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好苗”更需好“园丁”


■沈新明

再好的种子没有适合的土壤也很难生根发芽,再好的土壤没有园丁的精耕细作也会蔓草丛生。基层是干部成长的沃土,基层党组织是育出好苗的“园丁”。习主席指出,刚参加工作的干部就像小树苗一样,需要精心浇灌、修枝剪叶,基础打扎实了才能茁壮成长。可以说,能否培养好基层年轻干部,是基层党组织一班人能力素质的重要检验。

园丁不能坐等丰收。想要培养出一批过得硬的带兵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精耕细作必不可少。对不同的干部应注重因材施教而非大水漫灌,对干部成长的不同阶段既施肥浇水又驱虫防病,在干部面临困难时既培育其顽强品质又能为其挡风遮雨。一滴汗珠万粒粮,万滴汗珠谷满仓,只有辛劳的付出才能换来丰收的喜悦。

园丁培养出好苗,园子才能欣欣向荣;基层党组织培养出好干部,部队才更有战斗力。在干部培养使用上,基层党组织须着眼关心培养、带好队伍,坚持正确导向,倡导不拘一格、五湖四海,打破论资排辈,真正营造能者上庸者下的选人用人氛围,激活基层特别是艰苦偏远地区干部的“一池春水”,营造“年轻干部都争先恐后到艰苦岗位、到基层去,并以此为荣”的好风尚。

满园春色非一日能成,人才济济非一时之功。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既做“显功”又做“潜功”,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基层年轻干部是生力军,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应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觉悟,把精力放在培养人才上,主动为他们搭台子、铺路子、压担子,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以包容心态鼓励创新,为强军兴军培养有用人才。

(作者单位:69315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