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版:公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


(上接第十七版)

林鸣长期从事桥梁、隧道、海洋工程等技术工作,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主持完成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等国家重点工程,攻克十余项外海沉管安装世界级工程难题,推动我国岛隧工程建设进入国际先进行列,被誉为“定海神针”。

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突破核心技术。林鸣先后主持完成润扬大桥、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等多项国家重点工程。岛隧工程是港珠澳大桥建设中难度最大的工程,设计施工均无成熟经验可以借鉴。特别是外海沉管隧道安装因其难度巨大而被誉为“走钢丝工程”,世界只有极少数国家掌握核心技术,中国在此领域的技术积累几乎是空白。他带领团队刻苦钻研、攻克难关,自主研发十几项国内首创且世界领先的专用设备和系统,获得数百项专利,成功攻克十余项外海沉管安装世界级工程难题,创造当年动工当年成岛、一年安装10节沉管的中国速度、浇筑百万方混凝土无一裂缝、建成世界唯一滴水不漏的沉管隧道等诸多世界工程奇迹,开创中国外海沉管隧道建设的先河,推动我国岛隧工程建设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勇于担当,关键时刻永远冲锋在前。林鸣的奉献精神和担当品格,早已成为团队的一面旗帜。2000年,林鸣负责建设润扬大桥。因工程需要,必须在长江边上深50米的基坑内施工。如土堤稍有闪失,江水将瞬间灌满基坑。工人们望而却步时,熟谙情况的林鸣拿起小板凳坐在基坑底陪工人们一起施工,稳定军心、鼓舞士气。从此,他就有了“定海神针”的美誉。在港珠澳大桥建设中,林鸣的拼搏担当更是有口皆碑。2013年,第八节沉管安装准备关键时期,林鸣因过度劳累鼻腔大量喷血,4天内进行两次全麻手术。术后第七天,他毅然回到安装船上指挥作战,直到安装成功才下船复查。

精益求精,严于管理带出精干队伍。林鸣对于建设团队既“严”又“细”,“严”到“严苛”,“细”到近乎“吹毛求疵”。多年来,林鸣运用“望闻问切”式独特管理方法,带出一支高质量、高效率的建设团队,以整洁的场地、清洁的设备、精益求精的工作规范,体现着高质集约的施工水平,展示出中国交通建设铁军的精气神。

林鸣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444 卓嘎

央宗

卓嘎,女,藏族,1961年9月生,中共党员,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玉麦村村务监督员;央宗,女,藏族,1963年6月生,中共党员,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玉麦村妇女主任。二人系姐妹。

卓嘎、央宗姐妹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秉持“家是玉麦,国是中国,放牧守边是职责”的坚定信念,几十年如一日,扎根雪域边陲,以抵边放牧、抵边巡逻的方式,默默守护着祖国的神圣领土,谱写了爱国守边的时代赞歌。

地处喜马拉雅山南麓的玉麦乡,距离县城不过200公里,却隔着几座高海拔的大山——1964年至1996年的32年间,只有父亲桑杰曲巴和卓嘎、央宗3个人生活在这里。当年,父亲缝制了3面五星红旗插到村口,告诉卓嘎、央宗姐妹:“这是我们中国的国旗,比我们的生命还重要。”从那时起,她们记住了:守护好祖先留下来的这片牧场、守护好国旗,就是守卫国家。

放牧巡边是卓嘎、央宗姐妹一生的坚守。卓嘎说:“以前父亲巡边的时候,一路走一路挂国旗,按照他当年的习惯,我们也一直这样做。”从父亲算起,卓嘎、央宗姐妹一家已经坚持了50多年。“当时阿爸说,我们姐妹要是嫁出玉麦,那么谁来放牧守边?于是我们都嫁在玉麦,并发誓一生守在玉麦,让五星红旗永远在我们祖祖辈辈放牧的土地上飘扬。”央宗说,“家是玉麦,国是中国,无论面对多大的挫折或者诱惑,我们姐妹俩从来没有动摇过。”生活艰苦,日子孤寂,但有祖国,家就有希望。也因此,卓嘎35岁、央宗27岁才结婚成家,这在当时的边境牧区几乎是不可思议的晚婚了。

