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独“阅”乐,不如众“乐”乐


■崔博识 何金林

“给我力量/是你让我变坚强/不怕受伤/因为有你在身旁/你的笑/你的泪……”6月初,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指挥通信连营区的草坪上,下士高傲在“音乐沙龙”活动中凭一首燃爆摇滚《最美的太阳》夺得冠军。

说起“音乐沙龙”活动,班长聂文凯深有感触。就在几个月前,“低头玩手机”一直占据指挥通信连官兵大部分休息时间。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指导员刘卫强决定带领大家学习乐器,开展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

刷手机独“阅”乐,不如搞沙龙众“乐”乐。可当架子鼓、手鼓、贝斯、吉他、电子琴等乐器被搬到草坪上,战士们一个个耷拉着头,满脸的不愿意。为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刘指导员决定先组建一个乐队,给大伙探探路。

经过甄选,最终确定由传输班来担负重任,还请来专业老师给大家上课。从那以后,传输班的同志们一到休闲时间就搬出各种乐器,吹拉弹唱好不热闹。没过多久,大家就能像模像样地弹奏不少曲调,现场视频甚至还被单位推荐到新媒体平台播发。

一个班带动另一个班,在传输班的示范带动下,连队很快就掀起了学习乐器的热潮。不久之后,效果显现:到了周末休息,摆弄手机的官兵少了,大伙搬出乐器组织“音乐沙龙”,现场气氛特别活跃。

官兵演奏正欢,刘指导员高兴地说:“不要小瞧了‘音乐沙龙’!它不仅丰富了官兵的业余文化生活,更让官兵关系、兵兵关系变得更加融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