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版:公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上接第二十二版)

2016年,60岁的封孝利赶在春节前,终于将最后的8000元外债还清。这时,公公也已90岁高龄。

在一家人的共同努力下,封孝利不仅扩建了房屋,还将长满青苔的院坝用水泥平整一新。现在,公公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儿子虽然走了,但是我还有一个女儿和儿子。”

封孝利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539 赵志发

赵志发,男,汉族,1964年4月生,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常营镇五子李村村民。

20年如一日,赵志发不离不弃,悉心照料植物人妻子,用真情呵护与爱心守候将妻子唤醒,创造了生命的奇迹,被周边百姓传为佳话。

1999年10月20日,赵志发种完小麦准备外出打工,妻子骑自行车送他去镇上乘车,回家途中被摩托车撞倒,颅内大量瘀血。

经开颅手术、6个多月住院治疗,妻子虽保住生命,却成了植物人。从医院回家后,妻子一度昏迷,脑袋肿胀,鼻插饲管,脖子安着套管,身上多处溃烂,大小便失禁。女儿当时才10岁,儿子8岁,照顾全家人的重担都落在赵志发身上。

赵志发每天天不亮就给妻子换好尿布、翻身按摩、做饭、安排孩子上学、给妻子喂饭。照顾妻儿的艰辛超出常人的想象,其中最难的是给妻子喂饭,特别费时费力。

刚开始他用注射器经胃管慢慢往胃里注入牛奶、米汤之类流食,而后教妻子用嘴吃饭,一小勺香蕉泥用一上午才能喂下去。因长期往胃里注射食物,胃黏膜被破坏,后来只能用嘴艰难喂饭。为保证饭菜温度,常常凉了又热,反复多次。

此外,他每天还要清洗褥疮、换药包扎、按摩翻身、洗涮尿布。忙完后,他还要抓紧去地里干活,而且每隔一个半小时就要回家照看一下妻子。

因没有资金投入,有效劳作时间也少,他的庄稼全村最差,收入不及别人1/3。每年庄稼收获后,他都是卖掉粮食给妻子买药,给孩子留足学费,之后就所剩无几了。

亏得邻里帮衬,当地政府将他家纳入农村低保,并通过危房改造,让他家住上宽敞的新房。

2016年10月的一天,赵志发突然发现妻子手指能动了,他拿东西在妻子眼前晃动,发现妻子眼珠也能随着转动,他欣喜异常。

2017年3月,妻子竟然能简单发声了。如今妻子可以躺在护理床上,微笑着和他说话。孩子也长大成才,女儿大学毕业在镇里中学教书,儿子研究生毕业找到不错的工作。赵志发用20年艰辛付出为妻儿撑起一个温暖的家。

赵志发荣登“中国好人榜”。

540 赵宪珍

赵宪珍,女,汉族,1959年9月生,中共党员,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流动党员学堂党委书记。

赵宪珍家中难事不断:父亲患肺癌、母亲患尿毒症、大哥患脑膜炎瘫痪在床、二哥早年离世、弟弟失明、弟媳患乳腺癌……但她始终不离不弃、坚强面对,用至善至孝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孝老爱亲的真谛。

1974年,赵宪珍的大哥因脑膜炎已经瘫痪在床十多年,二哥刚上高中。看着沉重的家庭负担压得父母透不过气,为了能照顾大哥,让二哥安心上学,不让母亲天天以泪洗面,赵宪珍便不顾家人反对,毅然退学,上街卖菜补贴家用。她为了每斤蔬菜多卖几角钱,每天骑自行车往返市郊近百里。后来她开了家小饭店,生活逐渐有了好转。

1994年,二哥因病去世,弟弟失明。一连串的打击,让这个家雪上加霜。但她没有放弃,继续白天打理饭店,晚上照顾家里。她对自己很吝啬,却对正在上学的侄女很大方,新书包、辅导书样样都不落下。大哥的营养品、二嫂的生活用品、弟弟的看病就医费用,家里的大事小事,花销琐碎,赵宪珍每一样都记在心上,每一件都妥帖安排。

2015年,赵宪珍的父亲查出患上晚期肺癌。为了给父亲治疗,她几经周折找到了适合后续治疗的中医专科医院。但因医院床位非常紧张,无法立即住院。她连续两天守在医院排队等候,终于等到床位。

