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位团参谋长的高原月总结


写在前面

3天前,新疆军区某师高炮团参谋长陈建虎的一篇月总结吸引了我们的注意。此时,他和战友们正在残酷恶劣的高原驻训环境里进行着一场超越自身极限的挑战。简单的文字、零星的记录,平淡至极,却无不透着中国军人的执着与坚守,把我们与他们的距离一瞬间拉得很近。让人不由想起那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遇际坤

到今天已经一个月了,在5000多米高的地方感觉时光过得既快又慢,梳理总结下,权当留点纪念:

一是口袋里始终备着速效救心丸,以防出动时那四五百米的距离跑出什么意外;

二是除了睡觉,无论何时都得穿着毛衣毛裤抑或是棉衣棉裤,早晚都要穿大衣。室外活动时,要用棉帽和面罩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这里的风真的能把你吹得透心凉;

三是上厕所的时候好多同志都养成了扶墙的习惯,好笑吗?也许只有到过这里的同志才觉得这真能省好多力气;

四是今天是一个月里第一次洗澡,洗了一半大家都要把门打开透透气,确实喘得厉害,洗完感觉比跑个五公里还要累;

五是对于吃饭,真的已经当成了一项工作,再好的饭菜也毫无胃口,最想念的还是妈妈做的擀面条和揪片子;

六是羡慕别人睡得很香,也许是年龄或者性格的原因,上来以后睡眠质量一直很差,最近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但心情自我调节得还可以;

七是记忆力下降得厉害,前面背得很熟的东西转眼间就感觉和陌生的一样;

八是各项工作进展得还算顺利,总有一些事让人很感动,虽有过牢骚、有过埋怨、有过怒火。真的,很感谢兄弟们为我分担了许多许多。

就像歌词里写的那样:人海茫茫,你不会认识我,我在高高的山上戴月披星……

我们做的事也许没有多少人知道,但是为了祖国就值。

真心希望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安好。

上图:依靠吸氧艰难入睡的驻训官兵。冯祖权手机拍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