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借”字背后有智慧


■磊 峰

分享一则小故事:小男孩在院子里搬一块石头,父亲在旁边鼓励:“孩子,只要你全力以赴,一定搬得起来!”但是石头太重,最终孩子也没能搬起来。小男孩很沮丧:“石头太重,我已经用尽全力了!”父亲却说:“你没有用尽全力。”小男孩不解,父亲微笑着说:“因为我在你旁边,你还没有请求我的帮助!”

在基层部队,军医的培养使用是一个难点,官兵有吐槽、军医有苦处,矛盾积淤,解决仍在路上。调整改革后,部队练兵备战任务繁重,官兵难有精力创演文艺作品,“缺乏专业力量,缺少压轴节目”成为一些文化干事的烦心事。

《劝学》有言,“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第71集团军某旅携手驻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借”字上做文章,面对基层军医培养的困难,“借鸡生蛋”创造性地让军医走进驻地优质医院见学锻炼;针对基层文化骨干缺乏,“借船出海”请来地方文艺骨干写兵演兵,打开军营文化创演新天地。

“借”字背后有智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