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名85岁的老人被困废墟生命垂危,宜宾军分区抗震救灾先遣组及时赶到展开救援。获救老人激动地说——

“谢谢亲人解放军!”


■周 超 本报特约记者 孙绍建

“谢谢亲人解放军!今天救了我一命!”6月18日凌晨2时10分,家住四川长宁县双河镇西街55号的85岁老大妈童发明经过医护人员的急救,清醒过来后,躺在救护车上激动地说。

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市长宁县突发6.0级地震。灾情发生仅半小时后,宜宾军分区副司令员冯昆就带领抗震救灾先遣组迅即赶赴灾区指挥救援。18日零时15分,先遣组到达震中双河镇,成为抵达该镇的首批救援力量。

“有位老人被困废墟,情况十分危急!”零时22分,正在双河镇巡查灾情的冯昆接到当地群众报告。先遣组在群众的引导下,一路奔跑来到一栋民房前。这栋土砖木结构的二层楼房三分之二部分已经垮塌,童发明老人被埋在一楼的废墟里。“解放军来了!我老母亲就有救了!”童发明老人的儿子陈冰海看到了希望。之前他几次施救都无功而返,担心贸然行动会造成次生灾害只能望着废墟无可奈何。

“一组警戒,一组跟我来!”冯昆命令。他带领参谋陈亚夫、双河镇武装干部陈世强,携带红外线热成像仪等救援器材冲进废墟。由于二楼倒塌,无法通行,他们只能用手刨开木板和废砖土堆,一步步沿着楼梯间到达二楼。在二楼探明老人身处的大概位置后,3人又采用搭人梯的方式下到一楼。他们大声呼喊老人,却没有一点回应。他们不顾疲劳,一边继续清理废墟,一边继续呼喊老人。

零时40分,他们终于发现了蜷缩在床头一侧,已经面色苍白、神志不清的童发明老人。3人协力把老人抬到一处稍开阔的地方,陈世强在前清理路障,冯昆背着老人,陈亚夫在一旁扶着老人艰难前行。

18日1时5分,老人终于被成功解救送上救护车。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