近年来,随着西藏边境小康村建设的开展,现在的玉麦乡有9户32人,已是“人丁兴旺”,各种惠民稳边政策向玉麦乡倾斜,人均年收入超过5万元。如今的卓嘎、央宗姐妹,在玉麦乡还是守着牧民的本分。现在57岁的卓嘎有3个女儿,55岁的央宗有一双儿女,她们和儿女们一起放牧着140多头牦牛,继承父亲放牧守边的遗愿,守护着玉麦的每一寸土地。

卓嘎、央宗姐妹荣获“时代楷模”等称号,当选“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

445 易冉

易冉,女,汉族,1982年8月生,中共党员,中车长江车辆有限公司株洲分公司组装车间中梁电焊班班长。

易冉扎根一线,从事电焊工作18年,先后提出精益改善提案200多条,创效近2000万元。她不断潜心钻研、追求卓越、攻克难关,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被誉为“中国电焊花木兰”。

2007年6月,厂里开始试制当时世界上最大轴重的澳大利亚FMG敞车。客户要求所有焊缝咬边为零,大焊角、坡口不能有弧坑,这样的精度相当于机械手。就在同事望而却步时,易冉站了出来。她经过一个星期的日夜琢磨,反复优化焊接方法,终于达到了澳方严苛的标准。外方监造将她所焊的焊缝标记出来,当作“示范焊缝”展示。她为中国铁路货车产品在海外市场树立了品质标杆,赢得了口碑。

作为一位女电焊工,易冉凭借精湛的电焊技艺让外国同行刮目相看。2011年10月,易冉和其他3位男同事赴德国参加国际焊接比赛。在德国,没有女子从事电焊职业,赛场上出现一个柔弱的中国女子,让德国同行感到惊讶。易冉的出色表现,让比赛组委会专门为她颁发了唯一的“特别奖”,她参赛的立焊、平焊板作品获德国DVS证书,并被公开展示。

易冉在工作中注重学习积累,不断攻关技术难题,坚持自主创新。她26岁成为当时最年轻的高级电焊师。她主持和参与了出口澳大利亚的世界载重最大、可无线遥控卸砟的石砟漏斗车,出口阿联酋的综合技术性能国际领先的硫黄漏斗车等30多种重载高速货车试制。她独创的“小摆快频操作法”入选中国中车绝招绝技,“小口径管全位置对接‘单道焊双面成型’技巧”和“平角焊电弧‘回压’操作法”获评长江公司绝招绝技,申请发明专利1项已受理。

以她名字命名的“易冉劳模创新工作室”,培养的人才遍布全车间。她培养出国际焊工100名,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25名,其中有3名公司级以上的技能专家。

易冉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佳最美职工等称号。

446 郑志明

郑志明,男,汉族,1977年5月生,中共党员,广西汽车集团首席专家。

郑志明坚持“要造车,先做人”理念,攻坚克难自主创新,从装配钳工成长为国家技能大师,带领团队自主研制工艺装备,以技术创新增进经济效益,被工友们称为“车间里的爱迪生”。

他结合岗位需要,持续打磨钳工技能。郑志明刻苦练习,练成“人刀合一”绝活,手工划线钻孔控制在0.05毫米以内,锉削平面控制在0.002毫米以内。同时,他还练习车、铣、磨、线切割水平,并学习掌握三维建模技术和机械设计技术特长。在22年的汽车技术制造工作中,他经手的零件没有出过一次质量差错。

他致力于自主研发,促进生产提质增效。作为集团装备制造技师、首席专家,郑志明总是奔走于各大生产车间调试和改造设备。凭借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对质量的执着追求,他大胆进行钢珠自动压装机、后桥总成制动器间隙调整自动化、减速器噪音攻关项目等100余项技术攻关创新,促进广西汽车制造业的“技术突围”。2012年,郑志明主导研发的前轴点焊专机投入使用,将工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2015年,他发明钻孔攻牙一体机,使一些零件在同一台设备上同时完成钻孔、倒角、攻牙等工序,填补国内此项技术空白。汽车中央通道由多块钢板焊接而成,其中有上百个螺母,2018年之前只能用人工肉眼进行检测,所要求的精细、精微、精准,几乎时时在挑战着人类操作的极限。经过68天的集中攻关,郑志明设计出一套机器人焊接、自动化生产系统,有效提升了配件生产的效率和精度。如今,大到机器人工作站,小到工装夹具,公司几乎每个生产环节都离不开郑志明的发明创造。

