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精准抓建:“一个字”改变了一个营


■俞 博 本报记者 周 远

中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在组织“兵王争霸”赛后,获奖队员在横幅上签名留念。 肖腾达摄

基层建设有其独特的抓建方式和运行规律,这是我军长期实践的结晶。一位老基层形象地比喻,各级抓基层不能像螃蟹吃豆腐,吃进去的不多却抓得很乱,搞不清楚基层单位的差异性,“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做法,其结果必然是费力不小,成效不大。

中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党委不断校正基层建设思路,一改过去粗放式的抓建方式,依据各单位实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并具体对待,变面面俱到为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基层建设形势普遍向上向好。

面面俱到的抓建方案全被否决

去年年中,中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党委召集所属各营党委汇报下半年工作打算。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各营精心准备的抓建方案被推倒重来。

开会前几天,一营教导员赵红运把全营干部召集起来,参考去年年初制订的建设规划,按照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以及《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规定需要基层日常落实的8个方面工作,逐个“过筛子”、定措施。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很快凑成了9页多的工作打算。

赵红运还和机关反复沟通,多次调整修改抓建方案,直至达成一致意见。营下半年建设思路的纸质版已经正式上交机关留档。赵红运以为同过去一样,会上念一念,也就是走个程序。

会议如期开始,这份面面俱到的汇报提纲,频频被旅党委一班人打断。赵红运汇报到一半,干脆被制止,让回去重新写。赵红运脸上火辣辣的,心里有点想不通:当前存在的问题都讲了,整改措施和抓建目标也定了,该写的都写进去了,而且年年汇报都是这样的套路,为啥偏偏这次通不过?

后面汇报的几个营,同赵红运的情况一样。汇报会不得不临时中止,一时间,会议室寂静无声,大家面面相觑。

面对各营主官的不解和困惑,一位旅领导直截了当地说,不同的营连有着各自的优长与短板,有的单位训练基础较弱,有的单位凝聚力不强。而各营制定的抓建方案却大同小异,换换单位名字都可以套用,这种缺少针对性的方案,能推动基层工作吗?

这位旅领导话语直白而又不留面子,“怼”得各位营主官哑口无言。大家不得不承认,计划写起来面面俱到,听上去头头是道,落实起来往往却用不到。

二营营长李自彬坦言,旅领导“怼”得对,方案看起来满满当当,实际上年年老一套,循环往复,原地踏步,因为各营连的差异性没有凸显出来。

“我个人觉得,这种撒胡椒面的方式用处不大。”原无人机侦察营教导员张峰接过话茬。在他看来,什么都抓,等于什么都抓不好,该抓的没有使上劲,不该用力的又反复折腾,何谈有效果、出成绩。

讨论至此,各位营主官统一了认识,明确了抓建思路,认认真真把自己的“短板”找出来,再老老实实盯着“短板”发力用功。

在为抓建方案“瘦身”中看清自己

会后,旅党委一班人简单碰了个头,大家一致认为,应该尽快为各营面面俱到的抓建方案“瘦身”,并统一了标准:为每个单位梳理出2个重点问题,整理出1条解决方案,确定1个字的建设思路。随即,他们奔赴各自定点帮抓的营,俯下身子,摸排考察。

就像打仗的时候寻找突破口,需要侦察、分析、权衡一样。只有把问题找准了,才会避免多头出击,从而实现从“概略瞄准”向“精确制导”转变。

在特战二营训练场,一位旅领导特意“赶走”了陪同的干部,留下战士们单独谈心。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到营队建设的意见建议,看着旅领导真挚诚恳的态度,战士们渐渐地打开了话匣子。

“营里什么都要抓,时间一长大家都疲沓了,年年老一套,就是不见效,久而久之,削弱了大家的激情与活力……”下士刘奇第一个谈起自己的感受。改革后,他主动申请来到特战旅,本想着学习一身特战技能,练就打仗硬功,但面对各种繁杂的任务,被动应付的多,主动出击的少,忙乎半天没啥长进,总有种原地打转转的感觉。

不注重尖子骨干的培养,有些课目还有“一锅煮”的现象、比武争先的氛围不够浓烈……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像竹桶倒豆子一般,点出了多个营队建设中的具体问题。

“这些问题当中,最主要的问题是什么?”听罢战士们的发言,旅领导又鼓励官兵们透过现象看本质,不少官兵都说,感觉单位建设太平了,既没有出问题冒泡,也没有啥成绩冒尖,在旅里没有存在感。这位旅领导在笔记本上重重写下一个字:冒!