从父亲住院开始,赵宪珍便常常是从家里到饭店、到医院“三点一线”的生活轨迹。她每天凌晨3点起床为父亲熬营养汤,做好吃的饭菜,让父亲增强体质,控制病情恶化,想方设法延续父亲的生命。

2016年,赵宪珍的母亲因尿毒症入院,同时弟媳被查出乳腺癌晚期。此时,连同患病的父亲,家里3个人都身在医院,生命危在旦夕。赵宪珍揽下重担,辗转医院照顾3位患病的亲人,直到两年前父母相继离开人世,弟媳顺利出院。两位老人在世时逢人便说,有个孝顺的女儿是他们最大的幸福。

赵宪珍荣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541 柳维新

柳维新,男,汉族,1952年9月生,湖南省浏阳市永安镇丰裕社区居民。

柳维新数十年如一日精心照顾自幼身患疾病、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姐姐和妹妹,他终身未娶,独自承担生活的重担,再苦再难从不言弃,用一生守护演绎了手足情深的感人故事,被邻里乡亲传为佳话。

柳维新与一姐一妹,相依为命。姐姐自小不能独立行走,患重病瘫痪在床,妹妹因罹患小儿麻痹症,丧失行走能力,柳维新勇敢肩负起照顾姐妹的重担。

为了照顾好姐姐和妹妹,每天早晨6点,柳维新就起床开始忙碌。简单洗漱之后,做好早餐,然后叫姐姐和妹妹起床。她们吃饭时,柳维新要赶紧洗好衣服。

等姐姐和妹妹吃完饭,他又把她们抱到椅子上休息,自己随意吃两口冷饭,再赶去做工。柳维新下班回家后,也顾不上休息,或是帮姐姐做按摩,或是推着妹妹到屋外走上一圈。

有时他也在晚上去捕点鱼虾,既能改善一家人的伙食,又能补贴家用。从早到晚繁忙而辛劳,这就是柳维新多年来的生活常态。

对柳维新而言,奋斗的目标很简单:只希望能让姐姐和妹妹每顿吃上一碗热饭,有个地方能遮风挡雨,冬天穿上一件暖和的棉袄。柳维新始终有个信念:有我在,就不会让姐姐和妹妹饿着。为了这句话,柳维新更加努力地做工做事,加班加点也从不放弃,无怨无悔。

对柳维新来说,照顾姐姐和妹妹就是他最大的事,为此,他甚至放弃娶亲。

“年轻时,很多人给我介绍过对象,但是一家人都靠我,没有时间和精力考虑自己的事。”

结婚一事,柳维新看得很淡然,他不想让窘迫的家境拖累了其他姑娘,也担心娶过来的媳妇会照顾不好姐妹俩。

长年的艰辛,让柳维新头发斑白,双手布满老茧,面容苍老,但是生活的磨难没有压垮柳维新,他总是乐观坚韧,传递给身边人温暖与感动。如今,在政府的精准帮扶和乡亲们的热心帮助下,柳维新的生活困难得以缓解,一家人住进干净整洁的新房,这个特殊的“三口之家”,现在生活得很幸福。

柳维新荣登“中国好人榜”。

542 钟惠芝

钟惠芝,女,汉族,1949年12月生,中共党员,四川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退休职工。

丈夫去世后,钟惠芝独自挑起生活重担,40多年任劳任怨,悉心照料年迈多病的公婆,抚养年幼女儿,支撑起风雨飘摇的家,用坚韧诠释着孝贤美德。

钟惠芝结婚仅一年,丈夫便患鼻癌去世,留下体弱多病的养父母和出生仅40天的女儿。

一年后,女儿又患重病,生命垂危。一边是失去养子的双亲,一边是病重的女儿。面对生活不幸,钟惠芝把失去丈夫的悲痛藏在心里,以弱小的身躯顽强挑起家庭重担,医治年幼的孩子,照顾伤痛未愈的老人。

1990年,钟惠芝的公公被诊断为口腔淋巴癌。为了让老人得到更好的治疗,她把老人接到成都医治。老人病重期间,大小便不能自理,她都悉心照料,为公公清洗身体,换洗衣物。老人行动不便,经常倒地不起,她每次都拼尽全力拉起扶到床上。