他成立工作室,做好“传帮带”。2014年,以郑志明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他带领工作室成员把长期工作探索取得的实践经验与前沿理论结合起来,在设备、操作方法等方面大胆创新,完成工艺装备自主研制项目481项,交付使用工艺、工程装备共798台套,为公司减少生产操作岗位254个,创造经济效益4489.7万元。郑志明还培养出大批技能人才,打造出汽车生产线上的精锐团队。

郑志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

447 郑桂杰

郑桂杰,女,汉族,1970年9月生,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北方联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达拉特发电厂电气二次专工。

25年来,郑桂杰凭着对电力事业的热爱,潜心理论学习,刻苦钻研技术,从一名普通检修工一步步成长为电力行业的技能大师,成为同事们心目中的“技术哨兵”。

她精益求精,努力诠释“工匠精神”。25年来,郑桂杰坚持每天转现场、查图纸、翻规程,研究熟悉设备,摸透性能。为了弄清每一个回路的来龙去脉,面对每一台设备、每一套系统,她都要对照设计图纸和资料,把保护的所有回路亲自连接一遍,做到对每一个回路、压板、端子都了如指掌,并反复练习,在检修时到现场一一实践操作。每次只要从现场回来,她就对照图纸一遍遍揣摩系统,学习专业知识,边学习边做笔记,现场思考笔记达10多万字。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锻炼,她掌握了过硬的技术,并经受了一次次“大考”。作为技术带头人,多年来,她先后牵头完成90余项继电保护专业技术改造及事故分析处理工作,发现并消除现场20多起重大设备隐患,解决150多项大小技术难题,成功处理突发事件上百起,为发电机组和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保障,有效促进了检修标准化管理水平的提升。

她传承技艺,精心打造“工匠团队”。郑桂杰以传承技术,培养年轻骨干为己任,带动身边同事共筑企业发展梦想。2012年,以她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郑桂杰依托工作室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和导师带徒工作,通过日常培训讲解,生产现场、事故现场实战分析解读,逐步提升了专业人员的技术技能水平。在她的言传身教下,28名青年迅速成为厂里的技术骨干,一批青年技术人员在各类技术比武中脱颖而出。

郑桂杰荣获中华技能大奖,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448 郑德荣

郑德荣,男,汉族,1926年1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东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荣誉教授、博士生导师。

郑德荣是著名中共党史专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研究的推动者。67年来,他始终坚守在教学科研一线,胸怀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远大理想,把传承红色基因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把党的创新理论贯穿学术研究全过程,成为学高德馨、以身垂范的榜样,被誉为“红色理论家”。

矢志不渝、与时俱进,始终坚守事业的“红色方向”。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郑德荣致力于马列主义理论课教学和党史研究。1956年,他出版了第一部学术著作《中国共产党是怎样诞生的》。上世纪70年代末,高校急需具有思想性和科学性的党史新教材。他勇挑重担,主编了《中国共产党历史讲义》,成为改革开放后教育部最早推出的全国高校通用党史教材。上世纪80年代初,郑德荣在东北师范大学成立了全国高校第一家毛泽东思想研究所,客观全面地研究和宣传毛泽东思想,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此后时间里,他深入研究,持续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主要成果和宝贵经验。

潜心治学、孜孜不倦,始终探究学术的“红色底蕴”。郑德荣一生出版50多部著作和教材、发表了260多篇论文,很多都填补了学术空白。他的《毛泽东思想史稿》一书,是国内研究毛泽东思想最早的专著,开创了研究毛泽东思想史科学体系的先河。他主编的《毛泽东思想概论》被高校、党校广为采用。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方面,他的《毛泽东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被认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宏观研究方面的“拓荒之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方面,他撰写了《习近平传统文化观的历史渊源与思想精髓》等多篇论文,设置了多项研究课题,阐述了自己卓有建树的观点。

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始终传承理想的“红色基因”。几十年来,郑德荣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宣讲党的方针政策,足迹踏遍了大江南北。他注重德育为先,培养的14名硕士和49名博士,目前大多耕耘在中共党史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这片学术沃土上,并成为本领域的学术骨干和领军人才。郑德荣说:“作为教师,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培养学生成才,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郑德荣被追授为“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教师。

