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石刻的边防线


■王 龙

已是深夜时分,睡意朦胧中听到窗外的风雨声,谭团长猛然惊醒,抓过衣服就赶往作战值班室,挨个给一线连队打电话,提醒他们注意安全。

这个边防团长有个奇特的毛病:他一听到风雨声就特别敏感紧张。即使白天工作再累,夜里睡得再香,只要一听到哪怕再细小的雨点声,他就会条件反射般惊醒,起来赶紧给各个连队的干部打电话,一再叮嘱加强警戒,确保全连的安全。

谭团长的这个“病根”,是在一场意外事件中落下的。

那是2010年4月,西藏察隅持续多日暴雨,出现大面积山体滑坡。山崩、泥石流等灾害频频发生,各地灾情警报不断,崇山峻岭中的这个小县城,在一场特大洪灾中陷入险境。这时,地处偏远的一连与团部失去了通信联系。接连几天,狂风骤雨在谭团长心头掀起阵阵波澜。一连驻守在险峻的半山腰,连队营房比较老旧,能够经受住这场特大暴雨的考验吗?

暴风雨让天地间混沌一片,道路桥梁已被冲毁阻断。是否派人带上通信装备,徒步前往一连恢复联系,成为谭团长难以决断的一道命令。音讯全无的一连令他心急如焚,可这么危险的天气和路况,他又怎么放得下心派战士探路?

“团长,让我们去吧,我们有经验!”距离一连最近的是二连,二连排长王磊与班长宋卫闻讯后挺身而出,主动请缨。这两名同志刚刚完成了一项抢险任务,谭团长不忍心让他们带着一身疲劳连续作战,可最终经不住两人的再三请求,同意派他们去执行这个艰巨任务。

王磊和宋卫背上通信装备,一头闯进雨幕之中。一路上山体坍塌,滚石横飞,为了尽快赶到一连,他们采用绳索、绕道、爬行等各种手段艰难强行军几十公里,终于赶到了一连,圆满完成了通信恢复任务。

然而谁能想到,就在当天晚上,二连驻地暴雨骤然加剧,凌晨三时突发大型泥石流灾害,王磊和宋卫急忙抢救通信器材,可奔涌的泥浆石块瞬间冲毁电台室,他们被无情的泥石流吞没了……

有人说,在西藏保安全有时不仅靠人,还要靠天。对于边防军人来说,威胁生命安全的意外难以预料。整个边防团大大小小的班排连队,分散在方圆几百公里的群山之中,巡逻执勤、抢险救灾、应急处突……可以想像,成百上千人的安危容不得他有半点闪失,谭团长每天都在承担多大的责任与压力?

这件事情过去了很久,谭团长都没能迈过心中那道坎儿。每次路过灾害事发地点,他都悄悄扭过头去不忍再看,泪水一次次忍不住夺眶而出。在当时那种危急关头,团党委派人前往一连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但他心中为此增添了一道无人知晓的伤痕,永远无法弥合。

他是一名团长,更是一名老边防,他深刻地理解边防军人的酸甜苦辣。他清楚地记得,因为长年超负荷巡逻,班长宋卫左膝盖的半月板已经出现严重问题了。可只要遇上急难险重任务,谁又能争得过这位倔强自信的老班长?让他心痛内疚的是,那一天宋卫是隐忍着伤痛离开这个世界的。他特别后悔在宋卫牺牲前,没有及时督促这个“犟牛兵”好好去治疗一下膝盖,尽管早就为他联系好了医院……

谭团长熟悉他的每一名干部战士,如同兄弟家人。二排长王磊毕业于名牌大学,在校时就因表现优秀荣立了三等功,而他牺牲时距毕业来到连队,还不足九个月。这位道路桥梁专业的高材生,来到边防才知道了什么叫“光荣始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在西藏漫长的边防线上,王磊的专业失去了用武之地。他明白自己不再是一名只靠奖状证明实力的军校学员,而是肩负一排士兵命运的带兵人。不管过去多么风光,到了边防都是一张白纸。在这里,“步兵”就是一步一步爬冰卧雪“走”出来的兵。王磊开始转变,不只是军事专业,还有作为一名边防军人的身份认同。武装巡逻、军事训练、知识竞赛,他要求自己一样也不能落下,来到边防连就不能把自己当外人,“学习上有钻劲、训练上有拼劲、工作上有韧劲”,这是谭团长对他的评价。他看着王磊刚刚迅速成长起来,又看着他转眼离去……