后来,公公在老家病危,她与婆婆一起无微不至地照顾直至去世。

考虑到婆婆在老家没有亲人,独自一人生活不便,为了能更好地照料婆婆,钟惠芝把婆婆的户口迁到成都,让老人看病有了保障。2001年和2004年,婆婆经历头部摔伤、股骨粉碎性骨折、肩胛骨骨折脱位等伤病。2013年和2018年,婆婆因脑梗和肺炎住院两次,又检查出患有糖尿病,后因脑梗加重,导致全身瘫痪,卧床不起。钟惠芝整日在身边陪护,给婆婆清洗伤口、抹身洗澡、喂药喂饭,每天两次对骨折处进行热疗。婆婆的双脚蜂窝组织炎每年都会复发,钟惠芝坚持每天用药水给婆婆泡洗2次,直到患处好转。

家庭的不顺并没有影响钟惠芝对孩子的教育。虽然钟惠芝没能给孩子提供富裕的物质生活,但她一直要求孩子要养成良好精神品质,并以自己孝老爱亲、勤劳质朴的精神默默感染着孩子。在家庭坎坷中成长的女儿非常懂事,如今已是一名光荣的小学教师。

这个历经磨难的家庭,靠着钟惠芝的努力付出,虽然艰苦,但十分温馨幸福。

钟惠芝被授予四川省敬老儿女金榜奖。

543 俞永慧

俞永慧,女,汉族,1965年6月生,天津市南开区嘉陵道街南江西里社区居民。

20多年来,俞永慧不离不弃悉心照顾邻居王凤琴,用孝心和善良,谱写出一曲超越血缘的亲情赞歌。

俞永慧从小生活在大杂院里,与王凤琴是邻居。“我刚满周岁,妈妈就出去工作,忙不过来时,就把我托付给凤琴姑姑照看。”

一来二去,两家的感情越来越好,她也一直把王凤琴当亲人。因为老人一辈子没有结婚,既无儿无女,也无亲戚往来。看到她形单影只的样子,俞永慧暗下决心:“一定要让姑姑感受到亲人的关爱和家庭的温暖。”

日常生活中,她隔三岔五就会帮姑姑买些生活用品,做了好吃的好喝的,也会给姑姑送去。

逢年过节,她还会叫上爱人一起,帮着姑姑打扫卫生、为姑姑置办年货。

1998年,曾经的大杂院要进行拆迁改造,当时王凤琴已经70多岁了,既没收入,也没房产,以后可怎么办呢?老人暗自惆怅。

看着她愁眉不展的样子,俞永慧郑重许诺:“姑姑,以后您就跟着我,只要有我一口饭,就保准不让您饿着。”

就这样,俞永慧夫妇带着儿子,与姑姑一起组成了一个崭新的四口之家。

多年来,他们先后搬家多次,房子小时就挤着住,从没想过将姑姑弃之不顾。7年前,姑姑患脑栓塞住院,俞永慧每天喂饭喂水、端屎端尿,病友们连连夸赞:“王奶奶,您真是养了个好闺女!”

转眼间,姑姑已经92岁高龄,耳聋眼花,多次住院,早已行动不便、无法自理。俞永慧和爱人便每天为她按时翻身、早晚擦洗、定期换衣,还变着花样做老人爱吃的饭菜……俞永慧用至善至孝的行动,诠释了人间的大爱真情。

俞永慧荣获天津市道德模范称号。

544 饶小亚

饶小亚,女,汉族,1979年9月生,中共党员,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银河镇敖家坊村村委委员。

一家五口,三人因病瘫痪,饶小亚选择勇敢面对。15年里,她用柔弱的双肩撑起一个风雨飘摇的家,用不离不弃陪伴守护,点亮了亲人生命的航程。

2004年7月,饶小亚的婆婆突患脑溢血导致半身不遂,饶小亚毅然决定回家,独自一人在婆婆病床边照料,像亲生女儿一样对婆婆无微不至地关怀。

每天饶小亚总是早早起床,给婆婆喂饭、洗脸、擦身子……虽然家中并不富裕,她对婆婆却很舍得花钱,即使农忙季节,为了给婆婆补充营养,也会抽时间到集镇上去买营养品。

祸不单行,同年,丈夫在工作时被一块突然坍塌的煤块打中,由于脊椎受伤,腰部以下失去知觉,没有生活自理能力,连吃饭、穿衣、大小便都成了问题。

从此,家庭的全部重担都压在了饶小亚柔弱的肩上,她既要服侍重病婆婆,又要照料瘫痪丈夫,还要打零工维持生活。

2008年7月,丈夫做完神经干细胞移植手术,回到家后,饶小亚积极帮助丈夫进行康复训练,每天为他按摩双腿上千次。渐渐地,丈夫的腰部以下有了知觉,腿脚也能慢慢活动了。

