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代职干部岂能怠职


■陶宜成 郑广斌

前不久,武警某中队指导员外出学习,按照规定,支队指派机关杨干事到基层代职。谁曾想,杨干事的代职之旅却“事故”频发。

下到基层,杨干事认为代职始终是“临时成员”,便心不在焉地打起了“酱油”。谁知没过多久,支队就组织了一场战备拉动,由于杨干事对中队演练方案不熟悉,拖延了战机,导致行动失败。

近年来,随着部队担负的任务日益繁重,为保证基层干部在位率,机关干部下基层代职十分常见。然而,有的干部“临时思想”严重,把代职当作公差摊派,代职期间不备课讲课、不跟班作业、不列席会议,游离于部队活动之外,履职懈怠,拖了基层建设的后腿,官兵意见很大。

代职,代的不只是基层干部的行政职务,更要履行好岗位的职责使命。这就要求代职干部真正进入战位、进入角色、进入情况,近身不远观、亲为不事外,而不是仅仅“顶人头”“凑个数”。与此同时,代职也是学习充电的契机、躬身实践的平台、展示形象的窗口,代职干部要珍惜机会、竭尽所能、奋发有为,勇于直面问题、敢于较真碰硬,唯有如此才能不负所托、不虚此行,赢得官兵称赞。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