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中德将举行“联合救援-2019”卫勤实兵联合演习


本报北京7月2日电 周娜、记者宋歆报道:记者今天从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获悉,我军将派出一支由91人组成的卫勤分队,于7月3日至7月17日赴德国慕尼黑菲尔德基辛卫勤训练基地,与德国联邦国防军卫生部队共同开展“联合救援-2019”卫勤实兵联合演习。这是我军卫勤力量第一次实兵实装成建制赴欧洲开展联合演练。

此次演习将以中德两军卫勤分队联合执行国际人道主义医学救援任务为背景,以发生多批次批量伤员以及暴发霍乱传染病疫情为导调事件主线,突出联合指挥控制、联合伤员救治、联合疫情防控和联合伤员后送等训练任务,锻炼提升两军卫勤分队联合行动、应急反应和协同处置能力,为双边或多边人道主义救援和灾害医学救援奠定实战基础,共同探索国际医学救援行动的新规则、新标准、新理念。

此次演习,我军参演力量主要从联勤保障部队郑州联勤保障中心中部战区总医院、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抽组,参演官兵都有参加重大演训任务、国际维和、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等卫勤保障经历,专业技术突出、能力素质过硬。德方参演分队以联邦国防军第二卫生团为主体组建德方二级医院,联邦国防军卫勤司令部预防医学中心、联邦国防军菲尔德基辛训练团等单位抽组。

中方将携带新一代野战帐篷医院系统、履带式装甲急救车、轮式装甲急救车、高机动型野战急救车、高机动型卫生防疫车等新型卫生装备,用于在现场开设我军二级医院,成体系展示我军野战急救技术车辆研发的新成果。

这次演习是中德两军举行的第二次卫勤实兵联合演习。2016年,中德两军卫勤力量首次成功在中国重庆开展了以地震灾害人道主义医学救援为主题的联合演习。近年来,中国军队卫勤系统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圆满完成多项卫生援外、联演联训、医疗义诊、援非抗埃、紧急灾害救援、联合国维和行动等卫勤保障任务,得到国际社会和相关国家民众的欢迎和认可。

上图:出征仪式现场。彭振纲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