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为亚洲打造开启美好未来的“钥匙”


■李莞梅

习近平主席近日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第五次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建设互敬互信、安全稳定、发展繁荣、开放包容、合作创新的亚洲。这五点倡议不仅符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也呼应了亚洲各国民众在新形势下维护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共同心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亚洲、怎样建设亚洲等关键问题,对实现亚洲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具有深远意义。

亚洲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但在充满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的国际社会中,亚洲面临政治互信不足、经济发展不平衡、安全和治理问题突出等挑战,实现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任重道远。

自1992年以来,亚信始终致力于制定和落实旨在增进亚洲和平、安全与稳定的多边信任措施,加强相关领域合作。经过27年的发展,亚信已成为亚洲覆盖范围最广、成员国数量最多、代表性最强的安全论坛。作为亚信创始成员国和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积极参与亚信进程。在2014年到2018年担任主席国期间,中国更是顺时应势,提出引领潮流的发展理念,赢得各方积极响应。

2014年,习主席在亚信上海峰会上提出了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在此次亚信第五次峰会上,习主席再次强调这一新安全观,提出探讨建立符合亚洲特点的地区安全架构,追求普遍安全和共同安全。五点倡议凝聚了各方对亚洲未来发展走向的广泛共识,拓展了亚信进程的内涵和外延,引领了区域合作的理念和方向。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中国是亚洲安全观的积极倡导者,也是坚定实践者。中国始终坚持同亚洲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参与创建亚信、上海合作组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多边安全和发展机制,支持东盟、南盟、阿盟等发挥积极作用。多年来,中国一步一个脚印加强同各方的安全对话和合作,使亚洲国家成为相互信任、平等合作的好伙伴,为亚洲稳定和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要筑牢安全的堡垒,必须以发展为砖石,以文明包容互鉴为黏合剂,夯实稳定的根基。

近年来,中国与亚信绝大多数成员国、观察员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发展战略稳步对接,合作成果不断显现。在此次亚信峰会上,各方就加快推进地区互联互通、提升发展合作水平等达成广泛共识。对亚洲大多数国家来说,发展就是最大的安全,也是解决地区安全问题的“总钥匙”。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地区实现互联互通、共同发展,为亚洲打造开启美好未来的“钥匙”。

封闭的空间只会四处碰壁,开放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决不损人利己、以邻为壑”“坚持开放共赢,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坚定践行多边主义,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习主席的重要讲话,表达了中国同亚洲各国携手同行,共同创造安全稳定的美好未来的愿望,也为亚洲各国加深理解、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实现共赢,开创亚洲安全和发展新局面指明了方向。

开放包容、勇于担当的中国,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和支持,日益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在亚信以及其他合作框架下,中国将与有关国家一道,携手前行,为地区和平发展,为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