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旅营连新体制下,营级党委地位作用凸显。如何在新旧体制转换、新旧机制调适、新旧理念转变期,把握好营级党委建设特点规律,把党委建设得更坚强、更过硬是一道急需解决的课题

提升营级党委建设水平


■邱火林

随着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落地,军旅营连体制成为作战部队编制架构的主要模式,营级党委的体系结构、类型设置、职能配置等都发生了一些变化。我们要按照习主席提出的“找准各级各类党组织职能定位,优化组织设置,健全制度机制,改进领导方式,把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出来”的指示要求,积极适应新的形势任务,努力把营级党委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新体制对营级党委职能作用提出更高要求。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军队强。新体制下,营级党委作用提升,更要增强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从实际情况看,由于部队结构横宽纵短,营级数量增多,机关编制压减,旅直接指导营级抓建,营级党委的地位作用更加凸显。营级党委作为军队指挥控制界面的重要一环,作为战斗力建设和作战体系效能发挥的重要基础,在树立鲜明备战打仗导向、带领官兵加强实战化练兵、提升作战能力上作用更加凸显。营级党委作为党在部队的基层党委,是确保政令军令畅通的重要层级,在贯彻执行党的大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指示方面地位作用更加凸显。

明确营级党委自建责任。有职就有责,有责就要有担当。在军旅营连体制下,营级单位容易产生两种不良工作倾向:一种是把自己看轻了,认为上有旅机关、下有连支部,可以处在中间“享清闲”;另一种是能力素质没跟上权力和责任的提升,在作风形象和担当作为上“难配其位”。因此,提升新体制下营级党委自主抓建能力,上级党委机关要首先“明权”“放权”,通过列出营级党委权力清单,对事项审批、工作调整、人事安排、奖惩决定、财物支配、风气监督、事务知情等权力给予充分保证,使其“不仅说得上话,而且说了算话”。当然,“放权”不是“放手”,在赋予营级党委权力的同时,要加强对其权力行使的监管。健全对营级党委的监察机制,规范监管的时机、范围和措施,坚持“双向讲评”、述责述廉、民主生活等制度,拓宽民主渠道,构建网络监督平台,确保各项权利在阳光下运行。

增强营级党委自建动能。加强营级党委建设不仅要注重“输血”,更要注重提高其“造血”能力,坚持既授鱼又授渔,既要给条件、创环境,更要重帮带、强素质。紧紧扭住主官队伍这个“火车头”,坚持大范围遴选配强军政主官,严把稳定保留关口。创新完善促营自建、带营帮建、靠营抓建的能力培养机制,坚持蹲点帮带面向营、训练考核带上营、办班送学突出营,让营从“配角”成为“主角”。军以上单位要创新和走开抓旅带营的方法路子,旅党委中心组学习、综合性会议可以让营主官列席,帮助其开阔视野,提升思想站位层次和独立完成任务能力。还要注重建立完善容错机制,激励各级在探索营级党委自主抓建上主动作为、开创性实践,真正为担当者担当。

破解营级党委自建难题。当前,营级处在军旅营连体制磨合期、新旧矛盾叠加期,营级主官自身又处在事业爬坡期、家庭矛盾凸显期,面对工作、生活双重压力,营级自建、抓连帮建双重难题,需要各级聚力减压减负、增能增效。棘手问题是基层最大包袱,上级党委应积极为营级办实事、解难题。发展进步问题是基层现实关切,针对军旅营连体制下营级主官提拔使用难题,采取有力措施,在提拔使用、交流任职上给予政策倾斜,增强营级主官岗位的吸引力。

提升领导机关帮扶带建营级党委质效。树牢法治思维,细化完善营级党委学习、会议、形势分析、报告工作、请示报告、双重组织生活、自建帮建和常态讲评等制度,以及日、周、月、季、年刚性落实的经常性工作,推进营级党委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运行。加强统筹融合,形成党委机关抓建营级党委的总体思路,注重把主要精力放在前期统筹、中期指导、后期检查上,用好“三会一条线”制度,坚持党委会统好大项工作、首长办公会统好月工作、交班会统好周工作,无特殊情况不临机动议增加任务,不超出部队承受力安排工作。力求简约高效,始终把务实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作为党委机关领导指导营级党委建设的重要出发点,强化“精准”理念,注重引入现代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经验,形成精准谋划、精准规划、精准部署、精准落实、精准检验的长效机制。

(作者单位:95829部队政治工作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