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快乐广角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火热军营 欢乐的兵


周末才艺秀

■唐继光

夕阳西下,一抹晚霞将远处的天空映染得红彤彤。新疆军区某高炮团一场“周末才艺秀”拉开帷幕。

“周末才艺秀,有你更精彩……”主持人叶玉帅风趣的开场白过后,第一个节目“健美秀”闪亮登场。只见10余名“壮汉”,伴着动感十足的音乐,尽情展示健康、阳刚之美。

随后,一连战士冯卓将动感单车摆到舞台中央,他飞身上车做出“踏板腾挪”“神龙摆尾”等动作,配以夸张的表情,引来台下观众阵阵喝彩。去年,团里成立了一支业余健身队,冯卓和热爱健身的战友们踊跃报名。没有专业教练,入伍前曾在健身房工作过的中士班长戚伟康主动请缨;器材不完备,大家就自己动手制作简易器材。经过一段时间的勤学苦练,队员的身体素质明显增强,已有9人在团组织的体能比武中摘金夺银。

进入官兵共同参与的游戏环节,现场气氛再次被点燃。魔幻悠悠球、趣味抢凳子、协力传气球……场上场下笑声不断。官兵与家属配合的小游戏“协力传气球”,参赛夫妻在不用手碰气球的情况下,两人用身体协力将气球从舞台的一边运至另一边,然后用脚将气球踩爆。在规定时间内,踩爆气球最多的家庭获胜。比赛中,有的夫妻面对面夹着气球快跑,有的背对背托着气球飞奔。因配合不好,气球掉到地上的、用力过猛将气球夹爆的、还有球运到终点却三番五次踩不爆的,把观众们乐得前仰后合。

在优美的芦笙舞中,“周末才艺秀”渐入尾声。导弹三连士官徐小富意犹未尽地说:“真希望团里多组织一些这样的活动,训练的疲惫感在笑声里都化解了。”

泳池“龙舟”赛

■李灰懿

假日,陆军第76集团军某特战旅潜水馆内一改往日火热的训练景象,中国风的红灯笼和拉花将这里装点一新。5米高的跳水台上,一只红色的南狮眨着铜铃大眼,随着锣鼓声摇头摆尾;台下的游泳池里,两艘橡皮舟改装的别样“龙舟”,在12名划手的操纵下正进行激烈角逐。

入夏以来,该旅将操舟训练与中国传统的赛龙舟巧妙结合,在节假日举办趣味“泳池龙舟赛”。“龙舟”参赛队由各营组建,6人操舟、1人指挥、两两竞速、5次折返,方完成比赛。

“左道是来自三营的龙舟队,代号‘天狼’;右道是来自支援营的龙舟队,代号‘火力’。”主持人话音刚落,四周鼓声骤响,“龙舟”赛正式开赛。

“天狼”号由上士李靖指挥,他双手分别挥动红蓝指挥旗,闻令而动的队员们形如一人,“天狼”立刻抢占先机。赛道另一侧的“火力”号在上士王伦的指挥下,紧随其后、展开追击。

不料出师不利,刚出发的“火力”号因重心不稳突然失去平衡,猛地向一侧偏去。急得岸边的营主官大声喊:“快调整方向!”指挥员王伦连忙吹哨,挥舞旗子示意划手们调整。“龙舟”上划手们吼着“嚯嘿、嚯嘿”,伴着鼓点节奏,有力地摆动着身体;跳台上的主持人领喊着“一、二”,观众们紧跟着喊“加油”……声音交织在一起,汇成一曲激昂的旋律。

“天狼”号率先划到泳道尽头。按照比赛规则,指挥员需要拿到泳道尽头的皮球并运回对岸。李靖看到快速追赶上来的“火力”号,慌忙去抓皮球,一个不留神,竟连人带球都落到水中了。

“火力”号的王伦见此情形,到达搬运点后,聪明的将盛放皮球的黄脸盆一把抓起,连盆带球一同扔进“船舱”,一下节省了不少时间。几个来回后,比赛进入冲刺阶段,尽管“火力”号拼命追赶,但“天狼”号还是稳住了节奏,拔得头筹……

冲顶插旗

■杨锐锋

戈壁搭台,天山做幕。周末,一场冲顶插旗比赛在天山脚下展开。比赛规则很简单:最先将旗子插上山头的小组获胜,上山的路线各组可自选。

规则虽简单,但要想夺冠可并非易事。除了合理地安排体力、队员之间的相互协助外,上山路线的选择至关重要。选择平坦的路,绕得远;选择险峻的路,又浪费体力。

“我喜欢一口气冲顶的感觉,冠军肯定是我们。”“猛虎”队的队长陈德峰走到台前发出夺冠誓言。“猛虎”队队员都是从“猛虎三连”挑出来的精英选手,队长陈德峰在去年团“精武杯”比武中还拿过全能冠军,实力不容小觑。紧接着“狼牙”队队长刘旺、 “利剑”队队长李松等也纷纷走上台发出他们的夺冠誓言,各支队伍都对冠军志在必得。

出发哨音一响,陈德峰带领的“猛虎”队选择了险峻的正面路线,平坦处他们快速向前冲,险峻处队员们手脚并用向上攀爬。刘旺带领“狼牙”队沿着右侧山背迂回前进,他们相互鼓劲,连旗在队员间来回交换,以保证每名队员都有充足的体力快速推进。“利剑”队队长李松扛着连旗一马当先,仗着对地形熟悉的优势,不断变换选择最优路线。李松第一个冲到山顶,可扭头一看其他队友没能跟上。1名掉队的队员还在100米开外,团队对抗赛,成绩算的是各队最后一名队员的用时,李松和先到的队员只能在山顶为掉队的同志呐喊加油。最终,他们遗憾的与冠军擦肩。凭借团体优势,“猛虎”队取得冠军。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回来的路上,战友们扯开嗓子唱起欢快的歌,歌声笑声在空旷的山谷中回荡……

烧烤晚会

■张修山

“这是谁的‘杰作’?表皮烤成了炭,肉里还带着血丝。”举着一串“外焦里嫩”的鸡翅,班长田勇问。站在一旁的李英伟怯声回答:“是我。”循声望去,只见李英伟的手上、脸上抹得全是炭灰,战友们不由得笑起来。

今天这场“烧烤晚会”是陆军某工程维护团官兵期盼已久的。维护兵常年驻守深山,曾几何时,“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是他们真实的写照。在寂寞的大山深处,难得遇到这样的放松机会,官兵的战斗力自然“爆表”。

年初,连队官兵就谋划着来场“烧烤趴”。“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今天……”司务长王振龙一边哼着歌,一边支起烧烤架。一大早,他就带着大伙儿切肉、腌制,忙活上了。

“新鲜的羊肉串,不好吃不要钱……”炭火旁,“大厨”们一字排开得意地吆喝着。不远处的战友们,闻着肉香,看着烤架上滋滋作响的肉串慢慢烤得金黄,早就按捺不住。三五战友围坐一张小桌,以茶代酒谈天说地,大快朵颐吃着烤肉。

吃得高兴,来自土家族的排长郭董良即兴给大家跳了一段民族舞。这下战友们的兴致都来了,纷纷到空地上一展才艺,就连平日言语不多的列兵秦学东也表演了节目,赢得大伙儿的满堂彩。此刻,欢乐拉近了官兵心与心的距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