449 居马泰·俄白克

居马泰·俄白克,男,哈萨克族,1964年10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包扎墩牧区卫生院医生。

27年来,居马泰·俄白克奔走在大山里,在险峻山路上巡回医疗20余万公里,用精湛医术救死扶伤,为牧民减免诊疗费等超过10万元,成为牧民生命健康的“守护神”,被誉为“最美乡村医生”。

1992年7月,居马泰·俄白克毕业后,便一直在特克斯县包扎墩牧区卫生院工作。包扎墩平均海拔3000多米,是特克斯县草质最好的冬牧场,山路险峻异常。牧民居住分散,去一个牧民家要翻好几座山。但无论多艰险,只要病人呼唤,居马泰都不会推辞,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2005年1月,一位牧民妻子突然流产。接到口信后,居马泰想:如果骑马走常规道路,需6小时;如果翻越海拔4000余米的达坂,仅需要2小时。达坂雪深数米,一不小心就会滑落沟底,传信人劝居马泰放弃抄近道的想法。没想到,居马泰果断做出决定:为了赶时间,一定要翻越达坂。2个多小时后,居马泰终于翻越达坂来到牧民家中。大山里有很多孩子的名字都是由居马泰起的,在包扎墩巡诊,经常能听到孩子叫居马泰“医生爸爸”。在这种特殊艰苦条件下,他顶风冒雪、不惧艰险,接生了很多孩子。

居马泰每月只有几天待在家里,简单休整后再次踏上征程,翻越高山、蹚过河水,走过百里的无人区。他先后骑过4匹马,2匹都因道路险峻失足摔死。牧民们最熟悉的就是居马泰的那个破旧皮药箱,那是他的父亲当年行医时用过的药箱,至今已经有40个年头。

从医20多年来,居马泰为牧区牧民减免的注射费、医药费等已超过10万元。而居马泰自己一家五口的生活,全靠他一个人的工资。因为过度劳累,居马泰患上了心脏病,已不适合高原工作,县里多次调他去农区工作,但他都婉言拒绝。他说:“我不能离开,我走了牧民怎么办?”

居马泰·俄白克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450 赵庆祥

赵庆祥,男,汉族,1965年12月生,中共党员,国网河北邢台供电公司配电抢修一班班长。

20年来,赵庆祥日夜守卫电网安全,参与抢修排险4万余次、挽救客户资产上亿元,实现检修零差错、安全零事故、服务零投诉,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电力110”“可爱的能源卫兵”。

他将“钉子精神”发扬在城区配网电力抢修工作当中。赵庆祥坚守岗位20年,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为提高抢修速度,他总是带着小本,记下线路杆号等信息。辖区294条线路、上万根电杆位置他都牢记在心。一旦出现故障,他能够迅速判断事故基本性质和位置,被同事们称为“抢修活地图”。

他将“海绵精神”发扬在学习充电当中。赵庆祥坚持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并在实践中加以应用和创新。他提出“网格化”抢修策略,使抢修时长从40分钟缩短至15分钟;创新40多项应用成果,累积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600余万元。组织配电工区21名退役军人成立“学习合作社”,帮助他们迅速适应新工作,带领团队开展技术创新,培养了一批理论扎实、实操过硬的岗位能手。

他将“春风精神”发扬在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当中。赵庆祥用担当做好电力先行官,用暖心架起党群连心桥,十余次冒着生命危险抢险救灾,无偿为200多家企业解决职责外难题。作为党员服务队队长,在他的建议下,邢台市成立了河北省首家公共服务企业联合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将单一服务转化为网格化能源一站式上门服务,成为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他将“水晶精神”发扬在扶危济困当中。赵庆祥在工作实践中服务广大群众,践行雷锋精神。在部队时,他照顾老红军、舍己救人、帮助战友;在电力岗位上,他为特殊用户提供“特殊电”,为百名老人提供“一键式”贴心服务,为生病工友送去无私关怀,先后帮扶救助千余人、自掏腰包十余万元。