就在生活慢慢走向平稳时,饶小亚的公公被查出患有脑癌。

面对这个多灾多难的家,饶小亚暗下决心:不管多苦多难,我绝不能放弃,只要坚持,只要家在,没有什么困难过不去。她每天5点起床,给公公按摩、擦身、端屎端尿、做饭,再赶去上班……39岁的她看上去比同龄人苍老很多,但生活的磨难没有压垮她,她的脸上总是扬着干练和坚强的微笑。

饶小亚荣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545 高惠兰

高惠兰,女,黎族,1968年5月生,中共党员,海南省乐东县大安镇敬老院院长。

结婚十多年,高惠兰用心照料患病的公公,悉心抚养3个继子继女,倾其心力经营着敬老院“大家庭”和自己的“小家庭”,是人们眼中孝老敬老的好媳妇。

高惠兰从23岁起,开始担任敬老院管理员,几乎每天24小时都要照顾老人们的吃喝拉撒,忙得脱不开身,没有自己的私人时间。

38岁那年,她嫁给忠厚老实的丈夫。高惠兰的丈夫曾经有过两段不幸的婚姻,两位前妻过世后留下3个年幼的孩子。婚后,丈夫全力支持她敬老院的工作,她在服务好敬老院老人的同时,关心丈夫、体贴孩子、孝敬公婆,承担着照顾家庭的重担。

2012年,高惠兰76岁的公公突患中风,卧床不起,高惠兰叫来亲妹妹暂时代管敬老院,把每个老人的情况交代清楚后,她急赴三亚照顾公公。

中风病人发病期不能自理,每天的吃喝拉撒只能靠人照顾。高惠兰一刻都没闲着,在病床前从早忙到晚,累了就坐在椅子上打个盹。卧床的公公胃肠功能不好,有时半夜腹泻,甚至一夜几次,高惠兰一直在身边照料。高惠兰被折腾得精疲力尽,严重的失眠让她明显消瘦下来,但她从未有过半句怨言。

在高惠兰细致入微的照顾下,公公病情很快得到控制。病友们都说老阿伯有老年福,有个孝顺闺女。后来得知她是老人的儿媳妇,众人更是对她赞不绝口。公公治疗期间,医院和敬老院,高惠兰不知跑了多少趟。

经过长达4个多月的治疗,公公的病情基本稳定。为了更好地照顾公公,高惠兰和丈夫及小叔子、小姑子商量后,把公公、婆婆接到敬老院。

此后,高惠兰在做好敬老院工作的同时,悉心照料着公婆,经过两年多精心护理,公公逐渐可以慢慢行走,也能够自己吃东西,基本恢复了自理能力。

高惠兰对于3个继子继女视如己出,咬紧牙关、省吃俭用,供孩子们读书。无论工作多忙,她都会抽出时间关心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了解孩子的思想状况,教育孩子如何做人做事,一直照顾他们成家立业。

高惠兰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

546 郭佳佳

郭佳佳,女,汉族,2002年9月生,共青团员,重庆市沙坪坝区青木关中学学生。

家中突发火灾,本已逃离火海的郭佳佳,放心不下腿脚不便的父亲,又返回屋里寻找,吸入大量浓烟晕倒在客厅,全身近80%烧伤、十指截肢,被乡亲们称为“火场救父的孝心女孩”。

2010年,郭佳佳的父亲因车祸导致双腿残疾,懂事的郭佳佳为减轻母亲的负担,学会了洗衣做饭,还帮妈妈承担起日常照顾父亲的责任。虽不富裕,但一家人的生活平静而幸福。然而,一场火灾打破了这种平静。2016年12月3日凌晨,郭佳佳的妈妈被一阵阵燃烧爆裂的闷响吵醒,迷迷糊糊下床打开卧室门,只见客厅里浓烟四起。她立刻清醒过来,意识到家中着火,便赶忙叫醒家人。

惊醒的郭佳佳凭借学到的技巧逃到楼道口的安全地带,可她环顾四周却未发现爸爸的身影。意识到爸爸行动不便,郭佳佳毫不犹豫地返回屋里寻救,却在离门口不远的位置被滚滚浓烟呛倒在地。此时,郭佳佳的妈妈发现女儿不见了,与已经出来的丈夫疯狂地四处寻找。大火扑灭后,他们看到趴在客厅已面目全非的郭佳佳,妈妈顿时瘫倒在地,爸爸强忍泪水将女儿抱了出来。此时的郭佳佳却一直喃喃自语:“爸爸呢?出来没?”

