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党的建设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武警金华支队

远程“推门”听党课


■王鹏勇 何博帅

6月7日,武警金华支队执勤五中队的会议室里,中队党支部书记夏云正在给党员骨干上党课。听课的,不仅仅是台下坐着的连队党员骨干,还有借助信息化系统的“远程听众”。“课件比较精致,内容针对性强,台上台下互动气氛活跃……”听完课后,支队政治工作部主任王文海通过视频,对夏云的授课进行了远程点评。

前不久,支队对基层中队的党课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时发现:离机关近的中队由于经常接受督导检查,所以党课质量较高。但在个别偏远中队,“台上照本宣科,台下昏昏欲睡”的现象仍时有发生。

基层点多线长面广,机关对党员教育的监督、考核、把关难度很大,如何能有效提高党课教育质效?支队党委决定建立随机抽查机制。他们依托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和强军网,建立覆盖所有基层中队的远程“推门”听课系统。基层中队每月上报党课教育计划,并在党员教育时间确保学习室视频在线。支队机关安排人员按月轮值,不打招呼联通现场“听课”,对人员到位率、授课质量、课堂秩序等情况进行随机检查,并在课后做好总结讲评。加强督导检查的同时,支队积极改进授课方式方法,推行“开放式教育”,建立素材库,对党课进行录制和整理,在网上组织展评,为各级党组织实施党课提供相互学习、借鉴交流的平台,把分享一家之言变成博采众家之长。

“上级远程‘推门’听党课,对我们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夏云坦言,如今每次上党课,他都会在改进教育形式方法、提高授课质量上下功夫。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