赵庆祥荣登“中国好人榜”,荣获河北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451 郝井文

郝井文,男,汉族,1975年9月生,中共党员,93811部队副部队长。

郝井文入伍25年来,铭记使命职责,心系祖国蓝天,苦练精飞、谋战务战,紧盯强敌深研制胜之法,紧跟任务提升指挥素养,紧贴实战培育打仗人才,带领部队出色完成50余次重大任务,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战斗员、指挥员。

紧盯军事前沿探寻制胜机理。郝井文任团长后,带领专业骨干展开新型作战样式研究,摸索信息化、流程化、标准化训练规范,在空军首届自由空战比武竞赛中,以大比分优势夺得“金头盔”。任旅长后,借助战区体制优势,主动与其他军种部队建立联训机制,带领部队与陆军、海军有关兵种常态展开协同演练,验证新课题,探索新模式,积累上万条一手作战数据。在空军“金飞镖-2018”突防突击竞赛考核中,夺得某型飞机团体第一、个人前两名。组织部队大力开展高难课目训练,带领飞行员100%保持最低气象条件起降水平,100%具备低空超低空突防突击能力。

聚焦备战打仗谋战务战。他带头破除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积弊,带头飞第一个架次、打第一枚实弹,在空军率先展开某型飞机夜间轰炸射击、海上自由空战、战术空中加油等实战化课目训练,力求把载荷拉到最大、实弹打到边界、远海飞到尽远,以实战要求真训实练、真打实备。带领部队开展“师敌、研敌、制敌”活动,研究对敌战法72套,把方案预案细化到每架飞机、每名飞行员、每次行动。近年来,他认真总结与强敌对手贴身过招的实践经验,逐条分析27个能力指标,破解32项具体作战问题。在他的建议下,空军进一步修改完善“金飞镖”竞赛考核突击项目评估标准,演练更加贴近实战。

瞄准锻造一流空中劲旅担当作为。2015年以来,他先后多次带队执行警巡任务,沉着果断应对处置,提出的全新战术处置原则被空军推广。针对部队担负任务复杂、武器类型多样的实际,挑选有专长、善创新的飞行员担纲相关课题攻关负责人,形成人人能尽其才、难题有效破解的良好局面。所带部队在空军“四大品牌”校验场上,10人次获得“金头盔”、6人次获得“金飞镖”,涌现出大批训练尖子。

郝井文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荣获“时代楷模”称号,荣立二等功1次。

452 禹代林

禹代林,男,汉族,1964年11月生,中共党员,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农业研究所研究员。

禹代林连续24年蹲点在农村、扎根在田地,从一亩试验田到几十万亩大田推广,从年年歉收到连年丰收,青稞的基因里有他的汗水,百姓的心坎里有他的身影。他为雪域高原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农牧民实现小康作出重要贡献,是农牧民心中的科学种田引路人。

作为“藏青2000”青稞新品种大面积示范推广的主要完成者,6年间,禹代林跑遍了日喀则市120多个行政村,累计示范推广青稞新品种150万亩,平均每亩增产50斤以上,新增产值1.24亿元。他还参与主持完成马铃薯全程机械化栽培、优质饲草品种引进以及农作物物种筛选等,改变藏地农作物传统生产方式,提高种植质量,培训农民5.5万余人次,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作出了突出贡献。

多年来,禹代林为及时把新品种推广到农区,始终与农民群众同吃住、同劳动,饿了就抓把糌粑、吃碗方便面,渴了就喝山间泉水。2003年,为推广油菜和青稞新品种,禹代林前往条件艰苦、交通落后的金岭乡。去金岭乡的山路泥泞难行,加上大雾缭绕,汽车无法通行,禹代林背着行李徒步前行将近8个小时。禹代林在金岭乡一待就是10个月,每天戴着草帽、挽着裤腿穿梭在田间地头指导村民们科学种植,检查播种机器刻度、种子包衣情况、化肥施用比例……每件事,禹代林都亲力亲为。

禹代林每年农业技术服务时间长达200余天,没有车就坐拖拉机,没有拖拉机就徒步走,在没有电视、没有报纸、没有网络的农村试验基点,一干就是24年。在这24年里,由于长期生活无规律,禹代林患上了严重的胃病,但他每天随身带着胃药,始终战斗在农业生产第一线。对禹代林而言,没有什么比给农民带去技术和服务更重要。