严重烧伤的郭佳佳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医生告诉郭佳佳妈妈,她全身烧伤面积近80%,其中三度烧伤达45%,伴随呼吸道损伤、一氧化碳和酸中毒,右手截肢可能性大,后期还需要进行多次手术。“妈妈,我是不是很严重?”医生告知病情的时候,佳佳听到了。“对,可能右手保不住了。”郭佳佳妈妈回答。“没关系,没了右手,我还有左手,我会坚强地活下去!”听到女儿这么懂事而坚强,郭佳佳的妈妈忍不住哭了出来。

住院以来,郭佳佳的老师同学、叔叔阿姨及很多不认识的好心人专程到医院看望,为她募捐,给她鼓励。郭佳佳将这份爱深深地放在心里。她说:“我一定要回报社会,让爱继续传承!”看着整日以泪洗面的妈妈,郭佳佳安慰道:“等我好了还要上学,长大后好好孝敬你们!”如今,郭佳佳正积极接受康复治疗,用乐观和坚强面对一次次植皮手术带来的疼痛。

郭佳佳荣获全国最美孝心少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547 郭彩利

郭彩利,女,汉族,1976年6月生,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彭阳县孟塬乡白杨庄村村民。

丈夫身患重病,郭彩利坚强面对,毅然决定“割肾救夫”。她对爱人不离不弃,对爱情无悔坚守,对家庭无私奉献,成就一段患难与共、坚贞不渝的人间真情。

2006年8月,郭彩利的丈夫王占学感觉身体不适,医院诊断为双侧肾功能衰竭。半年时间里,郭彩利带着丈夫辗转银川、西安几家医院看病,但病情仍不见好转,肾脏移植成为挽救王占学生命的唯一希望。这时,王占学年过半百的哥哥提出要换肾给弟弟,但检查发现他的肾脏有过损伤,移植手术有一定风险,如果不成功,意味着兄弟俩可能会同时失去生命。

郭彩利没有放弃。为了守住一个完整的家,她瞒着丈夫和家人,偷偷做了肾源配型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她和丈夫的肾脏配型比高达36.5%,比医学要求的比例高出11.5个百分点。郭彩利喜出望外,她把这个消息告诉丈夫,可王占学坚决不同意,他说:“我的身子不行了,你不能再出任何闪失,娃娃不能没有你呀!”郭彩利的母亲一开始也不同意,她安慰母亲说:“少个肾没什么,只要把占学的命救下,有个完完整整的家就行,娃娃不能没有爸爸。”

虽然说服了家人同意自己给丈夫换肾,但高昂的医疗费成了摆在郭彩利面前的一个难题。她借遍亲戚朋友,市县等多家单位也发起倡议为其募捐,终于凑够了手术前期费用。2008年8月4日,经过4个多小时的手术,郭彩利的一个健康肾脏被移植到王占学体内,当血管缝合接通的一刹那,夫妻俩的生命完全融合在一起。第5天,郭彩利能出病房了,她一步一挪进了丈夫病房。“好着呢!”王占学回应她,她心里悬着的石头这才落了地。

为治病,家里欠了32万元外债,手术后11年,王占学每天都要吃抗排异反应的药物,费用很高。为了让王占学有药吃,郭彩利租了一间小商店,早出晚归,忙碌奔波。献肾后郭彩利的身体大不如从前,但除了每天照顾丈夫和小商店的生意外,她还抽空参加电脑培训班。她说:“活着就有希望,日子会一天天好起来的!”

