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


释义:2019年3月4日,习主席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中引用,出自汉代王符的《潜夫论·释难》,意思是大鹏冲天飞翔,靠的不是一根轻盈的羽毛;骏马急速奔跑,靠的不是一只脚的力量。比喻任何事情的成功都不是靠单枪匹马的力量就能实现,而是要综合各方面的因素,合整体之力才能完成。

解析:习主席引用此句旨在强调,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风险挑战,顺利实现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汇集和激发近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周鹏搏、尉  翔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