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时事纵横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长城脚下疾驰而过

——感受京张高铁全线轨道贯通背后的发展脉动


■本报记者 佟欣雨

这是铁路工人在京张高铁河北怀来段铺轨现场工作。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摄

百年传承,为区域发展开辟新天地

长城脚下,青山环抱的青龙桥车站静静伫立。这座始建于1908年的小站,曾因“人”字形铁路而闻名。2016年,承载着崭新历史使命的京张铁路新线——京张高铁正式开工建设。如今,这条被誉为中国铁路发展“集大成者”的线路从其下方穿越“人”字而过,成就百年京张的立体交汇。

在京张铁路动工之初,总工程师詹天佑便感受到极大压力。当时,他给恩师诺索布夫人写了一封信。信中说:“所有的中国人和外国人都在密切注视着我的工作,如果我失败了,那就不仅是我个人的不幸,而且是所有中国工程师和中国人的不幸……许多外国人公然宣称中国工程师不可能担任如此艰巨的铁路工程,既需开凿坚硬的岩石,又需修筑极长的山洞。”

转眼百余年。而今,他创设的“竖井开凿法”和“人”字形线路,成为国人耳熟能详的历史记忆。作为老京张铁路的“升级版”,京张高铁的贯通标志着中国铁路的飞跃,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见证。

作为京张高铁正线控制性工程,新八达岭隧道全长12.01公里。由于隧道连续穿越八达岭长城等重要风景名胜区,环境、文物保护要求极其严格,施工地表要达到“零沉降”。为减少工程建设对文物与隧道围岩的影响,建设者采用了我国自主研发的电子雷管微损伤控制爆破技术。

“一般爆破的震动速度是每秒5厘米,但这种技术能够把爆炸震动速度降低至每秒2毫米以内,爆破影响相当于游客在长城上跺下脚。”中铁五局京张三标项目总工程师罗都颢对记者说。

京张高铁全长174公里,列车从北京北站驶出后便“钻”入地下,通过清华园隧道一路向北,穿越居庸关长城、水关长城、八达岭长城,跨越官厅水库,最终抵达2022年北京冬奥会另一举办地张家口。

“全线贯通后,北京至张家口旅途时间将从现在的3.5小时缩短至1小时之内。”罗都颢说,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交通保障线,及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经济服务线,京张高铁将传承百年京张之志,为区域发展开辟更为广阔的新天地。

智能京张,展现中国智造时代风采

1909年,京张铁路全线建成通车,时速35公里左右;如今的京张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从35公里至350公里,转眼过去110年。

百年京张,匠心筑梦。一代代铁路人接续奋战,实现了从自主建设铁路到创下多项“世界之最”的跨越。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它的智能化设计。

作为世界首条智能化高速铁路,京张高铁实现全球首次在350公里时速下自动驾驶。据京张高铁智能工程化设计总体负责人李红侠介绍,京张高铁沿线环境复杂,多次穿越城市核心区和景区。为此,高铁设计行车速度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涵盖了时速120至350公里的全系列标准。

与城市地铁有所不同的是,高铁行车速度快且多变,这对于列车自动驾驶系统是一大考验。在京张高铁智能化运营中,最亮眼的当属列车的全自动驾驶设计。据了解,为满足列车高速度、高密度、不同速度等级列车跨线运行要求,京张高铁实现地面与动车组控车信息的双向实时传输。

“换句话说,自动驾驶车载设备收到相关信息后,信号系统根据动车组所处位置计算出控制运行的速度曲线,自动控制动车组发车、停车、加减速、开关车门等,从而实现有人值守的无人驾驶。”李红侠说。

“除自动驾驶外,京张高铁智能化还体现在运营维护方面。”中铁设计京张高铁通信专业负责人孙嵘说,北斗系统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将为高铁运营、维护、应急提供智能化服务。据介绍,他们在八达岭隧道安装的防灾救援监控系统,可以第一时间发现事故并进行预警、指挥救援。

据了解,京张高铁采用的智能动车组定位为“复兴号”的智能型,以现有“复兴号”CR400BF型动车组为基础,通过运用现代最新科技,在智能化、安全舒适、绿色环保、综合节能等方面实现新发展新突破。

“未来,京张高铁10个车站将有同一个‘大脑’。”李红侠说,通过这个“大脑”,工作人员在控制室就可以实现客站灯光、温度、湿度等设备管理、应急指挥等。她表示,依托京张高铁建设,我国将进一步构建智能高铁技术标准体系,成为引领世界的智能高铁应用国家。

人本理念,彰显京张文化独特魅力

如果没有人的参与,科技就只是一串冰冷的数字或机器。作为世界第一条智能化高铁,京张高铁全流程设计体现人本理念,以满足人们“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望。

“以往我们乘坐火车进入隧道后,由于车内外气压变化,耳朵会短暂感到不舒服。”李红侠说,京张高铁进隧道前会提前关闭车厢换气阀门,保证车厢内气压不变,从而带给乘客更加舒适的乘坐体验。

站台上,视频分析技术实现客运作业智能化;乘客在手机上输入车次,便可借助相互融合的站内外导航直达候车厅和检票口;沿线无线上网服务,乘客在旅途可实时了解外界信息……一个个细微之处,彰显着京张高铁的人文情怀。

当年,为彰显京张铁路为中国人自主修筑,詹天佑在铁路设备上尽可能多地加入中国元素。如今,按照“标准配置+奥运配置”的思路,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充分考虑中国元素、奥运精神、百年京张文化传承以及前期众创成果等要素的基础上,组织优化设计形成了“鹰隼”和“旗鱼”头型方案和“龙凤呈祥”“瑞雪迎春”两种外观涂装方案。

“为了突出文化色彩,我们与清华美院专家合作,将苏州码子、‘人’字纹等传统元素应用于车站内部设计,既体现地域特色,又向游客展现百年京张文化。”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建筑负责人赵琳对记者说。

以前,人们登上八达岭长城,会看到居庸关隧道出口与新八达岭隧道入口两个“黑洞”,大煞风景。为此,设计团队将这两个隧道进出口设计成烽火台建筑外形,从而很好地维护了景区的整体形象。如今,人们穿梭于八达岭长城景区会发现,京张高铁建设与整个自然环境几乎融为一体。

“设计团队还与京冀两地园林部门,协同开展景观绿化专题研究,对桥梁、路基、隧道及相关场地进行人文景观设计,并按照内低外高、内灌外乔的思路建成了立体多层绿化带。”赵琳感慨地说,游客们乘上疾驰的高铁,不但可以欣赏一路自然美景,还能尽享沿线人文盛宴,来一场惬意而又有趣的旅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