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有温度的服务更贴心


■余守勇

“机务站的战友,这些香蕉够你们一周享用,每天吃哪几根我按照香蕉的成熟度已经标好了,按标好的吃最可口。”“仓库的战友们,这是你们请领的便携式健身器材,用前一定先看使用说明,希望你们早日成为肌肉男”……

最近,某部助理员李向军在为各小远散单位配送物资时,把注意事项拍成视频一并送给了大家。让他没想到的是,这段视频被传到微信公众号后,3天点赞数就到了“1万+”,很多官兵都复制转发这样一条评论:“这样的服务有温度,让人心里暖暖的。”

心理学上有这样一句名言:“赞扬的东西正是人们期盼的东西。”基层官兵给李助理的暖心服务点赞,其实是在表达这样一个期盼:领导机关在给基层服务和解难时,既要有速度和力度,也要多点类似这样的温度。

近年来,各级领导机关在服务基层方面出台不少举措:扩建士官公寓、探亲休假接送站、延长智能手机使用时间等,诸如此类,都让基层官兵感受到了温暖。但有个别机关干部,却在服务基层时让官兵感到心寒。比如,前不久,某部机关干部在给驻训官兵送粽子时,把粽子往炊事班帐篷外一放就走了。看着粽子外面厚厚的灰尘,深夜演练回来的炊事班战士在朋友圈吐槽:“吃这样的粽子,心里拔凉拔凉滴。”

商界有一个“笑脸定律”,意谓销售人员要向顾客多展示笑脸,在拉近距离中提高销量。对部队来说,机关和基层本是一家人,温暖是家最令人留恋的特性。当机关干部把基层官兵当成了自家人,服务就有了温度。在某部机关的每扇门上,不仅都留着里面人员的电话号码,还手写着这样几句话:“亲爱的战友,要是我不在,请给我电话,对您的服务,我们是全天候的。”去年冬天,一名中午赶到机关的基层官兵在看到这几句话时,在局域网留言:外面冷冰冰,楼里静悄悄,而机关这样的服务,让我身上热乎乎,心里暖乎乎。

机关的门不大,但折射人情冷暖;机关的人不多,却事关千军万马。有温度的服务最能打动人心,也最有力量。把“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的理念刻在心里,多一些将心比心,多一些换位思考,服务基层就会多一些温度。而这些温度,一定会让基层和机关“黏”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作者单位:南部战区陆军某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