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2集团军某旅党委机关注重沉到一线解决问题——

狠刹“问题秀”,多伸“解难手”


■本报特约记者 童祖静 通讯员 江樾铭 何 飞

“指导员,机关检查组在训练场查到问题啦!”6月2日一大早,得知消息,第72集团军某旅支援保障连指导员王志毅急忙朝着训练场小跑而去,心里更是直打鼓:该不会又是那个问题吧?

“上个月就通报过你们训练器材严重损坏,为何迟迟不整改?”果不其然,还没等赶到训练场的王志毅喘口气,一名机关参谋的质疑声便扑面而来。对此,王志毅苦恼不已:这段时间,由于训练强度增大,部分训练器材出现损坏,连队已经向机关上报过采购计划,迟迟不落地,能怪我们吗?

王志毅的苦恼并非个例。不少连队针对这种情况还想了不少办法:有的单位将损坏器材自主维修,让其“带伤上阵”;有的单位发动官兵自制简易器材,临时应付“检查”……不料,却都被机关以“训练器材存在安全隐患”进行通报。

“检查指导工作,缘何只指出问题,不解决问题?”不久后,负责检查的机关干部将基层的“疑惑”带到旅交班会上,引起旅领导的高度重视。一位旅领导说,通报问题轰轰烈烈、解决问题“蜻蜓点水”,反映出机关工作不够务实,衙门作风严重,必须狠刹“问题秀”,多伸“解难手”。

立行立改。为此,该旅梳理总结10余类频频通报却不解决的“老大难”问题,采取定责任人、定整改步骤、定完成时限的“三定”解决法,建立拉单销账跟踪问责机制,确保彻底纠治顽疾。此外,他们在机关开办阳光服务办事大厅,为基层提供答疑解惑、办理业务等“一站式”服务。

精准解决难题,精准指导工作。日前,该旅刚刚进入野外驻训场“安营扎寨”,旅卫生科助理员王晋丰在安家定位检查中,不仅记下问题清单,还附带了一整页纸的帮助整改措施。

“如今机关一线解决问题,基层不再有无谓的压力。”王志毅告诉笔者,驻训以来,连队干部骨干能够心无旁骛抓训练,官兵训练士气高昂、虎气充盈。据悉,在基层对机关的满意度测评中,好评率较上个季度提升了近10个百分点。

不能当“问题搬运工”

■第72集团军某旅政委 袁俊锋

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本是解决问题的“链条”,缺一不可。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不少检查指导组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发现问题”上,而对问题产生的原因、如何解决问题“轻描淡写”甚至不管不问,导致一些问题悬而未决、久拖不决,成了“问题搬运工”。

只发现问题,而不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本身就是一个大问题。因为没有“下篇文章”的工作只能造成矛盾的堆积,对实际工作并没有太多帮助。

态度问题是根本问题。机关在检查基层、指导基层时,一定要秉承“为基层解忧、为官兵办事”的理念,既要抓准存在问题,更要研究制定解决办法,真正让问题见底归零,跳出问题“纠”而不“治”的怪圈,真正推动基层建设提质增效、稳步推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