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这次“冒泡”我没挨机关批评


■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汽车运输团战士 张运乐

当兵8年,我从不怕训练苦、任务重,就怕给连队捅娄子、在工作中冒泡。然而,事情总是这样,怕什么来什么:上周,我又冒了一回泡。

那天,中心机关联合工作组一行来团里展开检查调研,到我们连队后,一名工作组领导随口向我提了一个问题:今年主题教育第一专题的主题是什么?你们团是如何具体开展的?

这一问,可把我问蒙了。按说,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团里主题教育第一专题确已展开,还是团政委为官兵集中辅导授课。但是,前段时间我一直在休假,几天前才回到连队,还没来得及补上这一课。

这一刻,我尴尬地站在原地不知所措,满脸涨得通红。目睹这一切,团里陪同检查的吴干事脸色也难看起来。幸亏指导员站出来说明情况,才为我解了围。

工作组走后,我心里忐忑不安:团里和连队的工作,会不会因为我的冒泡而被上级否定?机关会不会对我进行问责处理?我把内心的担忧向指导员倾诉,指导员心里也没底,只让我等机关的消息。

连续两天,我寝食难安。眼看机关一直没有动静,我想与其坐以待毙,倒不如主动找领导承认错误。来到机关楼,我找到吴干事说明来意后,得到这样的回答:“因为这事,上级批评了咱们团补课组织不及时、补课制度不健全,为此,我还专门向团领导作了口头检讨呢。”

一听这话,我顿时感觉头皮一紧。不过就在这时,吴干事笑着拍了拍我的肩膀说:“但是,这都是机关的问题,和你们没有关系。现在团里大力倡导为基层减负,内容之一就是严禁随意向下推卸责任。放心吧,这件事情不会批评你和连队的。”

果然,这次冒泡,我没有受到批评,连队也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不久后,机关完善了休假和出差人员补训、补课等相关制度,我和缺课的战友们也被安排了集中补课。我在想:机关有担当,基层更不能掉链子,在后面的工作训练中,我更要加倍努力。

(陈友金、本报记者 张 放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