禹代林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农业科技推广标兵等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

453 钱七虎

钱七虎,男,汉族,1937年10月生,中共党员,陆军工程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钱七虎60年如一日,坚守爱党、报国、强军的赤子情怀,战斗在祖国的大山深处、戈壁荒漠、边防海岛等工程一线,为铸就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默默奉献。他瞄准科技前沿,自觉把人生价值融入国家和军队建设伟大事业,为我国各个时期的防护工程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始终心怀感恩、忠贞报国,把献身党的崇高事业作为永恒初心。钱七虎是我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的奠基人、防护工程学科的创立者。他始终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从哈军工求学、赴苏联留学深造到学成回国工作,他始终抱定“爱党信党跟党走,是我一生中最正确、最坚定的选择”的信念。

20世纪六七十年代,他投身现代防护工程理论开创性研究,带领团队几乎跑遍了全国各地著名高校、研究所和工程现场,成功研制出我国首套爆炸压力模拟器,建成了国内唯一的爆炸冲击防灾减灾国家重点实验室,解决了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工程防护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为我国战略工程安全装上了“金钟罩”。

始终瞄准前沿,把心系家国天下作为不变情怀。钱七虎常说,哪些事情对国家和人民有利,科技工作者的兴趣和爱好就要向哪里聚焦。他建立了我国城市人防工程毁伤理论模型和分析方法,制定了我国首部人防工程防护标准。他积极投身长江隧道、南水北调、西气东输等重大工程建设,为南海岛礁、港珠澳大桥、雄安新区等国家大计提供战略咨询。

始终立德树人,把培养优秀后继人才作为最大课题。数十年来,他创建了我国防护工程学科和人才培养体系。他还心系下一代,设立瑾晖慈善基金,向贫困失学儿童和孤寡老人捐助累计100余万元,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800万元奖金全部捐出,重点资助西部贫困学子。

钱七虎被授予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荣立一等功1次,被评为全军爱国奉献优秀干部。

454 徐立平

徐立平,男,汉族,1968年10月生,中共党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四研究院固体火箭发动机总装厂7416厂固体火箭发动机燃料药面整形组组长。

30多年来,徐立平立足航天固体火箭发动机燃料药面整形岗位,苦钻善学,练就了一手高超的绝技绝活,为火箭上天、导弹发射、神舟遨游“精雕细刻”,让一件件“大国重器”华丽绽放,被誉为新时代雕刻火药、为国铸剑的“大国工匠”。

徐立平刻苦练习成就一流技术。他从最基础的拿刀、握刀学起,先后跟随多位师傅学习技术。0.5毫米是固体火箭发动机燃料药面整形允许的最大误差,而他整形的误差不超过0.2毫米,一张纸的厚度。他用手摸一下,就能修整出符合设计要求的药面,是这个领域响当当的“一把刀”。30年多来,徐立平整形的产品始终保持着100%合格率和安全事故为零的纪录,他还设计、制作和改进30多种刀具, 其中一种刀具被命名为“立平刀”。

徐立平冲锋在前,勇挑责任担当。1989年,我国某重点型号发动机研制进入攻坚阶段。一台即将试车的发动机火药出现裂纹,为了找准故障原因,不影响后续研制进度,专家组决定成立突击队就地挖药。21岁的徐立平凭借精湛技术,和师傅们一起加入挖药突击队。在狭窄空间里,人如同“芯材”一样被包裹在成吨的炸药堆里,每次只铲出四五克药。为确保安全,规定每人在里面最多干上10分钟就必须出来。但为了让队友们能多休息一会,徐立平每次都坚持多挖五六分钟。历经2个多月的艰难挖药,故障成功排除。2005年,徐立平的班组接到一项紧急任务,要给一台已经装满推进剂的发动机挖药。他毫不犹豫地第一个钻进发动机里,接连干了一个多月,成功找出问题所在,保证试验圆满成功。

徐立平开展培训传承经验技术。他针对大、小整形组各自擅长手工和机械整形技术的特点,开展手工和机械整形技术双向培训,使班组成员全都掌握手工和机械整形相结合的方法。他还编写整形机整形程序,实现数控整形机在药面整形工序的成功应用。

(下转第十九版)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