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体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永恒之城的和平庆典


■马 晶 本报记者 仇建辉

开栏的话

世界军人运动会,在纪念二战胜利50周年的特殊时刻诞生,天然承载着友谊与和平的梦想。体育传友谊、交流筑和平,一直是世军会赛场内外的主旋律。

我军于1978年加入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作为国际军体的重要成员,我军从首届世军会开始就一直积极参与其中,在国际军事体育舞台上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展示中国形象。

回望24载峥嵘岁月,厚积薄发再起航。在筹备武汉军运会的关键时刻,本报特开设“军运风采录”专栏,推出六篇系列文章巡礼历届军运会的精彩瞬间,重温岁月激情,感受军人荣光,一同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聚能蓄力。本期将回顾1995年意大利罗马首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盛况,以飨读者!

体育运动从诞生之日起,就与军人结下了不解之缘。

最初的竞技活动多在军营举行,目的是训练体格健壮、技能过人的士兵,以提升军队的战斗力,使其在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盛行于古希腊的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赛场上,运动员就以士兵为主体,赛跑、摔跤、混斗、赛马、赛战车、五项竞技(短跑、跳远、铁饼、标枪、摔跤)等项目,也都带有鲜明的军事烙印。当时,各城邦为了让运动员能安全地参加四年一度的奥运会,约定赛会期间暂停军事行动。这就是著名的“奥林匹克神圣休战”。古代奥运会由此成为独立于当时战争环境之外的追求和平与友谊的盛会。

1896年,致力于恢复传统的现代奥运会开始举行,日益引人瞩目,并发展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体育盛典。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经历了战争带来的阴影和灾难,军人们愈加珍爱来之不易的和平,更愿意在赛场上而非战场上一决高下。于是在1919年,美国远征军司令约翰·约瑟夫·潘兴将军在巴黎郊区发起了第一届盟军运动会,来自18个国家的1500名军人运动员参加了24个项目的角逐。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盟军之间的体育比赛又活跃起来。1946年,只有田径比赛的第二届盟军运动会在柏林举行。1948年2月,在法国尼斯举行的一次击剑比赛上,法国上校亨利·德布鲁斯等人发起成立了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简称国际军体,法文简称CISM),欧美各国军队相继加入。国际军体以“体育传友谊”为宗旨,每年举办多项世界军事体育锦标赛,倡导以体育的方式团结世界各国的武装力量,促进军事交流,维护世界和平。

之后,国际军体成员进一步壮大,并获得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正式承认,成为奥林匹克大家庭的一员。1995年,为了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宪章》签署50周年,同时也为了扩大自身的影响力,国际军体决定创办一个像奥运会那样每隔四年举行一次的国际综合性运动会,于是世界军人运动会(简称军运会,英文简称MWG)应运而生。

恰逢“二战”结束50周年,1995年世界各国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纪念活动。为了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带来的持久和平,当年9月4日,第一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意大利首都罗马拉开帷幕。

这是全世界军人第一次相会在和平的旗帜下,欢聚在体育的舞台上。当时国际军体115个成员国中,有93个国家的军队派出了代表团,4017名军人参加了这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和平盛宴。国际媒体盛赞这是“世界军事史上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和平庆典”。

第一届军运会赛期13天,设置了田径、篮球、拳击、自行车、击剑、马术、足球、柔道、摔跤、游泳(含跳水、水上救生、水球)、跳伞、现代五项、军事五项、海军五项、射击、铁人三项、排球共17个大项179个小项。几乎每个比赛项目都吸引了不少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和洲际冠军参与角逐。最终,俄罗斯军体代表团以62枚金牌、28枚银牌、37枚铜牌独占鳌头,俄罗斯游泳运动员丹尼斯・潘克拉托夫被评为本届军运会最佳运动员。东道主意大利军体代表团收获了22枚金牌、16枚银牌、13枚铜牌,名列奖牌榜第二位。

我军派出了包括射击名将许海峰、游泳世界纪录保持者贺慈红等191人组成的代表团参赛,共夺得13枚金牌、21枚银牌、15枚铜牌,名列第三位。我军健儿在国际军体舞台上首次亮相,就让世界刮目相看。

军运会的创立受到国际体育界的热烈欢迎。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胡安・萨马兰奇、时任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兼国际田径联合会主席普里莫・内比奥罗等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演出融合民俗、歌剧、舞蹈、歌曲等文化元素,持续3个多小时,给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3万名现场观众,以及更多的电视观众带来非凡的视听享受。

第一届军运会对意大利来说,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意大利举办过1届夏季奥运会、2届冬季奥运会,1959年前曾举办过3届早期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1959年开始又举办过4届大运会、6届冬季大运会。2019年7月,第30届大运会将在风光绮丽的那不勒斯开幕,这将是意大利第5次举办大运会。第一届军运会及2010年第一届冬季军运会相继到来,使意大利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举办过奥运会、大运会、军运会三大国际综合性运动会的“大满贯”国家。

罗马与奥运会渊源颇深。公元前80年,第175届古代奥运会举行时,罗马帝国曾以征服者的姿态,将优秀运动员召集到罗马比赛,只在希腊奥林匹亚举行了少年比赛。公元392年,罗马皇帝狄奥多西一世宣布基督教为国教,认为奥运会有违教旨,翌年宣布废止了古代奥运会。现代奥运会恢复后,罗马曾获准举办1908年第四届奥运会,但因地震与火山爆发导致经济萧条而放弃了那次机会。自1924年起,罗马曾3次申办奥运会,均未能如愿。1960年奥运会申办角逐中,罗马最终从15个申办城市中脱颖而出。

申办成功后,罗马人倍感高兴,他们决心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借以弥补此前未能承办奥运会的遗憾。

罗马把自己富有戏剧性的历史发挥到了极致。比如,源自“母狼哺婴”传说的罗马城徽成为本届奥运会的会徽,体操比赛安排在卡拉卡拉大浴场,摔跤比赛安排在马克森提大会堂,马拉松比赛的终点设在了君士坦丁凯旋门,古罗马斗兽场及周边遗址与现代体育设施融合使用,可以让人们随时缅怀古罗马的历史文明。

本届军运会对罗马而言,同样创造了历史。罗马曾在1960年举办了第17届奥运会,1975年举办了第八届大运会,1995年又迎来了第一届军运会,由此成为迄今为止唯一一个包揽当今三大世界级综合性运动会举办权的城市。罗马这座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不仅是“永恒之城”,也是当之无愧的“体育之城”和“奥运之城”。

上图:第一届军运会开幕式盛况。

军运会执委会供图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