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边关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个爱看星星的士兵


■付 裕 冯德晖 王文田

自从归队后,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炮兵营战士阮胡生就有了一个特殊的爱好:看星星。

“去年冬天,家乡武装部打来电话:父亲跑船时在海上出事了……”刚下夜哨的阮胡生沉重地聊起了往事。

阮胡生说,他从小学习成绩一般,很少有什么值得父亲骄傲的事情。当兵前,父亲跟他有个约定:只要他在部队立功受奖了,就会来西藏看他,等他休假时还会带他去看大海……

因为这个约定,个子矮小的阮胡生,在连队一直很拼。

400米障碍是他最弱的训练课目,由于身高原因,很多障碍项目别人很轻松就过去了,他却练得分外吃力。为了成绩达标,阮胡生经常一个人反复加练。

从云梯上跌落、从独木桥上摔下来,阮胡生身上经常青一块紫一块。一次低姿匍匐过钢丝网时,他的头部不小心被钢丝划了一道口子,血顺着脸颊流下来,但再苦再累,阮胡生也没有掉过泪。

那年冬天,刚移防高原,阮胡生的手指不到两周就冻得像红萝卜一样,还经常被训练场上的石子磨破……寒风一吹,钻心地痛,他咬牙忍着。

“知道为啥我爱看星星吗?爸爸说,他想我的时候,就会在甲板上看西南方向的星空,他说西藏的星空和大海一样美,而那片星空下有自己的儿子在站岗执勤……”

父亲的期望,让阮胡生一直咬牙坚持着。

直到那个夜晚,噩耗传来,阮胡生当兵以来第一次感到茫然失措。

望着夜空,要强的阮胡生一直不愿让战友看到自己流泪。可那一次,他再也不能控制自己的泪水……太多事,阮胡生不能接受:4岁时,母亲就去世了;他刚长大懂事了,父亲又离开了他,连最后一面也没见到。

为父亲办完丧事,阮胡生独自一人去了父亲打工的海滨城市。那天他在沙滩上对着大海一遍遍高声呐喊……直到那片海在暮色中一点点由蓝变黑,他的嗓子也哭喊到沙哑。

寒夜冷风里,阮胡生孤独地踏上了归队的列车。他把20年来的伤心记忆,都留给了那片海……

人生如海,伤心也不能失去信心。阮胡生的内心,依旧装着和父亲的那个“约定”。

回到连队,阮胡生表现得比以前更刻苦、踏实,各项训练成绩也逐渐上去了。同时,他多了一个让全连人都很费解的习惯:站夜岗。

一开始,连队指导员王栋还担心阮胡生的“心结”解不开,夜里站岗会出事。每次站岗前,都反复叮嘱一起站岗的哨兵要多关注他。后来,王栋发现他不但没有任何异常表现,年底还第一个递交了留队申请书。

在反复交流中,王栋知道了那个“约定”,也默许了阮胡生想站夜岗的要求。但王栋对他也更加关注,总是叮嘱值班员,每次排岗时,尽量把他安排在夜里第一班岗或者最后一班岗。

“一想到爸爸,我就会想到和他的‘约定’,这是我当兵的第三年,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会拿着立功奖章,告慰天堂里的他。”说这话时,阮胡生眼里噙满了泪水。

那一夜,雪域高原上繁星点点,就像海潮深处的夜空一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