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老英雄的功劳观


■于永军

革命战争的烽火硝烟,铸造了一大批人民英雄。当五星红旗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飘扬,和平鸽在人民共和国的上空展翅翱翔,英雄们本该在掌声、鲜花中享受应有的荣耀和待遇。然而,他们之中却有不少人在硝烟散去后便悄然隐退了。

全国甲级战斗英雄——朝鲜族共产党员申日权,隐没了几十年后才被找到;曾被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授予“一等功臣”荣誉称号的王春堂,隐功埋名43年,担任了20多年农村基层干部;曾为黄继光当过班长、获得过10枚军功章的吴叔印,被发现时已在原籍当了近半个世纪的农民。

最近,我们又认识了老英雄张富清,战争年代屡立大功,退役后却主动来到贫困山区默默奉献。60多年来,他刻意尘封功绩,甚至连儿女也不知情。

当年,中央电视台记者曾这样问申日权:你为什么不据此向组织要求相应安排?申日权回答说:“无数贡献大的战友为革命牺牲了,有的人甚至连名字也没有留下,我们这些活下来的人有什么资格伸手要名誉、地位和待遇?”而今,央视记者这样问住在两室一厅旧房子里的张富清:你为什么要深藏功名64载?张富清如是回应:“和我一起并肩作战的很多战友,都为党为人民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对党对人民的功劳都比我高,我有什么资格来炫耀自己?”没有资格向组织伸手,没有资格炫耀自己,这就是老英雄们的功劳观!

英雄们不应该得到优厚的待遇吗?不!为创建人民江山而立下卓著功勋的人,党和人民给予相应的荣誉、地位和待遇,是理所当然的。然而,他们没有这样想。他们想到的是长眠于地下的有功之臣和无名英雄,想到的是自己不要给政府添负担。

或许有人会认为他们太傻,不会把握机遇和利用自己的优势去要待遇。是的,与那些有了点成绩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吹自擂甚至找人搞“包装”者相比,他们“傻”;与那些略有点功劳便“当仁不让”,巴不得一份功劳十分奖赏、一次立功终生受用者相比,他们“傻”;与那些为了得到某种名誉、地位、待遇,不惜谎报成绩、掩盖问题乃至打通关节骗取功劳者相比,他们更“傻”。然而,正是这种共产党人、革命战士的“傻”,才有了人民共和国明媚的今天,也正是这种“傻”,不断为我们党的形象增添着新的光彩。这种“傻”,傻得可爱、傻得可敬、傻得光彩照人!与他们相比,那些只想个人私利,不想党的事业乃至损公肥私、中饱私囊的“水晶猴子”,又“精”得多么可怜、可悲和可耻!

党和人民铭记着英雄,人民共和国不会忘记功臣。党的十八大以来,举国上下以多种形式褒扬英雄,大张旗鼓地进行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和悬挂荣誉牌匾等系列活动,都是要在全社会形成崇尚英雄的风气。或许我们每个人都做过一些对人民有益的事情,是当作包袱背起来,作为向党和人民索取的筹码?还是不忘初心、默默奉献?这是今天摆在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面前的一道现实考题。

人民英雄申日权、王春堂、吴叔印和张富清以自己高尚的行为和情操,告诉每一个为祖国解放和建设立下过大小功劳的人:党和人民给了我们荣誉,是鼓励我们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更加奋发有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革命战士,时刻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这才是应当树立的正确的“功劳观”!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