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职方阵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强军路上的爱情坚守

——空军勤务学院文职人员翟运青与丈夫薛帅的爱情故事


■孙 杨 张 宇 吴 双

想念一个人时,夜空那么深邃幽远,似一条缀满钻石的黑天鹅绒毯。每逢夜深人静的时候,翟运青总爱静静地看着纯净的夜空,眼前慢慢浮现出丈夫的身影,忽远忽近,触碰不到……

今年是丈夫在高山海岛工作的第8年,也是夫妻俩异地分居的第8年。早已修炼成标准“女汉子”的她将一切深藏在心底,只是一到夜晚,思念之情便会不期而至。

纸短情长,诉不完当时年少

10多年前,翟运青和薛帅第一次相遇时,并没有碰撞出太多火花。

然而,别离后的几天时间里,翟运青的一颦一笑,在薛帅脑海里如放电影般反复重现。“爱情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这句歌词一下子点醒了情窦初开的他。从那以后,薛帅对翟运青展开了热烈追求。

起初,翟运青并不热切,但两人对军旅共同的憧憬和热爱,让两颗年轻的心彼此靠近,并最终步入婚姻殿堂。

婚后不久,薛帅就被调去高山海岛工作,翟运青仍旧留在空军勤务学院,坚守文职人员岗位。

那个冬天,翟运青给丈夫收拾好过冬的衣物,将薛帅送到车站,一遍遍叮嘱他照顾好自己,眼泪似断了线的珠子。薛帅轻轻拂去爱人的眼泪,在她耳边坚定地说:“无论天涯海角,我们的心永远在一起。”

火车缓缓启动,她深情凝视,直到载着爱人的火车消失在视野尽头……

离别的日子里,夫妻俩一直通过书信互诉思念之情。至今,双方的信件已有厚厚一沓。翟运青总说,这信件纸短情长,诉不完两人的思念,却成了彼此爱情最好的见证。

韶华正好,此生无悔献军营

孩子如同一个家庭新的希望。得知翟运青怀孕,薛帅兴奋得好几个晚上睡不着觉,脑海中浮现的全是孩子叫爸爸的情景。

然而因为心急,赶回来较早,薛帅的半个月假期没能等到孩子呱呱坠地。返程路上,想到妻子虚弱地躺在医院里却给不了陪伴,薛帅很是焦躁。直到孩子顺利出生,母子平安,薛帅心中悬起的石头才算放下。

翟运青虽然外表柔弱,内心却很坚强。作为空军勤务学院一名文职人员,从学院文工团演员到编导,再到文化干事,她从未停止冲锋的脚步。有时为了一个演出动作,她连续练习几天,为了提升舞台剧本的专业程度,她多方搜集编导方面的书籍资料,熬夜加班成了常态。这些努力最终化为了第八届全军战士文艺奖二等奖、空军文艺汇演特等奖等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

孩子的到来成为她甜蜜的“负担”。一边照顾孩子,一边拼命工作,她身心俱疲。一次,她因排练舞蹈伤了脚踝,孩子又半夜发烧,她只能忍着疼痛带着孩子赶往医院,冷风刮在脸上如同刀割一般,突来的雨水湿透了她的衣衫。第二天晚上,孩子体温降了下来,一天一夜未合眼的她才如释重负小憩一会。醒来的时候,她发现自己也发起了烧。

想起之前未接听丈夫的电话,翟运青回拨过去,丈夫焦急地询问,为什么一天一夜不接电话。本想隐瞒,但虚弱的声音早已“出卖”了她。在丈夫的一再追问下,她还是道出了实情。

向来成熟稳重的薛帅在此刻也显得不安,他告诉妻子自己可以忍受时间空间的距离,却不忍心看到她吃一点点苦。

“要不辞去工作来我这儿吧,有我在,会好好照顾你和孩子……”薛帅小心翼翼地询问。

“要不我申请复员……”薛帅有些哽咽,他知道自己无比热爱这身军装。

翟运青在电话中没有回复他。不久后,薛帅收到了妻子寄来的信:“韶华最好的年纪进入军营,我们也因军旅相识结缘,此生无悔献军营,军旅和你,我都想要……”

读完之后,薛帅沉默了许久。他更加坚信,翟运青就是他心中那个对的人。

重逢不易,扬帆起航再出发

淮海之都,小雨连绵,深秋的清晨,车站人烟稀少。天刚蒙蒙亮,翟运青已在冷风中等候了几个小时。

“都几点了,怎么还没来?”翟运青低头一看表,皱了皱眉头。

突然后面一双大手紧紧抱住了翟运青,回头一看,正是不知何时绕到她身后的薛帅。

“这次还走吗?”

“不走了,一直陪着你和孩子……”

两人慢慢走在林荫小道上,每一处风景都显得如此美好。

在院校选调部队人才充实干部队伍过程中,薛帅脱颖而出被选调到空军勤务学院,因此得以回到妻子身边。

离开工作了8年的单位,难免会让人难以割舍。但是薛帅知道,只要是军人,无论在哪个岗位,只要全力以赴,都可以发光发热。

离开前他和单位的战友们彻夜畅聊,对着高山海岛许下誓言:无论走到哪里,都不会辜负这8年奉献的青春。

清晨的阳光温暖美丽。新学期的学院升旗仪式上,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国歌声中缓缓升起,翟运青注视着这面红旗,仿佛又找到了刚成为一名文职人员时的那种感觉。“如今我和丈夫结束了异地生活,更要扬帆远航、撸起袖子加油干。”翟运青说。

突然翟运青瞥见了不远处队伍里的薛帅,两人目光在国歌声中交汇,朝霞映得两人一脸红,有种说不出的美……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