后来每次提到这些事情,谭团长都红了眼睛不愿多讲。两名牺牲的战友都被评为烈士,也都立了功,但他只能在心里惦念着再也没有回来的弟兄。

这个团担负守卫巡逻任务的,是西藏边防堪称“晴雨表”的一段边防线。边防团负责巡逻守卫的500多公里边防线上,任何风吹草动,都绝不只简单地关乎军事。边防军人既要着眼大局,管控风险,更要坚守底线,坚持斗争。谭团长坦言,每一次边防巡逻执勤都不轻松,每一根弦都绷得紧紧的,成天思考的就是如何在复杂的情势中有理会讲理,有利善争利,有节能持节。

总有一种临事而惧的忧患,凝缩在谭团长的眉宇之间。可只要站到作战室,开始部署新一轮的巡逻执勤任务,他就像完全换了一个人。

在边防团作战室的巨型沙盘前,他紧扎腰带矗立在那儿,如同蓄势待发的炮弹,又如钢浇铁铸的一尊黝黑雕像。他高昂头颅,形如塔松,整间屋子都充斥着他的强大气场。他手持激光笔讲述光荣的团史,精神抖擞,滔滔不绝。几十年来,前辈们所经历的每一次激烈战斗、浴血争夺的每一座高地、战斗中的每一个细枝末节,包括那些复杂纷繁的数字,比如双方的兵力、武器、战果,他都铿锵有力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语气中满带不可置疑的自豪与荣耀,仿佛是他自己昨天才刚刚亲身经历的事情。

还用说什么呢?这是一位踌躇满志、自信果决的军人。他精力充沛、思维清晰,如同掌控一台精密仪器一样指挥这支部队。

边防团的部队分散驻守在千山万壑,平时不可能集中在一起。他这个团长从来没有机会检阅一次全团官兵,体验一把那种沙场点兵的豪迈气概。我问他,会不会感觉这团长当得有点儿亏了?

对此他淡然一笑,没有回答我,只讲了个小故事。

有一次巡逻,他带领战士们在崇山峻岭间连续行军四天,每个人的体能都快达到极限。休息时战士们一坐到地上,就再也不想起来。前面还有三天的路程等着他们,而携带的干粮和饮水所剩无几。看着团长渴得嘴唇起了皮,有一位战士从挎包里掏出最后一个苹果,递到他面前。那个苹果早已干瘪发黄,状如核桃,但此刻却无比金贵。谭团长坚决不愿一个人吃,他用小刀把这个苹果切成小片,亲自分发到战士们手里。

十多个男人的手心里,都捧着树叶般透明的那么一小片苹果,在高原的阳光下闪闪发亮。他们小心翼翼把苹果片放进嘴里,如同含着一块生怕化掉的宝贝,默默地品味其中的滋味。奇迹发生了,先前疲惫不堪已经迈不动步的队伍,顿时士气大振。他们一鼓作气穿越森林,跨越雪山,蹚过激流,顽强地向巡逻目标挺进。

历经七天的跋涉,谭团长带领战士们终于到达了终点。在展开国旗宣示神圣主权之前,谭团长拿出了在前方冰河里接的半壶水,给每一位战士倒在手上,把手洗得干干净净。他们用干净的手展开一面五星红旗,像前辈们那样庄严宣誓:绝不把主权守小一分,绝不把领土守小一寸!

在这条异常险峻的边防线上,30多年来已有14名官兵牺牲在巡逻途中。一代代戍边军人用血肉之躯守护着祖国的疆土,用生命诠释着五星红旗的尊严。

几年后,谭团长调任到另一支部队担任旅长。临走时,他依照边防团的传统,从衣袋里摸出一块磨得发亮的小小卵石,上面深深地镌刻着一道曲折的线。别人看不出来,这个团的官兵们都看得出,这是一道他们团守卫的边防线。他告诉新来的团长,这是几十年前边防团刚成立时,战士们从边境线上捡回的一块石头并亲手雕刻的,今后要一代代传给后面的团领导。他们守卫的,是一道望不见的长城。要像这块石头一样,把那道看不见的边防线雕刻在官兵心里。

新团长庄严地敬礼,双手接过那块小小的石头,如同接过一件价值连城的传家珍宝。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