为了帮助侦察营找准抓建思路,定点帮带的旅领导来到这个营后,第一时间打起背包、住进班排,与官兵们同吃、同住、同训练。和战士们几天相处下来,这位旅领导把这个营里里外外摸了个遍。

侦察营有尚武传统,官兵军事素质过硬,练兵氛围浓厚。去年年初,旅里从侦察营挑选了部分训练尖子调整至特战营,导致营里的训练成绩下滑,甚至有干部抱怨说,一边培养人才一边流失人才,缺少人才啥事也干不好。

“调整人员是为了全旅的建设大局,训练尖子虽然走了,但营里依旧要发扬尚武精神,培养出更多的训练尖子。”在旅领导的解释下,官兵们渐渐理解了旅党委一班人的良苦用心。“拼”字,是旅领导为侦察营找到的下一步建设方向,他鼓励官兵们不管遇到怎样的调整和任务,都要继续发扬拼搏精神,接续培养人才,更要敢于同自己送出去的训练尖子比拼。

无人机侦察营自组建以来,先后组织了“纠陋习、暖兵心”“官兵手拉手,成为好朋友”等一系列活动,由于形式新颖、贴近实际,顺利解决了官兵融合交心不够等问题。前来调研的一位旅领导了解到情况后,对于他们的做法给予肯定,但觉得有必要扩展一下创新的广度和深度。

无人机侦察营装备新、技术含量高,要想驾驭好装备,不仅要掌握更多新知识,还要创出一系列新训法新战法。最终大家一致认为,应该在“新”上继续作为,把创新的劲头运用到新装备的研究、培训与学习上,延伸到基层自主建设的每一个环节中、每一个战位。

与营连主官进行讨论座谈、和基层官兵谈心交心、在全旅范围内展开问卷调查……就这样,在接下来几天里,旅党委一班人借助多种方式,搜集整理基层营连的建设特点与矛盾问题,进而深入分析,帮助基层把准自主抓建的“脉搏”。

“统”“冒”“势”“拼”……在随后进行的旅党委扩大会上,旅领导现场公布的每个营一个字的建设思路,并做了阐述解释。尽管简单到只有一个字,但各营主官们如醍醐灌顶、深表认同,一下子有了感觉,找到了抓手。

找准突破口带动全盘活

一个字的抓建思路能带来多大改变?特战二营官兵对此有着十分真切的感受。

二营营长李自彬清晰地记得,2017年改革之初,二营由步兵营改编成特战营,多数官兵心怀“特战梦”,想要在新单位大展拳脚。然而短短不到一年时间,就有部分官兵积极性减退,全营建设不温不火。

正是需要奋斗的转型关键期,缘何情绪低落?二营从营长、教导员到各连的连长、指导员,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却一直没有找到破解的办法。

转变,是从旅党委给二营制定的“冒”字建设思路开始的。

一个“冒”字,直击二营建设短板,点醒了二营党委。半年内培养出至少20名各个岗位的训练尖子、80%以上的官兵要完成伞降实跳任务、要全年叫响“练体能强技能,大比武争第一”口号……翻看二营今年的自主建设思路报告,条条措施言简意赅、目的鲜明,皆围绕“冒”字展开。

一个“冒”字,由于简短清晰,经传达后,二营官兵人人牢记于心,凝聚起了广泛共识,大家时刻都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在以前旅里组织的比武考核中,二营六连战士莫开银的武装五公里成绩排名经常在全旅第三到第五之间徘徊。尽管始终没有夺冠,但他一直对自己全营第一的状态很满足。但一个“冒”字,深深刺痛了他。自那以后,他不仅训练时更加认真了,休息时间还经常加班加点训练,终于在今年年初的定级考核中夺得全旅武装五公里课目第一名。

在二营,像莫开银这样发生转变的官兵还有很多。从“冒”字提出到现在8个多月过去了,二营不仅率先完成了整建制伞降实跳训练任务,还培养出了伞降、潜水、爆破等多个专业的岗位尖兵共计22名。前不久旅里组织抽考,二营3个连队包揽前三名。

和二营一样,自从有了自己清晰的建设思路,该旅各营建设都稳步推进、蒸蒸日上。

侦察营以“拼”作为营队建设的中心目标,按照难易层次区分,将下半年的工作划分为三个阶段,确保营队建设稳步推进。同时,营党委为各连在全旅范围内指定了相应的对手,通过与特战连的比“拼”较量,争取年底考核的排头地位,确保各连成为旅全面建设的样板连、先进连。

无人机侦察营以“新”为工作重心,通过研究新型无人机装备,研究创新训练方法、探索掌握无人机侦察的有效手段,把官兵的心思精力凝聚起来。无人机侦察营营长张云锋曾是无人机专业的门外汉,去年以来,张营长始终注重研究学习,力争让新装备发挥出最大效能。在他的带领下,无人机侦察营迅速掀起一股学习热潮,官兵们把心思精力集中到专业训练上,先后攻克了数十道技术难关。前不久,该旅无人机侦察营顺利完成“实飞”任务。

今年,该旅各营依旧按照“一个字”的抓建思路,有针对性地解决营队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官兵们的练兵热情也进一步被激发。面临旅里即将展开的伞降、潜水等高危课目,官兵们积极主动报名申请参加,部队活力大幅提升。

一个字改变了一个营。起初各营主官还担心抓不全面,甚至抓偏了,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新变化,让大家吃了定心丸,信心更足了。

如今,这个旅营连主官们的认识还在进一步蜕变升华。可见,一个好抓手对于基层建设有多重要!

版式设计:梁 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