郭彩利当选“感动宁夏”2008年度十大人物,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548 接晓燕

接晓燕,女,汉族,1964年10月生,中共党员,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城阳街道东关二街党支部书记。

丈夫意外受伤瘫痪,她寻医问药让丈夫重新站起来;大姑姐夫妻意外离世,她主动收养3个外甥,视如己出;公婆年事已高,她悉心照料养老送终。几十年里,接晓燕用真情维护着家庭温暖,成为远近闻名的好妻子、好舅妈、好儿媳。

1985年,接晓燕远在东北的大姑姐和姐夫因意外事故突然离世,只留下3个孩子,最大的12岁,最小的只有4岁。接晓燕没有丝毫顾虑和犹豫,把3个孩子接到家里。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生活花销更加捉襟见肘。但是,接晓燕对几个孩子视如己出,没有让他们受过任何委屈,在生活上、教育上都非常上心。在接晓燕的悉心养育下,几个孩子健康成长,外甥当兵考上军校,两个外甥女也事业有成、分别成立家庭。无论是外甥休假探亲还是外甥女“走娘家”,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回到接晓燕这里看望他们的“舅母妈妈”。

2005年的一天,接晓燕的丈夫在高空作业时不慎坠地,双腿粉碎性骨折,当场昏迷。突如其来的灾难没有打倒接晓燕。面对医院给出的再也无法站立的诊断,接晓燕没有放弃。她到处寻医问药,背着丈夫跑遍北京、青岛、济南等地治疗。两年多时间,她自学按摩和推拿,俨然成了半个康复专家,用不离不弃的爱打退病魔,让丈夫重新站立起来,她自己却瘦了40斤。

接晓燕还是东关二街有口皆碑的“好儿媳”。2013年,婆婆病重在床,接晓燕在床前悉心照料,老人临终时对儿媳念念不忘:“闺女,娶到你这样的好媳妇是我们家的福气,这些年你在我们老刘家受累了,今后你也要好好照顾自己呀。”接晓燕的眼泪吧嗒吧嗒地往下掉:“娘,只要咱一家人和和美美的,我一点也不觉得累,您就放心吧。”“好闺女,你再给娘梳梳头发吧。”接晓燕像往日一样把婆婆的头发梳理地整整齐齐,婆婆就这样在她的怀里安详离去。

接晓燕作为村支书,把村里的事情打理得井井有条,用好家风带动好村风,带领大家成立红白理事会,建立志愿服务队伍,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村里的风气更加和谐、更加文明。

549 黄文岩

黄文岩,女,汉族,1972年3月生,辽宁省北票市泉巨永乡涌泉村村民。

黄文岩善良坚强,带着公婆改嫁,撑起“五姓之家”,用柔弱双肩撑起一个特殊家庭,用行动诠释着“百善孝为先”的真谛。

1994年,22岁的黄文岩嫁给同村梁树军。当时婆家很穷,住的是土坯房,屋里没有像样的家具。她勤俭持家,日子越来越好。2005年腊月,梁树军骑摩托车出了车祸,虽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8天,最终还是没醒来。丈夫离世后,留下正读小学的儿子和两位年近古稀的老人,还有盖房和住院时欠的外债。她一边悉心照顾老人孩子,一边四处打工挣钱,还利用早晚打理家里几亩耕地,养鸡卖蛋。几万元债务,她一毛一毛攒,一点一点还。日子久了,公婆都看不下去了,婆婆劝她趁年轻早点改嫁。她流着泪说:“我早就把你当成亲妈,树军扔下咱们走了,我不能再扔下你们。”

2008年,黄文岩认识了李德富。谈婚论嫁时,她的条件是“带着公婆改嫁”,否则就不结婚,李德富答应了。2010年,他们的女儿出生。2013年,丈夫感觉身体不适,辗转多家医院,被确诊为白血病。黄文岩一边在医院照顾生病的丈夫,一边照顾“前公婆”和儿女。几个月后,丈夫去世,留下一个债台高筑的家。面对多舛的命运,黄文岩擦干眼泪,告诉自己不能倒下,撑起这个家,赡养好“前公婆”,照顾好儿女。

这是个特殊的五口之家,前公公姓王,是前任丈夫的继父;前婆婆姓陈,儿子姓梁,女儿姓李,加上她,五口人,五个姓,老人年迈,孩子还小。黄文岩白天送孩子上学后,就开始打理家里田地;闲暇时,会到附近需要雇工的人家去打工。她用坚强和善良支撑起这个特殊的“五姓之家”。如今,80多岁的公婆身体被照顾得很好,儿子大学毕业即将工作,女儿上小学三年级,家里欠款基本还清,五口之家生活幸福。

黄文岩荣登“中国好人榜”,其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

(下转第二十四版)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