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党的建设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战略支援部队某旅

破解小散远单位基层党建难题


■钟定航 雎心阳

6月初,战略支援部队某旅三营一连七班,在组建后首次综合能力评估考核中,取得全优成绩。旅党委副书记朱海介绍,就在年初,这个班还由于新补入人员多对实力造成影响,建设在全旅居于下游。他们这次综合能力评估成为全优,旅党委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一个重要助力。

该旅所属部队分散在数千公里上百个点位上,任务重、点位小、条件苦,部分单位在抓训抓建中暴露出“不会干、干不好”的问题。工作实践中,旅党委感到,加强独立驻防连党支部、党小组战斗堡垒建设,切实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才能使基层抓建有“主心骨”,进而有效破解抓建动力不足、标准不高等难题。旅党委挑选矛盾突出的点位,由常委分片包干,沉到一线指导工作。机关制订《夯实党支部建设“十法”》《分散点位党小组基本工作规范》《强化党员意识13条措施》等,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分专题、分阶段开展案例式、研讨式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培训,打通落实组织决议的梗阻,提高了基层党组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分散执勤小点位,党建工作大舞台。扎实的举措较好规范了分散点位党支部、党小组工作程序,提升了支部书记、党小组长能力水平。该旅七班由来自4个民族的9名战士组成。风俗习惯各不相同,起初人员形不成合力,光缆阻断率较高。抓建中,党小组通过开办微型党课、组织党员承诺践诺、开展“向优秀党员看齐”活动,使全班凝聚力显著增强。机房机线整治期间,党小组长、班长宋瑞刚发挥自己在部队程控专业比武得过第一名的技能优势,带领4名党员对3000多根光纤一根一根捋,对50多公里受损光缆一米一米测。党员骨干的模范带头激发了全班团结一心争第一的斗志,出色完成了整治任务。

分散点位的一线战斗堡垒作用增强,部队战斗力整体跃升。该旅一营卫星站参加平台对抗演练,支委会深入分析形势任务,认真研究解决方案,面对“现网节点被敌毁伤”等接二连三的危局险情,利用通信方舱及备用设备,完成通信节点接替,确保信息通联高效顺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