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


■徐东波

自古以来,忠是天地间的至理至德,是评价人们行为的重要准则。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忠诚、崇尚忠诚,把忠诚作为一种品德,一种责任,一种信仰。屈原、岳飞、文天祥等人,之所以从古到今广受尊崇和赞誉,与他们具有忠诚的崇高品质是分不开的。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忠诚品质,在华夏5000年的历史长河中始终熠熠生辉,成为中华民族精神脊梁的重要标识之一。尧曾问舜:“我欲致天下,为之奈何?”舜对曰:“执一无失,行微无怠,忠信无倦,而天下自来。”东汉经学家马融在《忠经》中说:“天之所覆,地之所载,人之所覆,莫大乎忠。”诸葛亮有言:“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鱼失水则死,人失忠则凶。故良将守之,志立而名扬。”

不论是一个民族还是一个国家,也不论是一个政党还是一支军队,都需要忠诚,都呼唤忠诚。“忠而能仁,则国德彰;忠而能智,则国政举;忠而能勇,则国难清,故虽有其能,必曰忠而成也。”孙中山先生做过这样的论述:“我们做一件事,总要始终不渝,做到成功,如果做不成功,就是把性命去牺牲,亦所不惜,这便是忠。”

中国共产党人把忠诚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至理提升到了新的境界。把忠诚放在第一位,是我党我军的红色基因、光荣传统。1929年12月召开的古田会议将“忠实”规定为新分子入党的五项条件之一。毛泽东把忠诚老实放在干部标准的第一位,早在1939年就强调,“如果做事不忠实,那‘知’只是言而无信,仁只是假仁,勇只是白勇”。1949年9月,邓小平同志在《论忠诚与老实》的报告中指出:“‘忠诚’就是将全部真情率直而老实地向党坦白出来,就是要忠实于党的事业,忠实于人民的事业。”我党我军历史上的英雄模范,都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他们心怀忠诚,舍生忘死,公而忘私。夏明翰就义前从容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杨匏安面对反动派的威逼利诱斩钉截铁地回答“死可以,变节不行”……全国有370多万共产党员为中国革命胜利英勇牺牲。新中国成立后,从邱少云、黄继光、雷锋、王进喜、焦裕禄,到杨善洲、林俊德、张超等,都是一腔赤胆,无限忠诚,展现了把党和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的崇高追求。

习主席强调:“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时代在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会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面前,我们必须始终把忠诚放在第一位,以“我将无我”的境界,义无反顾地投身于强国强军的伟大事业。

忠诚,离不开信仰的坚强支撑。心中有信仰,眼里有方向,脚下有力量。我们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改造客观世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共产主义的信心,始终保持一颗对党忠诚的赤子之心,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忠诚,离不开美德的滋润涵养。若忠诚为树之干,则品德为其根,忠诚需要良好品德的滋润涵养。学以增德,“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博学纵览,不断深化忠诚的认知。省以修德,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在总结、反思、矫正中不断把正忠诚的方向。慎独慎微,不因善小而不为,不因恶小而为之,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不断提升忠诚的纯度。

忠诚,离不开实践的磨砺考验。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经风雨、长才干、见世面,是培育忠诚的必由之路。必须敢于担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主动作为,锤炼党性,提高能力,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敢于斗争,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主动经受吃劲岗位的磨炼,在难事急事乃至“热锅上蚂蚁”一样的经历中经受摔打,始终不渝地保持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作者单位:69246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