成分析报告,省去了机关干部人工统计的环节。不仅如此,他们还区分义务兵、士官、干部三类调查对象,在调查问卷的设计上各有侧重,不仅压缩了问卷篇幅、减少了答题时间,也更有针对性、实效性。

“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改变,却能感受到旅党委为基层减负的决心。”修理二营教导员赵增感叹道,“文电少了、会议短了,占用官兵时间的虚耗空转不见了,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练兵备战中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