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体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晨曦中出发


■马 晶 本报记者 仇建辉

太阳从南亚大陆的地平线上喷薄而出,世界军人运动会终于走出欧洲,来到了美丽的印度半岛。2007年10月14日,第四届军运会在印度海德拉巴开幕。

海德拉巴位于印度中部,是印度第六大城市,还是安得拉邦和近年分设的特兰加纳邦共同的首府。这里是伊斯兰教古代文化中心之一,拥有400余年建城史,因受到多种文化影响,清真寺、尖塔、庙宇、宫殿、桥梁、街道等各富特色。这里在历史上曾是珍珠、钻石贸易中心,现在仍有“珍珠之城”的美誉。海德拉巴不仅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还是一座商业发达的现代都市,高高的围墙和喧闹的市区向人们展示着这座城市的活力与风采。

2007年8月底,海德拉巴发生了严重的爆炸事件,造成42人死亡。因此,本届军运会组委会特意加强了赛事的安保力量。共有3300余名军民志愿者和约2万名军警安保人员为各国运动员、官员和裁判员提供了一个安全有序的比赛环境。

本届军运会设置拳击、足球、手球、柔道、跳伞、帆船、射击、游泳、田径、军事五项、铁人三项、排球、摔跤共13个大项157个小项。与第三届军运会相比,未设篮球和击剑项目,恢复了手球、跳伞和军事五项。在南亚流行的亚运会项目卡巴迪,以及奥运会项目曲棍球,都在本届军运会上首次成为表演项目。本届军运会的赛场主要安排在海德拉巴及其姊妹城市塞康德拉巴德,铁人三项比赛则设在了孟买。本届军运会的参赛代表团首次超过100个,运动员、教练员及代表团官员总计超过6000人,无论是从比赛规模、还是竞赛水平都远超上届,在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历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经过8天的激烈角逐,俄罗斯代表团以42枚金牌、29枚银牌、29枚铜牌继续位列金牌榜第一位。我军代表团共取得38枚金牌、22枚银牌、13枚铜牌,在金牌榜上名列第二。德国代表团以7枚金牌、10枚银牌、13枚铜牌的总成绩,升到了奖牌榜第三位。

我军派出了220人的代表团,参加了本次军运会10个大项的比赛,金牌总数全面超过了上届,创造了新的辉煌。

作为我军代表团一直以来的金牌大户,游泳运动员在本届军运会上同样表现出色。在11枚游泳比赛的金牌中,杨礼刷新了女子50米仰泳的世界纪录。同时,我军选手还在女子100米蝶泳、女子50米蝶泳、女子200米蛙泳、女子100米仰泳和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等5个项目的比赛中,打破了赛会纪录。

除了传统优势项目,我军选手在拳击、铁人三项、男女排球等项目上也有斩获,实现了在世界军人运动会上金牌零的突破,扩大了我军代表团在军运会上的夺金版图。

在田径、游泳、柔道、拳击、排球、铁人三项等比赛中,我军选手亦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田径运动员崔志德在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勇夺赛会首金。田径运动员纪伟在男子110米栏比赛中以13秒44的成绩名列第一,并达到奥运会A标,成功获得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女子标枪运动员张丽以59米96夺得金牌,创造了该项目当年的全国最好成绩。游泳运动员杨礼和周雅菲各夺得4枚游泳金牌,成为本届军运会赢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拳击运动员高亮、高林志分别在男子48公斤级和51公斤级比赛中夺冠,刷新了之前我军选手在军运会上第三名的最好成绩。男、女排球队不负众望,分别以全胜战绩双双首次夺得军运会冠军。在闭幕当天进行的女子铁人三项比赛中,邢琳和中国女子铁人三项队分别夺得个人和团体冠军。

在此番我军代表团夺得世军会的金牌选手中,最令人兴奋的是涌现了一批新面孔,这预示着我军体育人才后继有人,前景值得期待。刷新仰泳世界纪录并夺得4枚金牌的杨礼,当年不到20岁,而夺得女子200米仰泳冠军的徐田龙子刚过16岁,金牌选手赵涛、于尧、郑艺菲、肖翎溪等选手,都是80后甚至90后的选手。同样,在射击比赛中创造佳绩的金牌选手殷雯、万翔燕、焦怡、丁晓旭、孙荣莉、高铮,拳击金牌选手高亮、高林志,田径金牌选手张文秀、纪伟、崔志德、张莉等,年龄也都在20岁左右。拥有年轻,就拥有了未来,可以说几乎在本届军运会的每一个项目中,我军代表团都有新秀冒出。

从本届赛事来看,各国军队越来越重视军运会的赛场。国际军体理事会规定非军人不能参加世军会,为了在世军会上展示自己的竞技水平和形象,各国军队都在着手组建自己或长期或短期的专业运动员队伍。可以预见的是,在军运会的舞台上将会出现越来越多高水平的选手,金牌的争夺也将越来越激烈。这项年轻的赛事伴着南亚大陆的晨曦,必将在国际上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上图:我军代表团步入第四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会场。

本报记者 范江怀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