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防视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高度重视民兵应急专业力量建设


■申君川

近年来,国防动员系统民兵应急专业力量在抗震救灾、抗洪抢险、森林灭火等多样化军事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国动系统调整改革成果的直接体现,为今后一个时期国动系统民兵应急专业力量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启示。

这次长宁县抗震救灾的成功实践再次表明,在新形势下,必须充分认清民兵应急专业力量建设的战略地位,高度重视民兵应急专业力量建设这一课题,紧贴使命任务,着眼平战需求,立足现实可能,将民兵应急专业力量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按照“梯次配置、逐级承接、全域覆盖、综合一体”的总体思路,打造民兵应急专业力量体系,摸索出民兵应急专业力量建设、管理、训练、使用和保障“五位一体”的有效模式。

应对多种安全威胁、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是国动系统的职责使命。这要求进一步加大民兵应急专业力量调整改革的力度。在组织建设上,要坚持建为战、建为用,把应急与应战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编组适合本地区处置突发事件需要的应急和专业保障队伍;在教育训练上,要紧密结合民兵应急专业力量建设实际,实行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加强政治建设,确保队伍纯洁可靠,大力开展军事训练和综合性演练,不断提高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在后勤和装备配备上,要尽可能地储备一些应对突发事件所需的装备和器材,特别是多渠道配齐急需的通信装备和抢险设备,确保关键时刻发挥作用。

这次国动系统官兵和民兵在长宁县抗震救灾中的优异表现启示我们,必须坚持平战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民兵寓兵于民、人数众多的优势,进一步拓展民兵发挥作用的领域和范围,根据各地经济、政治、社会建设,以及自然条件、社会治安、边境安全等情况,研究解决民兵应急专业力量发挥作用时的组织、指挥、使用和保障等问题,规范组织形式、统一指挥程序,探索在实践中敢用兵、善用兵的方法和路子,充分发挥民兵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作用,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在这次抗震救灾中,国动系统积累了可贵经验,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新的问题。比如,如何进一步完善快速动员预案,配齐民兵遂行任务所需的专业设备?如何保障民兵队伍跨区执行任务?针对这些问题,应从完善机制这一层面加以解决。应将应急动员机制有机地融入国家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机制,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把情况设想得复杂一些,依据担负的任务,从力量使用、组织指挥、装备配备、后勤保障等多个方面提出应对办法和措施,确保一有情况能按预案迅速展开行动。与此同时,还要健全法规制度,把这次抗震救灾中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通过总结梳理,上升为法规制度,把应急状态下的有效举措转化为长期的规章制度,确保民兵队伍执行应急任务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使国防动员系统可以更好地履行新的历史使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