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用人所长益处多


■陈 思

“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每个人都有所长,也有所短。《资治通鉴》云,“君子用人如器,各取所长”。实际工作中,我们要注重用人所长、避其所短。

用人所长有利于调动积极性。每个人都有展现自己才能、服务社会的欲望和本能,并从中收获个人的成功和他人认可。马克思所说“劳动带来的快乐”,正是源于此理。由于是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不断的正反馈使人们因为工作带来的成就而快乐,真正把“要我做”变成“我要做”,从而为我们的事业注入永不枯竭的动力,形成人事相长的良性循环。

用人所长有利于挖掘潜能。每个人都有一定的潜能,需要有效地激发,方能成为现实的才能。秦末战争时,韩信曾因不得志而违反军纪逃跑,后来萧何慧眼识英雄,力荐他带兵出征,使其将帅之才得以展现,立下不世军功。因此,在人才的潜质开始显露的时候,就要为其提供展示的机会和平台,让宝贵潜能无限迸发。

用人所长有利于提高人力资源效能。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指出,同样的工作时间,人们在自己擅长的工作上将产生更大的价值,因此根据比较优势进行分工合作才能最大化工作效率。人才资源是强军兴军事业最宝贵的第一资源,只有让每个人把自己的最大特长、最大优势发挥出来,才能汇聚成推进事业的强大力量。

“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用人所长,需要组织和领导在知人善任上下功夫。全面细致观察每个官兵,了解他们的特点特长,注重结合岗位任务发掘人才。公道客观评价每个官兵,完善赏罚分明的激励机制,鼓励官兵展现才华。用好用足人事政策,结合使命任务用人所长,把最合适的人安排到最需要的岗位上。用人所长,还需要我们每名官兵,不负使命重托,充分发挥自身优长,在勇于挑战极限中激发潜力,在广泛学习借鉴中提升素质,做强军兴军事业的搏击者、实干家、弄潮儿。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